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这些腕表不分性别 戴只男女通吃的表

2014-05-24 03:52:43 来源:时尚时间 收藏本文

  导语:什么样的表可以男女通吃?当然是中性表。什么叫“中性”呢?女人穿件男人的衣服,穿出风格了那就叫中性美,可是你见过男人穿女人的衣服也叫中性美的吗?似乎“中性”的特质就是女人身上的,其实不尽然,吹着风笛穿着方格裙的苏格兰人就是最好的例子,只不过看着不习惯罢了。其实美是不分男女老幼的,只要搭配得当,中性表可以男女通吃。

 
欧米茄腕表

  手表为什么要分男女?

  乍一看来,“手表为什么要分男女?”的质疑很傻×——当然得分男女,难倒在鸡尾酒会上让一姑娘戴47.8毫米的大潜水表啊?难道要1米8的男神们戴27.8毫米的镶钻石英表啊?直径的确是一大问题,但不是问题的全部,请让我慢慢道来。

  手表以男女款式区分实际是很模糊的,只不过让我们在选择手表的时候限定了一下范围,男人戴男表或阳刚,或斯文,女人戴女表或秀气,或灵动,这就是男女手表款式中的“美”。那么“美”是什么呢?在中国的传统解字文化中来看,“美”是一个“羊”加上一个“大”,羊大为美,可见是味道鲜美的意思。由此可见最初美对于人类来说是共通的,而非靠男女性别区分的,很简单,味道之美是不分性别的,有的只是口味上的不同。举个例子来说,他可能喜欢羊贝子,但也许我就爱小火煨羊肉,绝不会有人认为女人就一定爱吃煨羊肉,男人就必须喜欢烤羊肉,所以说美并没有性别的属性。当文字不断发展的时候,“美”不仅仅是味觉上的了,外延不断扩大,美变成了视觉上的缤纷。正因为如此,美感越来越具有社会性,成为了我们的约定俗成。从这个角度来说,世界上没有绝对的“美”或“不美”,有的只是风格上契合与不契合。

  按照这个道理来讲,我们可以打破严格的男女手表款式的界限,男表有时候可以女人戴,女表有时候也可以让男人戴,漂亮就好。选择手表还是要看自己的手腕,有一种说法是测量一下自己的手腕宽度,以此乘上黄金比例系数0.618,得出的数值就是你要选择佩戴手表的直径。我的一个朋友自己特别喜欢欧米茄超霸,奈何手腕不给力,40毫米以上的都让自己的手腕相形见绌,自己量量自己的手腕,乘上黄金比例系数,毫不犹豫地选择了38毫米女式超霸,比之42毫米的超霸,这只女表确实也让他更心动。实际上当今的制表界中通吃男女表款的品牌也大有人在,那么就让我们一起看看为什么会出现中性表,哪些表可以作为中性表佩戴。

欧米茄腕表

  中性表为什么可以走红?

  中性表是可以男女通吃的表,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随便从桌子上抓起这只表永远不会出错。时下中性表确实有相当数量的出现,促使其出现的原因有三:

  第一,时下大表的流行。

  这点看来貌似同中性表走红没有太大的联系,不过是表盘直径,怎么会联系到中性表身上呢?实则不然,对于中性表审美重要的一点就是直径,众所周知一般女人的手腕明显比男人的手腕细,这就是为什么女式表款传统直径控制在22毫米到32毫米之间,实际上22毫米到30毫米的比较常见,直径上30毫米的女式手表在传统制表界中并不那么好找,在以前手表尺寸是辨别男女表款的重要因素。今天女人一定要戴纤细的手表吗?当然不是,大表时代的大口径让人耳目一新,男表直径不断在往上涨,女表直径自然水涨船高,38毫米也开始爬上了美人手腕。

