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精工细作 微绘珐琅腕表的传奇魅力

2013年10月30日08:32  来源:VOGUE时尚网微博

导语:微绘珐琅是西方珐琅工艺的代表,现今很少有学校对珐琅微绘这一传统技法进行传授,而高品质珐琅也越来越成为稀世珍品。它的工艺是胎胚先烧上一层不透明的珐琅釉作底层,而后再绘画,入窑烧制而成。彩绘师要用特制的针笔,以高倍显微镜放大作为辅助工具,用几个星期甚至几个月细心绘画。再用高温焙烧,让色彩不断加重,直至发出夺目的光彩。因为每种釉料受热后颜色变化不同,往往需要多重上色搭配多重烧制才能完成。

微绘珐琅

 

微绘珐琅(微缩彩绘珐琅 Enamel Miniature),又叫画珐琅,是三大类珐琅(另外两种是掐丝珐琅、内填珐琅)中最困难的一种。画珐琅的制作技法,起源于 15 世纪中叶欧洲比利时、法国、荷兰三国交界的佛朗德斯地区。15世纪末,法国中西部的里摩居,以其制作内填珐琅工艺为基础,发展成画珐琅的重镇,初期制作以宗教为主题的器物,后来逐渐制作成装饰性的工艺品。随着东西方贸易交往的频繁,尤其自康熙二十三年清廷平定台湾以后,禁海开放,西洋制品开始涌入,西洋珐琅便由广州等港口传入中国,并就地设厂研制,称之为洋瓷,宫中则称其为广珐琅。

珐琅工艺

  曾经一度兴盛的微绘珐琅技艺到了20 世纪初,由于制作一个微绘珐琅表面费时费力,加上怀表因为腕表的兴起而逐渐走入历史,于是微缩珐琅彩绘大师也就跟着萎缩凋零,目前全球能够制作钟表彩绘珐琅工艺的大师仅剩约10人,不到四家工作室。这使得被誉为日内瓦制表七大工艺之一的微缩珐琅彩绘艺术显得更加矜贵。

Blancpain宝珀1820年古董微绘珐琅表

  其制作方法是先在底壳上覆盖一层抗变形珐琅釉,烧制过程中为使表底壳耐高温,再于金属板上上数层白釉,然后开始绘制。珐琅大师使用紫貂单毛笔以细腻的笔触粉饰数层彩色面釉,绘制出精美图案。此时混色是最大的学问,如果混色过度则烧结后图案模糊不清破坏画面,所以当局部描绘后要先烧结,再描绘下个部分,再烧结,一直重复此动作才能完成作品。最后一道工序是上几层无色透明釉,增强图案立体感。有时一面微绘珐琅须重复烧结数十次,如果中间一次烧坏(如龟裂、混色失败等)都会毁坏此作品。所以微绘珐琅十分珍贵, 一只好的微绘珐琅表价值常动辄百万。

伯爵Altiplano微缩珐琅表盘

       虽然微绘等珐琅制作技术都已经有了各自相应的规范工艺流程,但若是真枪实弹地演练起来,各个品牌或不同的珐琅制作大师,都有着各自的“秘术”,且概不外传——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能发现市场上相同工艺制作出的珐琅表,不同品牌间总有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细微区别。

积家Master Grand Tourbillon Enamel陀飞轮珐琅大师系列腕表

  如今瑞士制表业中,能生产微绘珐琅的品牌屈指可数。除了少数品牌如雅克德罗、雅典等拥有自己的专属珐琅团队以外,甚至会出现数个品牌与同一位珐琅师合作的情形。当下的珐琅红人是Anita Porchet,在画上她的签署是“A. Porchet”。百达翡丽、江诗丹顿、卡地亚、伯爵和爱马仕的众多顶级珐琅表均出自她手。她师承Suzanne Rohr,而Suzanne Rohr又曾拜师Carlo Poluzzi,两者均为日内瓦珐琅画界顶尖的人物。今年她的最新作品是为爱马仕和香奈儿[微博]的微绘珐琅表。她为爱马仕制作的怀表,融入了“洒金”工艺,即让微小的金粒自然地“漂浮”在透明珐琅之中;而香奈儿的“屏风”珐琅表,则以Coco小姐闺房中的中国屏风为主题,宛如刺绣般描绘了屏风上的花鸟姿态。

雅克德罗微绘锦鲤时分小针盘腕表Petite Heure Minute The Carps J005013203

  另一位不得不提的珐琅大师,是为积家创作的Miklos Merczel。著名的积家莲花Master Minute Repeater三问腕表的表盘便是出自他手。也正是因为这位大师的存在,才使得积家能够对外提供钟表定制服务。其著名的Reverso系列腕表因为可翻转设计的表背,为微绘珐琅提供了极佳的创作空间,也成就了Miklos Merczel的无数经典作品。他曾坦言,微绘珐琅的最大魅力在于,当岁月的痕迹悄然爬上机芯和表壳时,唯表盘依旧宛若昨日的娇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