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大隐于市的私房好菜

2015-11-13 00:10:09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人们对饮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街边上随处可见的餐馆已无法满足食客们爱尝鲜的味蕾,排队美食也不一定能满足饕客们对质量的要求;于是那种想吃就得要提前预订的私厨餐厅,现在正开始在美食界引起一阵旋风。(文 王昱钧 摄影 马进 图片提供 吾十、美妙世界、鱼桑)

  本期TO将带各位走入那些看似平凡的小胡同、居民小区,尝尝那些不平凡的绝妙滋 味。

 

  文艺小院里的云南菜

酸菜鱼的新鲜配料

  东四五条的胡同里,基本上大多是居民平房,一般的日子里,人车也不多,而这个“吾十”餐厅,就低调地藏身于这个安静的小巷子里。说是餐厅其实不太准确,吾十除了供餐,也是个兼具展览活动功能的文艺小院,虽然空间不大,但院里有着开着花的百年丁香树,养着鲤鱼的小池子,当阳光透过枝叶洒进小院里,金色的圆点 随风在地砖上轻舞,散发出闲适慵懒的气息。

  店主卡生去年毅然决然地告别了原本的媒体工作,花了半年时间找到现在这个小院,并从今年开始经营这片小天地,企图让这个院子变成一个有趣的空间,供应自己最爱的云南家乡菜,展出喜欢的艺术家作品,有时还会举办名人饭局,让艺术家和爱艺术的人们能近距离交流。在没有举办活动的日子里,这边就好比一个小巧的私人画廊,可以来这里边尝美食,边览艺术之美,还有专门的厨师和美女店主为你服务,是个相当有VIP氛围的用餐环境。

由酥肉、粉丝和豆腐一起煮成的“只在春节”
吾十店主卡生

  菜色方面,是以云南家常菜为主,由卡生表弟担任的大厨和卡生一起,根据每天来用餐的人定制菜单。有趣的是,卡生还为这些菜色取了挺有意思的名字,并把它们写在竹片上,来用餐时就可以在桌上的竹筒中看见。比如“有个地方叫丘北”,是店里主打的酸菜鱼,按照云南丘北的口味烹制,辣味浓厚而肉质鲜嫩。会选择丘北 做法,是因为那里是卡生出生的地方,因此这道菜也呈现出卡生对于童年的记忆。“只在春节”,是由酥肉、粉丝和豆腐一起煮成,在春节时,云南家家户户桌上必 会有这么一道菜。前段时间,这里还有一道腊肉,是卡生妈妈亲手腌制,但由于腊肉只在春季到初夏期间有,要尝这个味道就得等明年春天了。现在店里的白芸豆酸菜煮火腿,用的也是卡生家自制火腿,也是相当地道的云南口味。另一道乳饼火腿,是将羊奶制成的奶酪和宣威火腿放在一起蒸,最后再淋上酱汁调味,吃起来奶酪的乳香和火腿的咸香相互相调和,不会觉得油腻。

吾十主打的酸菜鱼“有个地方叫丘北”

  由于这里一个晚上只接待一桌人,因此来用餐务必要提前预订。而关于吾十举办的艺文展览和名人饭局活动,可以从他们的微信公众号“吾十”上得知。

  预约电话 : 18601136684            

  地址 :东城区东四五条50号

  每人消费 :248元

  大明星也爱吃的上海菜

毛蟹炒年糕

  屋里厢,位于南锣鼓巷中段的沙井胡同里,它的招牌不大,若不仔细看很容易就会错过。从小院入口进去,窄窄的通道左边就是屋里厢。店里装潢风格以深色木纹为 主,空间倒不大,一楼差不多就能坐十来个人;沿着门旁陡峭的小梯上去,则有一个能坐十人的长桌,旁边的落地窗让这里的采光极佳,当阳光照在窗边古朴的桌椅 上时,特别有种温暖怀旧的复古韵味。落地窗外头连着一处阳台,布置成露天客厅的环境,若在二楼聚餐完,还可以舒舒服服地在这块小天地喝茶聊天。

屋里厢的朱海峰师傅

  这里的老板兼大厨:朱海峰师傅,曾是刘德华来内地拍戏时的指定私厨,并且在人民大会堂被授予“顶尖厨师”的奖项。但言谈中,可以感觉到朱师傅其实没有想把 这些殊荣作为谈资,只是谦虚地说:“这么些年来,我还是比较喜欢一个人静静地做菜。”也就解释了为什么他一直都是独自在厨房里,一手包办所有的菜肴。

