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玩表攻略:复杂功能之“芝麻链”

2014-04-18 07:40:54 来源:钟表行业观察 收藏本文

  导语:“芝麻链”指的是在钟表动力传输过程中调节发条输出力矩的装置,其设计目的是使钟表走时更为精准。即使我们没有专业的力学知识,通过日常的生活常识我们也可以认识到,手表发条盒在上满发条时和发条快释放完时,其对外输出的力量一定是不相等的,由于发条前后输出的力矩极不均衡,直接导致走时产生误差。

  虽然现在的发条制作工艺有了长足的发展,但如果仅仅想通过改进发条材质来直接解决输出力矩不均的问题,目前还没法完全实现。如今除了在发条材质和发条结构上的革新外,为了获得更稳定的力矩输出,很多表款的做法是,只截取发条某一力矩输出范围内的力量作为手表走时动力,一旦该力矩达不到该值,即使发条能量没有完全耗完,也会被马上截停,以此来确保力矩输出和手表走时的稳定。但这样做有个弊端是会浪费很多动力。在发条长度相同的情况下,采用这种方法的表款走时时间往往比普通表款要短很多。

古董芝麻链怀表

  可以想象,在三、五百年以前,当时受限于发条的材质和工艺而导致的走时误差一定比现在大很多。在这种情况下,制表大师们发明了“芝麻链”这一装置,完美的解决了这个问题。

  芝麻链装置的名称“fusée”为法语,源自拉丁语fusata,意为绕满线的纺锤。其基本原理是:通过连接发条盒的链条在锥形宝塔轮粗细不等的两端间的运动,来抵消因发条输出力矩前后不均而导致的走时不准的问题。这当中需要进行复杂的数据计算。

芝麻链示意图

  作为早期座钟和怀表的高级配置,“芝麻链”有着悠久的历史。早在1490年,全才莱奥纳多·达·芬奇(Leonardo DaVinci)就已在他的机械装置中绘制出了这一机构原理的草图。有证可查的最早涉及“芝麻链”装置的钟表则是1525年由钟表师Jacob Zech所制作的时钟。

莱奥纳多·达·芬奇的手稿

  从整个钟表发展史来看,芝麻链更多是被应用在天文钟、航海钟和怀表当中,腕表运用的较少。这是由于结构和制作工艺的限制,因为芝麻链系统需要一定空间,此外微型链条的加工也是个难题。如果说把芝麻链放在座钟和怀表中不是什么难事,但若要将这一装置设计进腕表让人佩戴,这绝非是任何品牌都可以做的到,甚至可以说能做到的品牌凤毛麟角。

RICHARD LANGE TOURBILLON “Pour le Mérite”
朗格的芝麻链系统
朗格的芝麻链部件

  说到带芝麻链的腕表就不得不说朗格,有数据称,早在1890年至1945年间,朗格表就制作了近5000多枚采用了芝麻链装置的航海钟。在朗格重出江湖不久后的1994年,朗格破天荒的将一条由636个零件组成的芝麻链系统运用在腕表之中并冠以“Pour le Mérite”(至功勋者)的称号,一时技惊四座。直至今日,朗格已发布了多枚带芝麻链装置的表款。

宝玑Tradition系列陀飞轮腕表(La Tradition Tourbillon)
宝玑Tradition系列陀飞轮腕表芝麻链系统

  宝玑于2005年推出LaTradition Tourbillon系列(7027)后,终于在随后的两年里将芝麻链装置运用在了La Tradition Tourbillon系列(7047)中。后来又配合自家研制的硅制摆轮游丝系统,配置逐年升级,整体也十分强大。该表款的另一个特点是拥有较长的动力储备。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