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罗曼尼·康帝:最具称王称霸基因的葡萄酒

2015-10-07 00:42:16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现在,一箱罗曼尼·康帝特级葡萄园葡萄酒的平均售价已疯涨至87,000英镑。那么,这款葡萄酒到底具有什么魅力呢,为什么它如此昂贵,如此受推崇?(来源:红酒世界网)

最具称王称霸基因的葡萄酒——罗曼尼·康帝最具称王称霸基因的葡萄酒——罗曼尼·康帝

  世界葡萄酒教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曾说,在葡萄酒界,罗曼尼·康帝酒庄(Domaine de La Romanee-Conti,简称为DRC)的名号就相当于商界的“IBM”。它位于法国中东部的勃艮第(Burgundy)产区,是法国最古老的酒庄之一,其历史可以追溯到中世纪;它也是世界上最知名的葡萄酒庄园之一,出产的葡萄酒一直在拍卖会上锋芒毕露,无可匹敌。

  罗曼尼·康帝酒庄的名字来源于它独家拥有的特级葡萄园——罗曼尼·康帝(Romanee-Conti)。除了罗曼尼·康帝之外,酒庄还单独拥有拉塔希(La Tache)特级葡萄园,并在里奇堡(Richebourg)、罗曼尼-圣-维旺(Romanee-Saint-Vivant)、依瑟索(Echezeaux)、大依瑟索(Grands Echezeaux)、蒙哈榭(Montrachet)和高登(Corton)这6座特级葡萄园拥有一部分园地。正是这8个特级葡萄园,造就了一座无与伦比的“金字塔”——罗曼尼·康帝酒庄,而这座金字塔的塔尖,无疑是罗曼尼·康帝特级葡萄园。

最具称王称霸基因的葡萄酒最具称王称霸基因的葡萄酒

  由罗曼尼·康帝特级葡萄园出产的罗曼尼·康帝干红葡萄酒是法国毋庸置疑的帝王之酒,年均产量极其稀少,仅有5,500瓶,甚至不够那些有心购买的亿万富翁瓜分。在伦敦、纽约和香港各大都市的葡萄酒拍卖会上,罗曼尼·康帝就像是武林传奇中的“独孤求败”,其价格遥遥领先于其他名酒。它是葡萄酒收藏家和投资家争相抢夺的稀罕佳酿,因为它的身上蕴含着丰厚的投资回报。下图为罗曼尼·康帝干红葡萄酒从2007年1月到2014年5月份单瓶(750 ml)平均价格的变化曲线图。从该图可以看出,在过去7年多来,罗曼尼·康帝的价格基本上一直在提高,虽然其中会出现轻微的回落。

问问平均售价

  目前,据Liv-ex估计,罗曼尼·康帝酒庄葡萄酒的平均价格为22,628英镑/箱(12 x 750 ml),而波尔多一级庄葡萄酒仅为4,658英镑/箱,超级托斯卡纳(Super Tuscan)为1,807英镑/箱,香槟(Champagne)为1,560英镑/箱。尤其令人惊叹的是,一箱罗曼尼·康帝特级葡萄园葡萄酒的平均售价现在已疯涨至87,000英镑。那么,这款葡萄酒到底具有什么魅力呢,为什么它如此昂贵,如此受推崇?

  首先,这要从罗曼尼·康帝特级葡萄园说起。这座葡萄园起源于中世纪,四面都包围着其他特级葡萄园,北接里奇堡,南为大街园(La Grande Rue),西靠罗曼尼(La Romanée),东临罗曼尼-圣-维旺。它只有1.81公顷(4.4英亩),全部种植黑皮诺(Pinot Noir)葡萄,平均树龄为53年,每年产量只有5,500瓶左右。非常重要的是,这些酒一般不单独销售,而是和DRC酒庄出产的其他11瓶葡萄酒进行搭售。也就是说,只有购买一箱DRC葡萄酒时,里面才会出现一瓶罗曼尼·康帝特级葡萄园葡萄酒。

  第二,罗曼尼·康帝特级葡萄园出产的葡萄酒有着“王子之酒”的美誉,口感极为优雅、丰富。它如天鹅绒般稀罕珍贵,充满了魅惑人心的神秘之感,正如普鲁斯特的《追忆似水年华》这部作品一样,在淡淡消散的玫瑰花瓣芳香中,隐蕴着一种浓烈而单纯的怀旧情怀,让我们深受吸引,神魂迷醉。著名葡萄酒评论家克里夫·科特斯(Clive Coates)把这款酒评价为“最纯澈,最尊贵和最浓郁的黑皮诺葡萄酒”。

  此外,罗曼尼·康帝特级葡萄园葡萄酒的陈年潜力极佳,至少需要15年才能发展到品质的高峰,陈年时间可长达数十年。

  从小在罗曼尼•康帝酒庄附近长大的法国作家兼导演菲利普•克劳代尔(Philippe Claudel)曾在文章中写道:一杯罗曼尼•康帝,一生愿已了;虽身在人间,心飞天堂。这几句话,道尽了无数人的心声。虽然很多人穷其一生都可能没有机会品尝到这款绝世佳酿,不过,知道世界上有这么一款载满了传奇,并将继续书写传奇的名酒,何尝不是一件赏心乐事呢。

文章关键词: 葡萄酒 康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