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重口味”饮食更容易引发癌症

2015-04-05 07:35:42 来源:39健康网 收藏本文

  导语:重口味的食物的似乎能给味蕾带来更多的刺激,咸、鲜、香、麻、辣,让人欲罢不能。殊不知,重口食物虽然能给人不一样的味觉享受,但是也可能会带来更多的健康问题,比如诱发癌症。

重口味饮食更易引发癌症

  吃太咸

  正常的炒菜也许不用担心盐过量的问题,但是添加味精,酱油之后,在保持菜肴美味的同时,也在无形中增加了盐的摄入量,腌制的咸菜,肉类之中也含有许多的盐分。

  食盐过多不仅会引发高血压、气管炎,还可增加胃癌的发病风险。长期食盐过多,胃黏膜易发生广泛性弥漫性充血、水肿、炎症等。高盐膳食使胃酸减少,抑制前列腺素E2,使胃黏膜易受损,发生胃炎或胃溃疡,继而引发胃癌。

  喜食腌制食品也是诱发胃癌的一大因素。因为腌制的菜会产生亚硝酸盐,亚硝酸盐在胃中与胺类物质结合形成的亚硝胺可引发胃癌。

  麻又辣

  麻辣的菜肴深受许多人的喜爱,鲜艳的颜色,看起来赏心悦目,未动筷便已垂涎欲滴,吃上一口,不禁令人直呼爽快,食欲大开。

  消化系统健康的人吃辣椒有一定的好好处,可以补充辣椒红素,而这种成分具有很好的抗氧化效果,可以预防某些癌症的发生。但是如果如果消化系统有炎症,比如胃炎、肠炎,辣椒过度的、反复的刺激会让肠黏膜细胞受损修复,再受损再修复,在这个反复受损、修复的过程中可能会诱发癌症。那些一吃麻辣就上火、便秘和一吃麻辣就拉肚子的人,应该尽量少吃又麻又辣的食物,时刻关注和保护自己的肠胃健康。

  幸福甜

  相比于麻辣的豪爽,甜味能给人的幸福的感觉,有的人认为吃糖能让人感觉开心。

  实际上,摄入太多的糖所带来的疾病可能会多过给你的甜蜜感。由于糖过量而导致的各种疾病数不胜数,如龋齿、缺钙、痛风、糖尿病等。糖过量还容易消耗体内的各种维生素,而维生素的缺乏就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低下,另外,糖过量人体血液中白细胞吞噬细菌的能力会明显下降,两方面的因素会让人体免疫力持续降低。免疫力低的人,各种癌症都容易找上门。

  油脂香

  足够的油脂可以保证食物的美味,这就是为什么少油的食物容易被人嫌弃,而油炸食品尤其受青睐的原因。但是食用过多的油脂可能会带来肥胖,然后引发更多的疾病,包括各种癌症,如前列腺癌、肠癌、淋巴瘤、乳腺癌、卵巢癌等。大多数人追求油炸、熏烤的美食,这些烹调方式都是高油脂、高温加热,会产生致癌物。另外油脂高温后,容易发生氧化,尤其是大豆油、亚麻籽油、芝麻油、玉米油等,这些油含有丰富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对热不稳定,容易被破坏(氧化),从而加速机体氧化反应的发生,产生过多的自由基,增加癌症的发生率。

  大冷大热

  相比于咸油麻辣,有些人更喜欢滚烫的食物所带来的刺激。

  然而,你要知道的是,人体口腔能够承受的最高温度是65℃,食管是45℃,将食物放到嘴里感觉不是很烫,但是可能会伤害到食管,或者是口腔感觉太烫,干脆咽下去,这种举动更糟糕,会严重损伤食管的黏膜细胞。人体细胞都有自我修复的功能,但是如果经常吃很烫的食物,黏膜反复的损伤、修复就会诱发癌变。

  不仅仅是过热的食物,太凉的食物也一样,不仅损伤黏膜,还会引起肠胃痉挛,让肠胃功能减弱。所以吃东西不要两极化,我们的身体受不了经常大喜大悲的刺激,同样受不了大冷大热的常常光顾。

  为了保护我们的身体健康,专家建议,清淡饮食,不要一味追求重口味食物。

  更多时尚资讯请看微信公共号“新浪时尚”呦~

文章关键词: 重口味 食物 癌症 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