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自助餐如何吃得过瘾又不胖

2015-09-19 06:57:53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自助餐在我们的生活中十分常见,会议用餐、单位午餐、聚会加餐等等,很多时候都采用这种进餐形式,非常方便。不过自助餐这种形式无论是对用餐者的自制能力还是科学饮食的素养都是一种考验,究竟怎样吃自助餐才能做到既有利于健康又吃得有价值呢?这里面大有学问。(来源:光明网)

自助餐(新浪配图)自助餐(新浪配图)

  米汤取代肉汤餐前半碗汤,可滋润消化道并补充消化液。这里指的汤不是带油带盐的肉汤,而是由杂粮熬煮的粥和汤,粮食熬制的粥和汤有健脾养胃、护肝解毒的作用。

  绿叶蔬菜餐餐有我国居民的膳食结构中绿叶蔬菜摄入不足,在吃自助餐时应有意识地多吃点绿叶蔬菜。由于深色蔬菜中的维生素、矿物质含量比浅色蔬菜 高数倍,因此像紫甘蓝、黑木耳、裙带菜等深色的蔬菜和菌藻类食物都是优选的食物。吃自助餐时先吃点蔬菜更有利于后面肉类、海鲜类的进食。

  水果应吃酸味的通常人们都喜欢甜味水果,而吃自助餐时最好选柠檬、草莓、橙子等带有酸味的水果,因为酸味水果更有利于食物尤其是肉类食物的消化。而像哈密瓜、葡萄、荔枝、水蜜桃等含糖较高的水果能量也高,不宜多食。

  粗粮薯类不能缺不仅是前面提到的红豆,像黑米、薏米、荞麦、燕麦、山药、紫薯等食材看似粗糙,但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都高于精米、白面。因此,应尽量选择粗粮制作的主食,尤其是费时费力制作的粗粮饭食,平时在家制作不方便,刚好在吃自助餐时做了补给。

  荤菜优选鱼虾贝吃自助餐时,除了控制总食量,对于荤菜也要有所节制。在选择荤菜时,可按照鱼(或虾、贝等)、禽、蛋、肉的先后次序,首选平日较 少吃到的深海鱼虾贝,以补充有益大脑和血管健康欧米伽-3脂肪酸,以及锌、铁、镁、维生素a、维生素e等有助于抗氧化的微量营养素。

文章关键词: 自助餐 食物 营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