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香气越好 葡萄酒品质越好?

2015-08-28 09:42:41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在葡萄酒的世界里,香气是品酒时非常重要的一环。品质优秀的葡萄酒往往香气复杂而丰满,但是反过来说,香气越好,那是否就能证明葡萄酒的品质越好呢?(来源:酒歌)

葡萄酒香气越好,是否证明品质越好?葡萄酒香气越好,是否证明品质越好?

  然而葡萄酒香气的浓郁度(Intensity)其实是比较主观的一项评判标准。一般来说,我们把葡萄酒浓郁度分为低、中、高三个范围,这个范围并没有非常严格的规定。如果你不知道该如何判断的话,让我教会你一个简单有效的方法:将酒杯放在自己胸前附近的位置,然后将酒杯向上慢慢凑近自己的鼻子,直到你闻到酒香的时候立刻停住,如果酒杯还在自己下巴下方,那么肯定是一款香气非常浓郁的酒。依此类推,酒杯停在下巴与鼻子之间的就是中等浓郁,如果鼻子都探进杯里了那肯定是一款香气微弱的酒啦。

第一类香气第一类香气

  葡萄酒香气的浓郁度与葡萄品种有密切关系,芳香型品种如长相思(Sauvignon Blanc)、琼瑶浆(Gewürztraminer)就是如此。除了品种以外,酿造工艺也对香气有影响。如今,低温发酵工艺在不少“新世界”产区非常流行,这样子酿出来的酒会拥有更醉人、更浓郁的香气。而欧洲传统的“旧世界”产国,通常酿酒师们会更倾向于更传统的酿造工艺,这样虽然可能会让酒酿的香气不那么奔放,但经过一定时间的陈年后却能发展出更复杂的结构,有的也会出现一丝大地、泥土的气息。

第二类香气第二类香气

  葡萄酒的香气一般是随着其年岁的增长而递减的,因此年轻的酒一入杯就会迅速绽放出精彩而美好的香气,而年份较老的酒则需要你对它付出更多的耐心,才能感受到经过岁月沉淀的那份精致的美好。

第三类香气第三类香气

  正如我们之前所说,香气的浓郁度是一个很主观的指标,与酸度、甜度不同,没有办法以数量化的形式来测算。美好的香气使人愉悦,这是葡萄酒带给人们最直接的感官刺激之一。当然了,并不是说香气越浓郁的酒质量就越高,葡萄酒讲究的是平衡,无论是口感的平衡还是气息的平衡,都是非常重要的。最合适的香气,自然是让你能够在一个优雅的姿势下欣赏到它的香气,而不需要埋头苦寻。

  如果觉得低、中、高这三个“档位”太过平凡,你也可以尝试用更加拟人化的词汇去描述你的感觉。例如,评价一款浓郁度较高的酒时,我们常常会以“强壮”、“奔放”等词来形容;而“精致”、“温柔”则常常用于描述浓郁度中等的酒款;如果一款酒的香气很弱,那么用“纤细”、“贫弱”来形容也大概不为过,这通常意味着它的酿造过程出了问题,也可能是已经步入了生命的末期,值得祭奠多于欣赏了。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 品质 香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