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这些美味 错过春天就不再

2015-04-09 07:59:15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春天到了,春风十里吹来了万物复苏,也吹醒了沉睡一冬的人们的味蕾。依着“不时不食”的饮食规矩,春季里丰富多彩的时令美食绝对是吃货们尝鲜的对象。一起看看稍纵即逝的春天里,那些一旦错过就不再的美味吧。

刀鱼刀鱼

  刀鱼

  农谚有“春潮迷雾出刀鱼”,是春季最早的时鲜鱼。刀鱼和鲥鱼、河豚被誉为“长江三鲜” 如今这三鲜还能吃到野生品种的也就仅剩刀鱼了。刀鱼体形狭长侧薄,颇似尖刀,银白色,富含优质高蛋白,肉质紧实敦厚,细嫩鲜美,兼有微香,只要吃一次,就会记住它的美味。

  刀鱼无论是烹炸煎炒都可以做成美味佳肴,细毛状骨刺清明前是柔软不卡喉咙的。因其价格昂贵,为保留其鲜美的原汁原味 ,一般都采用清蒸的方法烹饪。蒸好的刀鱼趁热拿筷子从鱼头部往下轻轻一撸,鱼肉和鱼大骨就分开了,鱼骨端给厨师炸得酥酥的撒上椒盐,另有一番风味。

生蚝生蚝

  生蚝

  在欧洲有个古老的说法,只有以“R”结尾的月份适于吃生蚝。这是因为法国蚝乃至欧洲蚝大多是秋冬季节最棒,因为这个时候的欧洲气候偏冷,在冷水中生长的蚝肉质更为肥美。我国也有“冬至到清明,蚝肉肥晶晶”的谚语,意思是说从冬至开始到次年清明期间,生蚝肉最为肥美,是最好吃的时候。

  生蚝含蛋白质50%以上,而脂肪仅有7%-8%,并含有多种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等,有平肝潜阳、滋阴安神等功效。春季养生讲究少酸增甘,而生蚝具有制酸作用,亦可用于胃酸过多,胃溃疡等。

春笋油焖春笋

  春笋

  竹笋一年四季皆有,但惟有春笋、冬笋味道最佳。烹调时无论是凉拌、煎炒还是熬汤,均鲜嫩清香,是人们喜欢的佳肴之一。立春后的春笋洁白如玉、肉质鲜嫩,味道清淡爽口,营养丰富。

  《舌尖上的中国》里一道油焖春笋让人印象深刻。这道杭州名菜选用清明前后出土的嫩春笋,以重油、重糖烹制而成,色泽红亮,鲜嫩爽口,鲜咸而带甜味,百吃不厌。

香椿香椿

  香椿

  阳春三月,正是采食香椿的季节。香椿不仅风味独特,诱人食欲,而且营养价值很高,富含钾、钙、镁元素,维生素B族的含量在蔬菜中也是名列前茅。此外香椿还含有抑制多种致病菌的成分,是春季不可多得的养生美味。

  北方人最喜爱的一道春日佳肴香椿炒鸡蛋,金黄翠绿相间,香椿味浓,味道鲜美,具有滋补的功效。简单的一道快炒,已经让人把春天送到了舌尖上。

荠菜荠菜

  荠菜

  如北方人对于香椿的喜爱,在南方,荠菜是最应春景的美味。荠菜虽是一种看似不起眼的野菜,却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它的蛋白质含量每公斤为42.4克,在叶菜、瓜果类蔬菜中数一数二;它的胡萝卜素含量与胡萝卜不相上下;维生素C的含量远远高于柑桔。而且它还富含各种无机盐,因此荠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钟爱。

  荠菜古称“护生草”,民谚有云:“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现代药理实验也证实,荠菜具有多种医疗功能,它有良好的降血压、止血作用,对麻疹有良好的预防作用。中医学认为荠菜性味甘平,具有清肝调脾,和血利水之功效。

韭菜韭菜

  韭菜

  韭菜自古就享有“春菜第一美食”的美称。韭菜是春香、夏辣、秋苦、冬甜,其中数春季的韭菜最鲜嫩可口,这是因为它经历了一个严冬的“养精蓄锐”,根和茎贮存了大量养分。

  春天人体肝气易偏旺,从而影响到脾胃消化吸收功能。春季养生重在养肝,此时多吃韭菜可增强人体的脾胃之气,对肝功能也有益处。

  更多时尚资讯请看微信公共号“新浪时尚”呦~

  (部分文字来源:新华网)

文章关键词: 春天 美味 刀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