  38毫米是个节点,在传统制表历史中,某位表界重量级表界人物说过自己对于手表直径的理解,“(直径)32毫米到36毫米的手表是完美的”,注意他没有说32毫米到36毫米是最适合男人手腕还是女人手腕的。所以当手表直径随着不同时代、不同人的不同喜好来不断改变的,现在38毫米已经是女表或者说中性表的节点了,38毫米的香奈儿J12就是个例子。香奈儿J12系列中38毫米的款式在Chromatic钛陶瓷系列、白色陶瓷系列以及黑色陶瓷系列中都有推出,Chromatic钛陶瓷系列中基础款为38毫米,去年重磅推出的月相J12也是38毫米,黑色陶瓷系列中不锈钢镶钻同样是38毫米,这个直径的手表男士佩戴显得文雅,女士佩戴显得端庄。38毫米的香奈儿J12就是中性表中设计出彩的一个,男士佩戴以上任何一只手表,都没有突兀感,相反会觉得更有品位。

  但是,手表直径对于男女手表款式的佩戴影响最大,这种搭配是有限度的。搭配得好就会像经典广告大片《一杯地道的加州白兰地》中施瓦辛格和乔伊斯·吉普森一样的对比热辣,搭配得不好就只剩下捧着白兰地酒杯的施瓦辛格了,怎么看都别扭。所以在直径选择方面还是要遵循一定的比例的,合适才是美。

  第二,艺术手表逐渐兴盛。

  还是那句话,对于手表的美或不美,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在追求美的道路上,我们每个人都是浮士德,美永远是不可企及的,追到美就是追到了死亡。所以说,美的东西自然引起共鸣,同样,这也是不分性别的。手表在近年来不断融入新元素:各种传统没露过脸的镶嵌技术、跨界合作、新材质选用等等,这些其他方面的艺术元素的加入让手表变得生动起来,但是对于这类手表怎么划分男女款式呢?很显然,大多艺术手表并没有给自己的手表定位成一只具体的男表或是女表,艺术面前人人平等,不论男女。举个例子,伯爵玫瑰主题的系列中,从限量1只的微绘玫瑰AltiplanoMiniatureEnamelDial手表到限量8只的內填珐琅的AltiplanoChamplevEnamelWithPaillons手表,再到同样限量8只的微马赛克AltiplanoMicro-MosaicDial手表,3个款式直径仍旧是不温不火的38毫米,粉红色表盘怕什么、镶钻怕什么,女人戴出的是气质,男人戴出的则是品位。

  第三,女性对于手表性能的追求。

  人类社会正在经历着交替,从最初的母系社会发展到父系社会可以说是一大改变,但20世纪中最有影响力的事件中包含了一场改变这一现状的运动,那就是女权运动。女性地位开始不断上升,直到当今女士地位的确立。我也曾有幸采访过几名“女强人”,针对各自喜欢的手表来说真是五花八门,计时、世界时、三问、陀飞轮等等都是她们选择自己手上手表的原因,看来并非她们对于机械不感兴趣。这些功能的添加不能简单地理解成在直径30出头的手表上换上机械机芯,加个计时模块那么简单。功能的添加势必导致直径增大,但直径的问题已做讨论,就不赘述了。女式手表功能追上男式手表的让这部分表独具特色,因为这些表可以说是从传统男式手表中分离出来的,因为现在女人们也开始关注运动、商务了。

  所谓风水轮流转,当初手表出现就是由于女式手镯灵感所创,现在女式手表也要通过男式手表找灵感了。在男式手表中潜水表代表的不是潜水员,是对运动的热衷以及对海洋保护的关注。佩戴世界时功能的手表就可以看出佩戴者是位商旅达人,大部分时间都在空中。真力时手表当前就比较关注这类手表的制作,在其制作的女表中就有计时功能款式的出现,而ElPrimero:36'000Vph这只高振频手表中,38毫米直径(专门为女士制作的ElPrimeroOriginal1969也是38毫米),蓝色表盘表带,男女佩戴在色彩上就不会有差池。

  以上三条正是中性表走红的原因,对于中性表的选择也可以从中窥见一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