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人间至味猪油捞饭 死前必吃

2015-12-09 09:55:36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谷类之中,白米最佳,一碗猪油捞饭,吃了感激流泪。”(来源:猫十一美食手记)

soso_tc_slider_img
美食家蔡澜

  美食家蔡澜先生曾经写文《死前必食》,列数天下美食,猪油捞饭入选其一。

  “在穷困的年代中,那碗东西是我们的山珍海味。”蔡先生在《猪油万岁论》中又如是说。

  蔡澜先生该是一个猪油的狂热爱好者。他自己喜欢吃,他的朋友也喜欢吃。

  有一次他在街上遇到一个面黄肌瘦的女友,她在减肥,蔡先生一口气说了十几样美食,邀请她一同去吃饭,女士都不为所动,最后蔡先生抛出杀手锏:“跟我去吃一碗猪油捞饭吧!”这才叫女士动心。

  由此可见猪油捞饭的魅力有多大。蔡澜先生开了一间香港粗菜馆,许多明星朋友专门跑去吃,就为了那一碗“猪油捞饭”。那个女士想必也曾经吃过,不然不会动心。猪油的香味,只有吃过的人才会懂。

猪油捞饭,其实好简单,说白了就是猪油+白饭,再加点酱油和葱花,拌匀即可。

  但越看似简单的东西,其实不简单,越是平常菜,食材越是讲究:米饭要用好米,猪油要干净卫生,酱油最好用头抽——头抽是第一次炼出来的豉油,一瓮发酵豉油只 有一次提炼头抽的机会,所以味道也最为香醇浓郁;葱只要“头二度”(葱白部分),因为这是最嫩、最香、最好吃的部分,炒至半熟,拌匀来吃,极其香口。

  蔡先生说:“在穷困的年代中,那碗东西是我们的山珍海味。后来养在生活环境好的孩子不懂,夏虫语冰。”

  嗯,确是这样。有次与朋友吃饭,同行的几个80年代的朋友都没吃过猪油捞饭,叫我惊奇。我与顺德的文啸兄说起儿时的美食记忆,说起吃猪油捞饭的幸福故事,感怀远去的时光,笑中带泪。

  在我小时候,家在农村,不常有肉吃。祖父是个贪吃之人,也懂得吃。他将干净的猪油藏在罐子里,遇上刮风下雨的日子,就用汤匙勺出猪油来拌饭吃,虽是简单,却也极其惹味。而对于那时候的我来说,这样已是舌尖的上等享受了,不用菜肴都可以吃光一碗饭。

  祖父去世后,我就很少吃猪油捞饭了。并不是不想吃了,而是很难找得到。可能是过于乡土,上不了台面,别说城市,就连乡下镇村的餐馆也鲜有它的踪影。

  所以当我再次重遇猪油捞饭时,真叫我感激不尽。人与食物的缘分,真的奇妙。

猪油如白玉

  猪油四四方方,像一块立体的白玉般,放到热气腾腾的白饭中,看它慢慢融化,还没吃已经醉了七分;葱自然便是“头二度”,鲜香无比;最后淋上旺阁渔村独家酿制的头抽酱油,拌匀,吃上一口,其中绝妙滋味,百转千回,不能言尽。

  吃过之后,再也不难忘怀。后来好几次,我带一些念旧的朋友和老人家来这里吃猪油捞饭。连一些平时不怎么吃米饭的女士们,她们都毫不犹豫的吃了整整一大碗,脸上都是满满的饱足感。

  她们说:真好吃啊,真好吃。

  不必山珍海味,有时返璞归真,简简单单,也是好的。

  无论如何,感激还有这样的一个地方,让我重温了猪油捞饭的美味。

文章关键词: 猪油 捞饭 美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