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那些被翻炒无数遍的食品谣言

2015-08-25 07:30:20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近日,网络上又有一大波谣言被疯狂转发。白开水致癌、空心菜含重金属、虾+维C=中毒死亡……面对真假难辨的谣言,你们能应付得了吗?(来源:@科普中国 新浪博客)

普通白开水是死水,喝了会致癌?

  谣言1 普通白开水是死水,喝了会致癌?

  专家答疑:白开水是对自来水进行高温煮沸、消毒杀菌后,供人们日常饮用的水。在加热煮沸的过程中,自来水中对人体有益的成分——如钙、镁、钾等多种矿物质并没有减少,而对人体有害的物质成分也没有增加。而在有关“白开水”的科学文献中,并没有出现“死水”一词以及对它科学的解释和强有力的证据支撑。理论上说,只要能保证水质来源本身符合安全标准,水再怎么烧都是不会产生致癌物质的。

早晨空腹食用煮熟的鹅蛋,能够治疗乳腺增生?

  谣言2 早晨空腹食用煮熟的鹅蛋,能够治疗乳腺增生?

  专家答疑:乳腺增生是指乳腺上皮和纤维组织增生,乳腺组织导管和乳小叶在结构上的退行性病变及进行性结缔组织的生长。其发病原因主要是由于内分泌激素失调引起。吃鹅蛋只是民间的食疗古方,对内分泌激素的调理、乳腺增生的治疗效果因人而异,目前尚没有强有力的科学依据来证明对人体有很好的疗效。因此,要想治疗乳腺增生,最好到正规医院就诊。保持舒畅的心情和良好的睡眠,并辅以适当锻炼更重要。

谣言3 烤红薯连皮吃有致癌风险?

  谣言3 烤红薯连皮吃有致癌风险?

  专家答疑:烤红薯皮表面的焦黑部分,是红薯中的糖在高温下被浓缩,加热到140度以上发生的焦糖化反应,温度越高颜色越深,最后发黑且碳化,但生成物无毒。在焦糖化反应剧烈时,红薯中蛋白质会发生另一种反应——美拉德反应,产生丙烯酰胺。不过红薯蛋白质含量很低,丙烯酰胺的生成量可以忽略不计,如果实在想连皮吃,除去过分发黑部分就可以了,并没有那么吓人的“致癌”一说。

牛奶中含有激素物质IGF-1,女性饮用过多会罹患卵巢癌?

  谣言4 牛奶中含有激素物质IGF-1,女性饮用过多会罹患卵巢癌?

  专家答疑:IGF-1全称叫做“类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它是广泛存在于人体中的具有重要生理作用的蛋白质。一方面,有流行病学调查显示,IGF-1似乎与前列腺癌等癌症有一定关系,但迄今为止并没有证据说明IGF-1是致癌的直接原因。另一方面,饮用牛奶所获得的IGF-1的量,与人体内本身含有的量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而且,经过人体消化吸收后,牛奶中的IGF-1在人体内不再具有生物活性,更不用说致癌了。

空心菜中含重金属,千万不能吃?

  谣言5 空心菜中含重金属,千万不能吃?

  专家答疑:蔬菜重金属含量的多少和生产地的环境有关。如果有一种蔬菜重金属超标,那当地其他蔬菜的重金属含量也大多会超标。目前尚没有确凿的科学研究表明,空心菜吸附重金属能力就比其他蔬菜强。只要生产地环境重金属不超标,周围也没有污染源的话,就不用担心生产出的农产品重金属超标。

虾+维生素C=中毒死亡?

  谣言6 虾+维生素C=中毒死亡?

  专家答疑:化学实验将维C加入含五价砷的溶液,砷被还原成三氧化二砷(即“砒霜”),于是有人得出“虾+维C=中毒死亡”的结论,其实这纯属误导。任何物质要达到中毒的“结果”,首先到达到中毒的“剂量”。根据国标GB2762-2005规定,每公斤虾含五价砷不超过0.5毫克。而砒霜最小中毒量为10毫克,最小致死量为100毫克。砒霜中的砷元素占其重量75%,即10毫克砒霜中砷的含量为7.5毫克。照此推算,一次必须吃15公斤虾才能达到最小中毒量,吃150公斤才能达到最小致死量,而大部分人一次根本不可能达到如此高的食用量。

文章关键词: 食品 谣言 重金属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