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天寒地冻 除了火锅还有这些暖身好汤

2015-12-28 08:01:33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冰点以下的温度、大雪小雪交替下,再来点刮风下雨,这种天气状况在室外待上十几分钟,就会感觉到寒气侵入体内在五脏六腑之间乱窜,那么除了火锅,还能吃什么护体呢?(来源:Enjoy雅趣  作者:Miss XP)

  北京的温度早在半个月前就降到了冰点以下,大雪小雪交替下,雾霾寒风轮流来。这种温度在室外待上十几分钟就会感觉到寒气侵入体内在五脏六腑之间乱窜,暴露在外的手指就算被人剁了几根下去恐怕也没有一点痛感。

  这时候要吃什么才能捡回一条瑟瑟发抖的命?除了辣到爆痘的火锅,还有没有别的选择?

  寿喜烧:举家团圆的象征

  寿喜烧,简单来说就是牛肉火锅,是日本人在寒冷的冬天很喜欢吃的锅物,更是合家团聚时才会吃的具有团圆象征的食物。

冷到快要截肢时,吃什么能救回一条命

  寿喜烧的口味与中式的火锅差别很大,主打甜咸口。它的食材很简单,不像中国人吃火锅时能下入十几种蔬菜肉类,寿喜烧的食材相对固定:豆腐、冬菇、魔 芋、茼蒿、葱段,仅有的肉类是牛肉片。虽然看起来比较单调,但寿喜烧沁入心脾的带着甜咸味的昆布柴鱼汤,只要喝一口,就能温暖全身。

冷到快要截肢时,吃什么能救回一条命寿喜烧

  在《世界奇妙物——完美的寿喜烧》这部片子中,死忠粉直树精准诠释了什么是一锅完美寿喜烧:先用牛肉均匀涂抹在锅底,然后摆好牛肉薄片,接着在肉片 上撒白糖,当白糖渗入到牛肉中后,撒入寿喜酱油和料酒,再加入特制汤料。然后逐一摆上葱段、煎豆腐、香菇、魔芋。其中魔芋丝要离牛肉远一点,防止其中的钙 质使牛肉变硬。最后呢,当然要放进去茼蒿,盖上锅盖煮三分钟,这样一来蔬菜的鲜美汁液就会融入到寿喜烧的汤汁中。正宗的日本吃法,是要打一枚生鸡蛋在碗 中,吃的时候将蔬菜和牛肉先在生鸡蛋中蘸一蘸。

冷到快要截肢时,吃什么能救回一条命

  土豆大葱汤:法国地道家常浓汤

  几乎每一家法式餐厅都有这道汤:Vichyssoise,用成人听得懂的话解释,就是用土豆大葱/韭葱奶油浓汤啦。

冷到快要截肢时,吃什么能救回一条命浓郁奶香

  这道汤很难做得难喝,因为实在太简单;又因为用料朴实而厚重,所以特别适合在冷死人的冬天灌下去一大碗,瞬间从嘴巴暖到脚尖。法式浓汤和中国的汤区别很大,因为加入了奶油,所以液体很粘稠,而且有着浓郁奶香。

  大葱用黄油炒至金黄,加入土豆和鸡汤,最后调入淡奶油,像丝绸一样软滑的土豆浓汤就完成了,最重要的是,这道汤完全喝不出大葱的呛人味道,葱香隐匿于无形之中,完全不用担心喝完之后不好意思开口说话。

冷到快要截肢时,吃什么能救回一条命土豆浓汤

  土豆浓汤在西方世界如此风靡(也很家常),以至于在无数电影里出现过。金凯利的《变相怪杰》、漫画改编的《V字仇杀队》,甚至在《蝙蝠侠归来》中,土豆浓汤的身影都作为桥段华丽登场。

冷到快要截肢时,吃什么能救回一条命

  参鸡汤:名符其实的韩国第一汤 

  虽然韩国的大酱汤、海鲜汤、泡菜汤、牛肉汤都更有名更常见,但参鸡汤绝对算得上是韩国第一名汤。它是肉类和滋补药材的完美组合,是动物与谷物的绝妙搭配,是最具代表性的韩国宫中料理。

  相比随便丢点泡菜豆腐大酱就能煮出来的快手汤,参鸡汤才是慢工出细活的好汤。

冷到快要截肢时,吃什么能救回一条命参鸡汤

  除了高丽参,参鸡汤里还有黄芪、当归、枸杞,这些都有补血补气的作用,但是这些药材并不会让鸡汤有浓浓的中药味。参鸡汤作为冬天一定要吃的一道菜的 原因,还因为鸡的肚子里塞了满满的糯米和大枣。煮好的参鸡用筷子轻轻一碰就能骨肉分离,软滑的糯米充满鸡肉香气,鸡汤不会像中国传统的母鸡汤那样厚重油 腻,它用到的是小雏鸡,所以汤的口感清甜鲜美,有淡淡的人参香味。

冷到快要截肢时,吃什么能救回一条命

  韩国的明星粉丝们表达对偶像的热爱经常用参鸡汤这一招,李钟硕的粉丝团就曾向电视剧剧组送去150份参鸡汤,金南佶的粉丝也曾为偶像的工作人员们送去120份参鸡汤,犒劳为自己的偶像打造光环的造星者。

冷到快要截肢时,吃什么能救回一条命

  冬荫功:用泰国国汤温暖帝都人寒冷的胃

  东南亚餐厅在中国遍地开火,而冬荫功汤是东南亚餐厅当之无愧的头牌。“冬荫功”是百分百的音译,“冬荫”指酸辣,“功”指虾,“冬荫功汤”其实就是酸辣虾汤。不管多烂的东南亚餐厅,端出来的冬荫功汤都不会太难喝。因为做这道汤实在太简单了。

冷到快要截肢时,吃什么能救回一条命冬荫功

  只要有地道的配料:香茅、青柠檬、九层塔、薄荷叶、姜、小红椒、香菜、椰浆和鱼露,就能做出地道的泰国味道。有些刺鼻的浓郁香味,入口的酸辣直冲鼻腔,

冷到快要截肢时,吃什么能救回一条命

  在以上介绍的温婉腼腆的汤之外,还有这么一道开胃又暖胃又不刺激胃的汤,喝上一大口,真是要感叹人生如此美好了。

  (原标题冷到快要截肢时,吃什么能救回一条命)

文章关键词: 寿喜烧 火锅 参鸡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