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奥巴马也酿不好的啤酒

2015-03-28 08:14:03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现在正流行的所谓精酿啤酒(Craft Beer)和我们常喝的来自大品牌、流水线生产的工业啤酒有什么区别?要知道,正是因为美国人忍受不了这些“淡出鸟来”的工业啤酒,才纷纷撸起袖子在自家的厨房和后院开始了自己酿啤酒。个中的佼佼者做着做着就顺带开起了小型酒厂或者附带酿酒设备的酒吧。这些小批量生产、真材实料、毫不兑水的啤酒,便是精酿啤酒。与工业啤酒比起来,精酿啤酒的麦芽汁浓度和啤酒花数量都要多几倍,酒精度更高,风味自然更浓郁。(来源:EVOMEN雅皮主张) 

奥巴马也酿不好的啤酒

  小批量,无添加

  虽然没有大品牌所拥有的渠道、品牌和宣传优势,但小规模的精酿酒厂自有生存之道。精酿啤酒的先驱人物之一、布鲁克林酒厂的创始人Steve Hindy总结过:“精酿啤酒厂船小好调头,除了更好的风味以外,我们还更容易进行小规模创新,更吸引人的文化,能给经销商和酒吧创造更高利润率。”

  经过数十年发展,精酿啤酒已经占据全美国啤酒销量的10%。而且除了2800家注册精酿酒厂,还有超过50万“散户”会自己在家里酿啤酒(包括他们的总统奥巴马),形成了深厚的文化根基和稳定的铁杆用户。并不是说只要在家里酿的就叫精酿啤酒,美国的啤酒酿造商协会对精酿啤酒商有严格的定义:

  (1)酒厂年产量少于600万桶。

  (2)酒厂低于25%的股份被非精酿啤酒厂控制。

  (3)至少有一款主打产品,或是超过50%的销量中,没有使用辅料来酿酒,或者用辅料也是为了增加风味而不是减少风味。

  (4)精酿啤酒通常会采用传统的原料比如大麦麦芽。有时为凸显不同,也会用其它有趣的、非传统原料。

  而白宫官方网站公布的奥巴马酿酒配方,淀粉来源不是100%大麦麦芽,而是麦芽再混合部分麦芽提取液,被精酿啤酒爱好者们鄙视了好一阵。添加辅料补充淀粉源的行为广见于各种工业啤酒品牌,比如我们的各种国产啤酒,为了降低成本,通常会加入大米(有的还会直接加淀粉和葡萄糖浆),因此普遍有股进口啤酒所没有的酸味。但是来自日本新潟县的精酿啤酒品牌“越后麦酒”,同样在酒中加入了新瀉特产的名米“越光米”,因为用量有限,而且使用的目的是为突出当地特色,因此属于规则中允许的“用辅料是为了增加风味而不是减少风味”。欧洲的工业啤酒则常以玉米为辅料。这一点也常常受到精酿酒厂和爱好者们的攻击。

  至于往酿好的啤酒里兑水这一属于工业啤酒的“国际问题”,更是为人所不齿。与前者这种纯粹为了降低成本的商业行为相比,精酿啤酒以自家的出品的高酒精度而闻名—一方面,高酒精度本身能支撑更多的风味物质,另一方,不兑水就不会冲淡这些风味。也就难怪精酿会越来越受欢迎了。

  保守一点的精酿啤酒厂单靠大麦芽、酵母、水、啤酒花这四种基本原料,已经可以做出名为IPA(印度淡色艾尔啤酒)的香味浓郁的啤酒了。方法简单,只要用好的水源、别偷工减料、增强麦芽汁的浓度、多放啤酒花进去,便能做出一杯口感醇厚、香气浓郁、酒体扎实、苦味出色(但能让人接受)、酒精度在6%~7%以上的IPA啤酒了。也难怪很少工业啤酒厂会生产IPA:使用多几倍的大麦芽和啤酒花,成本怎么控制?

  40°的花椒味啤酒?

  几乎每一个精酿啤酒厂都有自己的IPA,但除此以外,以创意为己任的他们还在不断尝试把不同的原料加入到酿酒过程中,你能想象辣椒、巧克力、南瓜、咖啡、水果、坚果、花椒、茶叶等等都能成为啤酒原料吗?你见过酒精度高达40%的啤酒吗?而这些都已经都被各个精酿啤酒酿酒师分头实现了。

  精酿啤酒不仅在美国红透天边,更在世界范围内刮起了一股重视精品小型酒厂的风潮:在老牌的啤酒王国比利时,古老而坚守传统的小酒厂纷纷被挖掘,在市场大放异彩,像Westvleteren这样产量稀少的修道院酒厂甚至被全世界的啤酒爱好者奉为圭臬;在苏格兰,年轻的小酒厂Brew Dog酒不惊人死不休,佳作频出,而且在2013年的销售额比2012年猛增3倍;在日本,精酿啤酒厂已经多达200多家;在中国,高大师、大跃、熊猫精酿等国产精酿啤酒品牌都已经闯出了一些名头。一个数据可以说明问题:世界总的啤酒消费量在逐年下降,而精酿啤酒消费量却在逆势高速增长。

  而这场精酿革命显然还远远没有结束:像百威这样的大品牌已经开始削减工业啤酒的产量,并且投资建立了几个精酿啤酒品牌。跨国巨头和小酒厂的竞争从风格理念之争变成了同一理念下的水准竞争时,事情又变得更有趣了。而在里面毋庸置疑的是,我们这些喝酒的人,是这里最大的赢家。从现在开始,丢掉工业啤酒,用你的钞票来支持你自己的那瓶精酿啤酒吧。

文章关键词: 奥巴马 啤酒 精酿啤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