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清明节不容错过的时令美食

   导语:清明节,距今已有2500多年的历史,当此节气,桃花初绽、杨柳泛青,正是祭祖扫墓的日子,除此之外,美食也是丰富多彩,是一个重要的养生节气。

青团青团

  螺蛳:清明时节,正是采食螺蛳的最佳时令,因这个时节螺蛳还未繁殖,最为丰满、肥美,故有清明螺,抵只鹅之说。螺蛳食法颇多,可与葱、姜、酱油、料酒、白糖同炒;也可煮熟挑出螺肉,可拌、可醉、可糟、可炝,无不适宜。

  青团子:用草头汁做成的绿色糕团,有的是用青艾,有的以雀麦草汁和糯米一起舂合,使青汁和米粉相互融合,团坯制好后,包上豆沙、枣泥等馅料,用芦叶垫底,将它们入笼蒸熟。出笼时用毛刷将熟菜油均匀地刷在团子的表面,所以团子碧青油绿。

  馓子:馓子为一种油炸食品,香脆精美,现在流行于汉族地区的馓子有南北方的差异:北方馓子大方洒脱,以麦面为主料;南方馓子精巧细致,多以米面为主料。在少数民族地区,馓子的品种繁多,风味各异。

  枣糕:用酵糟发面,夹枣蒸食,将枣饼制成飞燕形,用柳条串起挂在门上,可以冷食,以纪念介子推不求名利的高尚品质。“子推馍”,又称老馍馍,类似古代武将的头盔,重约250克—500克。里面包鸡蛋或红枣,上面有顶子,顶子四周贴面花。

  
  薄饼:薄饼分皮和馅两部分,皮是用面粉拌水搅成黏糊状,烙成一张张圆形的熟面皮,其薄如纸。馅分咸、甜两种,由蛋、肉、肝类、腊味、香菇以及豆芽、韭菜等熟料混合成馅的称咸馅;用糖和麦芽糖经过特殊加工成为“糖葱”的为甜馅,食时用薄饼皮卷成圆筒状。

  朴籽粿:有一种树叫朴籽树,叶椭圆形,果实大如绿豆,味甘甜。清明节采此树叶,和米舂捣成粉,发酵配糖,用陶模蒸制成朴籽粿,有梅花形及桃形两种,粿品呈浅绿色,味甚甘甜。

  菠菠粿:用菠菠菜压榨成汁,渗入米浆内揉成粿皮,以枣泥、豆沙、萝卜丝等为馅捏制而成的。造型比较简单,菠菠菜的青绿色赋予菠菠粿以春天的绿意。清明节前后,福州家家户户都要做菠菠粿。

  更多时尚资讯请看微信公共号“新浪时尚”呦~

文章关键词: 清明节 美食 青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