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跟名著学养生 《红楼梦》里的人夏天都在吃什么?

2015-08-13 07:31:59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红楼梦》作为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饮食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大户人家不仅讲究美味,还要追求健康。夏天的燥热容易让人没有胃口,食用太多刺激性食品又影响 健康,怎样才能找到既消暑又美味的食物?带你看看《红楼梦》里的人夏天都在吃什么。时过境迁,大户如贾府中人享有的高档解暑佳品,如今普通百姓 也可轻松拥有。(来源:《外滩画报》)

《红楼梦》《红楼梦》

  消暑饮品:木樨清露和玫瑰清露

  第三十三回,宝玉被贾环诬赖,挨了父亲一顿打,袭人去向王夫人汇报宝玉的情况。

  王夫人问袭人,宝玉挨打后吃了什么东西没有,袭人说宝玉嚷着想喝酸梅汤,但她想着酸梅汤是收敛的东西,宝玉才挨了打,又不许叫喊,难免急火攻心,再喝这个,怕会弄出病,于是袭人拿糖腌制的玫瑰膏和着水喂宝玉服下,但宝玉却嫌不够香甜。

  这时,王夫人突然想到前几天有人送了一些香露来,便吩咐彩云和袭人给宝玉送去。

  王夫人嘱咐袭人:“你给他带去两瓶,一碗水配上一茶匙香露,就香得不得了!”王夫人递给袭人两个三寸玻璃小瓶,上面拧着螺丝银盖,一张鹅黄笺上写着“木樨清露”,另一张写着“玫瑰清露”。

  等宝玉醒来,袭人就冲了碗香露给他喝,宝玉这下喝得很开心,原文的表述是“果然香妙非常”。

木樨清露木樨清露

  原文中提到的“木樨清露”和“玫瑰清露”,是用桂花(即木樨花)和玫瑰花精制的两种香露。玫瑰花作为可供食用的药物,在《食物本草》中也有记载。

  另据《本草纲目》:“凡物之有质者皆可取露。露乃物之精华,其法始于大西洋。传入中国,大则用瓶,小则用壶,皆可蒸取……桂花蒸取,气香味微苦,明目舒肝……玫瑰花蒸取,气香味而淡,能活血、平肝、养胃、宽胸、散郁。”

玫瑰清露玫瑰清露

  宝玉挨了打,自然肝气郁结,又兼暑热难耐,玫瑰露在这个时候就发挥了它的双重功效。

  玫瑰露的主要成分是香茅醇、橙花醇、丁香油酚等挥发性物质,它们所散发出的浓郁芳香,能够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特别在夏季可起到解暑降压的功效。因而宝玉如获至宝也在意料之中。

  古人善用蒸馏的方法提取玫瑰的精华,西方的蒸馏法传入中国后,大大提高了制作清露的效率。淘宝上卖的玫瑰纯露也是利用蒸馏的方法制作,最大程度保留玫瑰对身体有益的成分,加水服用,有和玫瑰清露同样的功效。若是想拥有更好的口感,可加糖饮用。

  如果觉得玫瑰纯露的价格偏贵,也可以在家中用干玫瑰花瓣,糖桂花和冰糖自己DIY。

  消暑菜肴:莲叶羹

  第三十五回,王夫人问伤势好转的宝玉想吃什么,宝玉笑着说:“也没有什么特别想吃的,就是记得之前喝过的一种加了小荷叶、小莲蓬的汤,现在突然特别想吃。”凤姐在一旁笑宝玉嘴馋,那么多菜品,宝玉偏偏惦记着最难做的一种。

  倒是贾母难得见宝玉胃口好,赶紧吩咐下人去做。只是做这莲叶羹的四副模具不知道被谁收着,询问了一番后,最后还是管金银器的送来了。模具的精细让见过大世面的薛姨妈也大吃一惊。

