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春天里的一壶茶 全球茶文化巡礼

2015-05-04 00:56:34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虽然很多人尚未察觉,但事实的确如此——世界上最喜欢饮茶和最讲究茶文化的,其实是英国人。(来源:悦游全球旅行网)

茶文化

  虽然很多人尚未察觉,但事实的确如此——世界上最喜欢饮茶和最讲究茶文化的,其实是英国人。史上,不列颠帝国对于茶的贡献有两个:一是19世纪30年代为格雷伯爵二世而发明创造出的伯爵茶(Earl Grey),这是一种混有从佛手桔和其他桔类水果表皮萃取出的带有油脂香味的红茶;第二则是茶歇(teatime),这通常是会议或工作进行至下午4点时,用于休憩的轻量的一餐,但这和下午茶(high tea)却有着很大差别,一般而言,下午茶往往是在下午5点或7点享用,并伴随着厨房刚刚做出的热餐。“茶歇”的概念是贝德福德公爵夫人Anna Russell在大约1841年时从自己的生活习惯中衍生出的。两个世纪过去了,这两个对于茶文化的贡献成为了大不列颠帝国所有人生活中恒定不变的一种生活方式,包括女王,她本身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爱茶者。

印度茶文化

  如果艳粉色是印度的标志性颜色,那么印度奶茶(chai)的香味则是印度标志性的味道。在印度,每一个小镇的每一个街区,都有一个独属于这个街区的茶艺人,他们调制着带有他们个人特质的印度奶茶。通常来说,印度奶茶使用的多是阿萨姆红茶(Assam),它们和奶慢慢在一起调和发酵,如果想要尝起来甜一些,放一些糖、蜂蜜或者提取自椰子或棕榈的一种粗糖(jaggery)吧;如果想要尝起来刺激一些,则可以加入肉桂、姜末、八角、茴香、花椒粉、肉豆蔻和丁香……将茶、奶还有这些调料调起来煮上好一会儿,这样所有味道都会非常浓郁甜腻,甚至可以加入一片新鲜的生姜,它的鲜味会使印度奶茶产生一些细微的变化,而且还增加了暖心度和感官刺激。

摩洛哥茶文化

  去过摩洛哥的人都知道,聚会时,如果没有一壶热气腾腾的薄荷茶,那么就不是个像样的聚会。薄荷茶在摩洛哥通常只有两种呈现方式:甜的,和非常甜的。依照传统,这样的一壶茶通常由举办聚会的这个家庭中最为年长的男性来准备,茶本身通常是中国珠茶(Chinese gunpowder green tea)和晒干或新鲜的薄荷的奇妙组合,然后加上糖才可以享用。“倾倒”,是摩洛哥饮茶常规仪式里的一部分——茶壶必须得举得很高,杯子则必须放在低处,茶水从壶嘴处倾泻而下,这个举动不仅让整个饮茶仪式看起来极具美学,更是为了让茶可以更多地与空气接触,使茶本身更为美味,也使得整个屋子都可以充满薄荷茶的芬芳气味。

中国茶文化

  茶在中国是一门一本正经的生意,在这里,人们更多地是用一壶茶而不是一壶白开水来招待你。饮茶文化在这个社会主义国度里呈现出了她自己的民主:你可以花很少的钱买到一杯日常饮用的普通茶水,也可以像一个真正的品茶大师那样,花上3万5千美元买一份大红袍——大红袍是一种乌龙茶,普遍被认作是中国茶中极品。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茶生产国,中国产出的茶品种真的是惊人的多种多样:在不同的地区,他们生产乌龙茶、黄茶、白茶、绿茶、普洱茶……(普洱茶是生长在中国云南省的一种红茶,云南是中国西部的一个省份,这个地方出产的茶叶,通常被压制成“茶饼”)中国人不仅仅是喜欢冲泡茶的这一个过程,他们对茶具也颇为讲究。最近,一个常年居于上海的收藏家就以3630万美元的高价,在苏富比拍卖会上拍下明朝的一个小茶杯,这价格远远超出了他自己所在喝的茶的价格本身!在中国,人们会在一天中的任何时候饮茶,但是,除了搭配一些小点心,中国人极少在使用正餐时喝茶。 

日本茶文化

  也许这个世界上没有哪个民族像日本这样热爱茶道了。一些西方人熟视无睹的世间凡相——诸如满月、春日萌发的第一个花苞、叶子由绿色转变成金色……在日本都可以衍生成一项纪念仪式,所以,可以想象,饮茶,在日本是一项多么正式又优雅的行为。茶道在日本最开始是上层社会才能举办的仪式,其作用是为古时的日本统治者提供了一种形式,帮助他们建立社会关系。即便是现在,茶道的每一步骤在日本依旧进行得小心翼翼,包括茶具和茶托的样式、饮茶的季节……茶道是日本人在生活的甘与苦当中,试图寻求“和”的意识。不谈这其中所讲求的艺术美学,日式茶道在如今的日常生活也是显得弥足珍贵的:饮茶的过程像是远离了现实生活,那一瞬,所有事物都在以慢速进展,此时,你唯一的感官体验,就是这微苦的、带有细微泡沫的绿茶,在你的口舌间回味无穷。 

非洲茶文化

  虽然大英帝国对非洲的殖民统治造成了一些不好的影响,但是他们也还是做了一件好事,那就是,英国人把下午茶文化带去了非洲。直到19世纪非洲大陆可以自己种植并出产茶叶之后,饮茶文化才在非洲东部(和南部)开始盛行。种植在马拉维和肯尼亚等地的许多茶叶,带有非常浓郁的旧皮革香气,这种香味不同寻常又极具非洲特色。在非洲喝茶之前,我们最好可以想像这样一个场景:狩猎结束的一个午后,饮用上一杯产自马拉维的希雷高地鹿角茶,美好又质朴的巧克力香气扑面袭来,沁人心脾。

俄罗斯茶文化

  俄罗斯人习惯于走极端。冬天越冷,他们的伏特加越烈,而茶呢?茶也非常浓烈,以至于让你不知不觉就上瘾。隐藏在俄罗斯茶中的诀窍,便是被称作是“samovar”的俄式茶壶。这种茶壶的中央塞满了燃烧着的木炭、柴火或者松球,茶壶顶上,滚烫的开水慢慢稀释着浓缩的茶包(通常来说,是来自于中国地区的红茶或者绿茶)。接着,放入大量的糖,你就得到了一壶热腾腾的茶。这种茶的味道很与众不同,散发着烟熏的香甜气味。19世纪的时候,人们会在口中含着一小块方糖然后小口抿茶,现在,人们则习惯于一边喝茶一边来上满满一勺果酱或者一两块蛋糕。

文章关键词: 茶文化 日本 英国 下午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