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超市买葡萄酒要注意隐形标志

2015-06-21 08:39:53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在大卖场、超市等地选购葡萄酒,想要判断葡萄酒是否保存不当或已经变质,可从液面这个「隐藏标示」简易判断酒款品质,这绝对能降低买到地雷酒的机会。 (来源:Sissone星座红酒)

  葡萄酒是农产品,不像可乐这种化学制作的碳酸饮料;可乐透过化学制作,可以让每瓶品质非常均一、稳定,便利商店一大排可乐,你很少会怀疑最前面这瓶跟最后面这瓶,喝起来会不一样。

  但葡萄酒因天候、酿酒师、葡萄品种、保存各项因素,即使贴上同一酒标、同一年份,风味可能都会有些微差异;尤其是在大卖场、超商这类保存较不讲究的地方,因温度变化或酒瓶长期直立放置,可能会让软木塞硬化,空气渗入瓶身造成酒液蒸发或变质!但葡萄酒又没有保存期限标示,到大卖场、超商买酒,看到一大排葡萄酒,要怎么判断哪款酒保存较好?哪款酒保存不佳、可能已经变质?其实每瓶葡萄酒有个隐藏标示,就是「液面」。

  葡萄酒装瓶出厂时,因机器设定等各种因素,不是每家酒厂葡萄酒液面高度都相同,这是很正常的;但若液面低于正常范围,可能就代表这酒已有蒸发、渗入空气,变质成地雷酒机会很大!怎样的情况液面算正常范围呢?依酒瓶形状不同,大约可这样来判断:

有肩膀的酒瓶,若液面落在肩膀处,可能就代表保存不当、酒已经变质有肩膀的酒瓶,若液面落在肩膀处,可能就代表保存不当、酒已经变质

  有肩膀的酒瓶,若液面落在肩膀处,可能就代表保存不当、酒已经变质。

  有肩膀的酒瓶,液面若在上图标示的范围(高于红线范围),仍属正常;但若低于此范围,可能代表这款酒保存不当,已经发生变质,不建议购买。

  但有种情况例外,就是遇到年纪很大的「老酒」(通常20年以上),确实有可能发生液面低于上图标示的正常范围;但老酒低于多少仍算正常范围,要视状况而定。如果只是在大卖场、超商买酒,几乎不会遇到老酒,所以不必担心这个问题。

削肩型的酒瓶,能够容忍的正常液面高度很小削肩型的酒瓶,能够容忍的正常液面高度很小

  削肩型的酒瓶,能够容忍的正常液面高度很小。

  没有肩膀、削肩型的酒瓶,常见于勃根地、隆河或教皇新堡地区的葡萄酒,或是以黑皮诺酿造而成的葡萄酒,这类通常是以液面与软木塞的距离来判断,最佳情况是软木塞与液面距离约2公分。因瓶口通常有锡箔包覆,外观上不容易判断软木塞与液面距离,而软木塞长度通常比锡箔短,所以可容忍的正常液面高度也较小。

  一般来说,商品流动率高时,如大卖场的葡萄酒节、促销活动等,遇到保存不当葡萄酒的机率较低。但有些卖场促销时,会把滞销、存放较久的葡萄酒一并放在DM中特价,一不小心可能就会买到在卖场「罚站很久」的葡萄酒;更别提许久才会有消费者未应急去买葡萄酒的超商,更可能因温度变化,让架上的葡萄酒变质!

  当然,液面落在正常范围的酒,也不代表一定好喝;但若能从液面这个「隐藏标示」简易判断酒款品质,绝对能降低买到地雷酒的机会!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 超市买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