油爆虾

  朱师傅作为一个上海人,拿手的自然就是浓油赤酱的本帮菜,也就是讲究油多、味浓、糖重、色艳的特色,比如毛蟹炒年糕就是一个很好的代表。别看一盘黑乎乎的 螃蟹好像不怎么激起食欲,等你吃一口就知道那滋味是让你停不下筷子的:毛蟹肉质十分饱满,蟹膏肥美,真的有吃到“肉”感觉,跟外面其他干巴巴的炒蟹肉、只 能蹭蹭味道的,完全是天差地远;外层附着的香甜酱汁与螃蟹的咸香则是相得益彰,结合在一起,怎一个“鲜”字了得!要做到这样,除了靠朱师傅精湛的厨艺,也 要归功于螃蟹的质量与新鲜度。朱师傅每天早上都会亲自去岳各庄海鲜市场采购,凭着为厨多年的经验,从外观、重量、甚至“翻身”能力等方面,判别出最好的食 材,才能让厨艺也能完整地发挥出来。

屋里厢二楼的独立空间

  同样是海鲜料理的油爆虾,也颇让人意犹未尽。那虾因为有高温油炸过,虾壳可以很轻松地剥除,但虾肉并没有因油炸而变得干瘪,反而依然鲜甜有弹性;如果喜 欢,整只虾连肉带壳一起吃下去都没问题。其他像本帮熏鱼,鱼肉入味、外酥里嫩,即便是凉菜也舍不得剩下。炒菜类的酒香草头,口感清爽又有浓郁的白酒香,也 是上桌很快就会被扫光的一盘菜。

  来这边用餐需要电话提前预订,或者现在也能从微信平台“美食实验室”的活动中找到屋里厢的饭局。店里没有提供菜单,一般就是朱师傅做什么就吃什么,若有饮食上的偏好,可以在订位时和朱师傅商量,让朱师傅为你设计一桌专属菜色。

  电话:64457440

  地址:东城区沙井胡同3号 

  最低消费:200元

  京城难觅的传统手工意大利面

粉嫩的牛排和佐餐烤土豆

  在北京能吃到的意大利料理中,手工比萨算是比较常见的,但手工意大利面就不多了。在新开的七号线九龙山地铁附近,就藏着这么一家能吃到手工意大利面的西餐 厅。“意阁诺”,位于朝阳区珠江帝景的酒店公寓里,门口看着就是一般的住家,但一走进去就是货真价实的餐厅,有开放的用餐空间,也有能聚会的小包间,其中 最吸引人的就是靠窗的两人座了。由于那里恰好设置在有玻璃窗围绕的一角,而餐厅又位于十六楼,因此视野特别好,尤其傍晚的时候,能看到外面华灯初上,车水 马龙的景色,颇有边看夜景边用餐的情调。

意阁诺主厨刘欣

  这里的主厨刘欣是硬底子的西餐厨师,从实习生到厨师,再到厨师长、甚至行政总厨兼运营经理,无论是烹调经验或管理技能都是游刃有余,在开意阁诺之前,还接 待过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家人。之所以会自己出来做私厨,主要还是因为对烹饪的热爱,因为这种经营模式不像一般在餐厅或者酒店,需要考虑到利益而对菜式质量做 出最大化的妥协,可以心无旁鹜地发挥所有的本事,为顾客提供自己最满意的料理。

招牌手工意面

  做了多年西餐,现在在自己的餐厅里选择以手工意大利面作为招牌,是因为喜欢意大利面朴实的感觉:“在意大利,意大利面就像我们的手擀面一样,全是手工制作 的,每一根都包含了对家人的爱”。在意阁诺吃到的意大利面,都是选用意大利进口小麦粉,由主厨亲自揉制而成,因此吃起来特别劲道,嚼着还有淡淡的麦香。虽 然这样做出来的面条无法像外面机器做的形状多变,但却能呈现出意大利面最传统而朴实的味道,一如店名“意阁诺”,源于意大利语的“Ingenuo”,是质 朴的意思。

椰奶南瓜汤
   用餐环境

  当然,这里除了意大利面,也有牛、羊排、沙拉和汤品等选择。牛排基本上中规中矩,倒是配菜中的烤土豆,掺了奶油和芝士一起焗烤,外皮酥脆,里头香浓,挺令 人印象深刻。汤品推荐要尝尝奶油蘑菇汤,可以吃到蘑菇的小颗粒和浓浓的奶香,也适合用面包蘸着吃;另外,这里的南瓜汤也很特别,是添加了椰奶的做法,别有 一番风味。

  地址:朝阳区西大望路甲23号珠江帝景小区17号楼1609 

  订位方式:美妙世界APP

  最低消费:110元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餐厅推荐 私房菜 美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