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蟹蟹大家 关于蟹的六条冷知识

2016-03-05 08:26:39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螃蟹(和它的亲戚)很多都是建国之前成的精,妖形怪状。本文不过介绍其中的千分之一而已。不许吃我!我发起火来自己都怕!这莫非是出没于问答界的“蟹妖”?(来源:科学松鼠会 作者:红色皇后)

关注微信公众号“有腔有调”,查 
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 有腔有调”,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0.1-连我自己都怕1[不许吃我!我发起火来自己都怕!]

1、“帝王”不是蟹

  我们所谓的螃蟹,是十足目,短尾下目(Brachyura)的成员,寄居蟹则属于歪尾下目( Anomura)。寄居蟹“只有”六只步足,它的最后一对腿很小,藏在鳃室里。

  一般的寄居蟹,和螃蟹差太多,不用我教你们怎么分辨,但也有另类。生活在太平洋北部的勘察加拟石蟹(Paralithodes camtschaticus)体型很大(可以重达8公斤),全身甲胄上长满了铁钉一样坚硬的尖刺,根本不需要住蜗居。

Diver with two Giant red king crabs {Paralithodes camtschaticus} Kirkiness, Norway[图片来自 naturepl]

  只有一点,出卖了它寄居蟹的身份——这货是六条腿儿的。

拟石蟹 六条腿[图片来自hubpages.com]

  唔,绝不是被人偷吃了俩……

  勘察加拟石蟹是寄居蟹中渔业价值最高的,个大肉美,年捕捞量6-7万吨,它的商品名,你一定听说过——阿拉斯加帝王蟹,英文名red king crab。相声里郭德纲请于谦吃香辣寄居蟹,谦儿哥抗议什么都吃不到,其实他是没选对物种。

1.3[图片来自whatsonxiamen.com]

2、小岛的巨人

  另外一个隶属寄居蟹家族的庞然大物,是印度洋和太平洋岛屿上生活的椰子蟹(学名Birgus latro)。正如它的名字,椰子蟹吃椰子(带壳的),也吃露兜树果实、腐烂的木头、海螺和垃圾桶里的剩饭。

COCONUT CRAB[图片来自 naturepl]

  椰子蟹是陆上最大的节肢动物,能长到五公斤,压倒性啊。我曾经设想过,如果让我给特摄片写剧本,一定会出现这样的场景:

正义阵营:

我是帝王蝎黑魔侠!

我是秘鲁大蜈蚣百爪侠!

我是避日蛛大漠侠!

我是绿巨螳剑豪侠!

我是大蛛蜂毒针侠!

我是阿根廷蚁女王侠!

我们就是节肢动物战队!(六人伸胳臂撸腿摆pose)

Boss:

我是椰子蟹……

2.2 面无表情

  虽然它长相凶残,但行动迟缓,总是慢几拍似的。两只椰子蟹打架,就是把钳子夹在一起,僵持不动(观众表示:你就给我看这个?)。生长速度也很慢,有一只人工饲养的椰子蟹,在463天内蜕了四次皮,最多一次长胖了20克。

COCONUT CRAB[图片来自 reddit]

  小岛供养不起大型食肉动物,所以在小岛上,没有谁能伤害身披硬甲的椰子蟹,它可以过着悠闲缓慢的生活。但在人来到小岛上之后,椰子蟹被当成美食,大量捕捉,这种可怜的动物因此锐减。

2.4[图片来自svkamaya.blogspot]

3、王与皇帝

  世界上第二大的企鹅叫王企鹅,第一大的企鹅叫帝企鹅,表示“升了一级”的意思。除了阿拉斯加“帝王”蟹,还有一个商品名澳洲“皇帝”蟹的家伙,学名Pseudocarcinus gigas,生活在澳洲南部几百米深的海里。这两个名字比企鹅糊涂,“帝王”和“皇帝”,你知道哪个大啊?

3.1 [图片来自acuteaday]

  帝企鹅比王企鹅大,而且耳朵后面是黄色的,宝宝的区别就很明显了……

  但事实是明显的。“皇帝”蟹在生物学界称为巨大拟滨蟹,它有多巨呢?有记录最大的一只,重达14.5公斤。

3.2[图片来自australiantraveller]
The Tazmanian Giant Crab[图片来自mweats]

  它是货真价实的短尾下目,长相也是标准的螃蟹模样,魁梧的体型再配上天生红色,真是狂霸酷叼。

  对于宇宙终极的“能好怎”问题,答案是能,好,但你吃到的机会不多。一方面它的产量远比勘察加拟石蟹小,另一方面巨大拟滨蟹死后价值会大减,所以没 有冰冻,都是活蟹运输。它一般是摆在海鲜宴会中心的位置(centrepiece),因为一身红显得喜气洋洋,尤其受亚洲人的欢迎。

  “帝王”蟹本来够大,却被“皇帝”蟹压了一头,不知道它压力大么。

The Tazmanian Giant Crab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螃蟹 冷知识 帝王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