  薛姨妈从下人手里接过来模具仔细审视,原来是一个小匣子,里面装着四副银模子,长和宽各一寸多,模子的形状有菊花的、梅花的、莲蓬的,也有菱角的,一共有三四十种,都只有豆子的大小,做得十分精巧。

  薛姨妈觉得这玩意儿实在繁琐,向贾母王夫人打趣道:“你们府上的人真是想绝了,吃碗汤还有这么多讲究,要不是今天宝玉提出来想吃,我都不知道这些东西是做什么用的呢。”

  凤姐急忙解释:“姑妈,这你就不知道了。这是前几年准备饭菜的时候,下人们的想法。用模子印各种造型的面疙瘩出来,借着点儿荷叶的清香,不过最重要的还是要有好汤,我吃着倒觉得没什么意思。谁想到就做了那么一回,宝玉就记住了,今天还能想起来。”

  这是去年贵妃贾元春归省时吃过的一道汤菜——莲叶羹,需用银质汤模子将湿面皮扎制出豆子大小的若干花型,再配以好汤烧制,原文中说要“借点新荷叶的清香”,故名莲叶羹。

莲叶羹莲叶羹

  直到今天,莲叶依旧是既健康又美味的配料,莲叶性味苦涩,归肝、脾、胃、心经,有清暑利湿、升发清阳、凉血止血等功效。莲羹有鸡汤的鲜美,也有荷叶的清香,莲子绵软入味,是夏日里一道清爽的菜肴。

  日常生活中想要制作莲叶羹,工序可以不必如此繁杂。只需把面随意做成小面疙瘩,放在加入了莲叶汁和莲子的鸡汤里煮熟便可以食用。

  如果还是嫌制作工序太麻烦,在炎热的夏日午后,泡一杯清新的荷叶茶,也同样有消暑的功效。

  消暑蔬果:鲜藕和西瓜

  第二十六回,恰逢薛蟠过生日,薛蟠的好友程日兴送了他鲜藕和大西瓜。那藕又粗又长,脆生生的,西瓜的个头也不小。

  薛蟠十分喜欢,赞不绝口,原文中薛蟠这样赞赏道:“也不知道老胡和老程他们上哪找到这么粗、这么长粉脆的鲜藕,这么大的西瓜。”

  “还有暹罗国进贡的灵柏香薰的暹罗猪、鱼。猪和鱼都好找到,不过就是花高一点的价格买,可是这藕和瓜亏他怎么种出来的呀!”

  在第三十六回中,也提到了薛姨妈和林黛玉等人在王夫人屋里吃西瓜。

西瓜西瓜

  第 七十五回中,过中秋节时,贾府准备了大量的西瓜,但西瓜的质量却大不如前了。贾母和贾珍抱怨:“西瓜看着倒好,打开却也不怎么样。”贾珍给贾母陪着笑: “月饼是新来的一个饽饽厨子打的,我试了试味道果然不错,才敢送来孝敬您的。西瓜往年也都还可以,不知今年怎么就不好了。”

  贾政说:“大概是因为今年雨水太多了吧。”贾家地位的日渐衰亡也体现在其中。

  但对于贾府中人吃西瓜的细节,《红楼梦》没有具体的描写。

  作为夏季最常见的水果,西瓜性寒,味甘,归心、胃、膀胱经,具有清热解暑、生津止渴、利尿除烦的功效;它可以解暑气,治中暑,在夏季以西瓜汁代替饮料也是相宜的。如果厌倦了西瓜的普通吃法,可以尝试制作西瓜西米露,或者西瓜冰棒、沙冰增加新鲜感。

  鲜藕也同样具有消暑的功能,据《随息居饮食谱》记载:“鲜藕生食生锦,行瘀,止渴除烦,开胃消食。”

  夏天烹调鲜藕最好的方法便是凉拌,将鲜藕煮熟后,加入调料和姜末进行凉拌。生姜不仅可以提升藕的鲜味,还可以防暑降温提神,是夏日极好的一道开味凉菜。

鲜藕鲜藕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红楼梦 养生 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