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白映泽:高级制表新阶段——2014SIHH展望与预测

2014年01月12日22:57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虽然有2013年9月香港的“钟表与奇迹展”(Watches&Wonders),但2014年的SIHH一定是好表连连。我个人预测甚至是高级制表的一个新阶段。

白映泽,钟表文化学者白映泽,独立撰稿人

  虽然有2013年9月香港的“钟表与奇迹展”(Watches&Wonders),但2014年的SIHH一定是好表连连。我个人预测甚至是高级制表的一个新阶段。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作为历峰集团最主要品牌卡地亚(Cartier,它是集团唯一一个在珠宝、高级腕表、高级饰物方面全部处于领先地位的品牌,整体销售额也遥遥领先),它在高级腕表制造方面将更加发力,2014一定会有令业界瞩目的举动发生,尤其是高级男表、制表新技术和高端艺术腕表方面。卡地亚2014SIHH提前发布的预览信息主要是一块花卉艺术腕表,这块腕表的表盘造型艺术之美和高超手工艺令人叫绝,预示2014年卡地亚会继续在高级艺术腕表和高珠宝腕表方面华彩不断。而2013SIHH期间若干高级复杂腕表(包括万年历、陀飞轮和神秘指针等)的推出和晚些时候以自制机芯现身的TankMC的高调发布只是一个开始,它预示卡地亚2014年在高级复杂腕表、尤其男表方面一定会有令人惊喜的表现。我个人非常喜欢卡地亚品牌的艺术文化,所以对其2014SIHH在高级制表方面究竟会有什么“真功夫”非常期待。

  其次,作为历峰集团高端制表技艺代表品牌的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ntin),2013年的表现相当优秀:2013SIHH期间赢得掌声一片的“花之神殿”珐琅腕表和若干高珠宝腕表和高级女表的发布已经让人们看到江诗丹顿在2013的变化和发力,而2013年9月在W&W上的优异表现更是让关注江诗丹顿品牌的媒体和表友为之欣喜:几近完美的最新PatrimonyContemporaine 1731超薄机芯三问腕表的全球首发,1951 Historiques Toledo腕表、PatrimonyContemporaine小型号腕表等在香港的首发都让我们目不暇接,为江诗丹顿如此“给力”的举措而赞叹。实际的销售表现也回应了品牌的努力,品牌在W&W期间和之后在中国国内的客户活动中,30万瑞郎以上的定制表就销售出了几十块!所以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对江诗丹顿2014SIHH非常期待,已经等不及要看它又为大家准备了怎样的惊喜(高级腕表品牌的一个惊喜常常需要超过三年、五年甚至更长时间的提前准备和研发),这个历史超过250年而且生产从未中断的令人尊敬的品牌,在这几年的转变中究竟都悄悄干了什么?

  其三,历峰集团之外的五个品牌也令人瞩目。举帕玛强尼(Parmigiani)为例,这个品牌是当今瑞士高级腕表制造领域的一个奇葩:它成立时间不长,还不到20年,但这是一个传承了瑞士高级制表传统,并且因为有雄厚经济实力的家族基金做后盾、能够在短期内完成了高级腕表全生产环节整合与创建的高级制表品牌,它是少有的几个几乎可以100%自制腕表的瑞士品牌。热爱帕玛强尼的表友常常抱怨它推出新款太少、系列也不多。但据我前一段时间在瑞士访问期间的了解,2014SIHH时,帕玛强尼可能推出全新腕表系列或者全新力作。非常令人期待。帕玛强尼这个品牌的健康向上发展也有利于瑞士再树立一个高级制表的标杆。

  除了对以上几个代表性品牌的期待,从2014SIHH预览信息可以窥探到,历峰集团11个品牌中其他9个品牌如A. Lange & Söhne朗格,、Baume & Mercier名士、IWC万国、Jaeger LeCoultre积家、Montblanc万宝龙、Officine Panerai沛纳海、Piaget伯爵、Roger Dubuis罗杰杜彼、Van Cleef & Arpels梵克雅宝等等都将有值得期待的表款在2014SIHH高调现身。伯爵和积家近期的举措都非常引人注目,估计在2014SIHH上都会有更令人惊喜的作为。

  历峰集团之外5大品牌的另外3个独立大牌: Audemars Piguet爱彼、Richard Mille理查米勒、Greubel Forsey高博富斯和致力于时尚高级制表的Ralph Lauren拉夫劳伦同样准备着为大家呈现惊喜。理查米勒和高博富斯的每一块新表都会带来轰动,只能看它的轰动效果有多强烈;拉夫劳伦这个时尚大牌的高级腕表是我今年特别乐意去认真看看的。当然,我们更期待爱彼,这个我们已热爱太久的品牌,在2014年有真正应对发展的转变和举措,尤其是面对中国市场。

  (作者:白映泽@钟表游)

分享到: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