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咸鱼翻身帖:谁说万年历表不中用

2014-05-27 08:31:57 来源:ctime表态网 收藏本文

  导语:没用、噱头、太贵——几乎成了我对万年历的全部评语,所以我几乎没有主动买过任何一只万年历手表,那我万年历又是从何而来? 

江诗丹顿黄金版49005,这只表已有近二十年的寿命,从未保养过却依旧走时精准

  一直以来万年历对我来说是缺乏吸引力的,除了刚接触机械表那会儿听说大小月、平闰年会自动跳历大呼惊奇以外。万年历并非一项实用功能,至少在时间显示日程提醒形式巨为丰富的今天,即使你无法从手表上知道今天几号周几,你也马上可以从手机报纸电视广播上获取到信息。我甚至会觉得,这一功能的存在毫无价值。

  然而,我们会发现,各大品牌的产品线上,万年历手表的定位一定是高的,价格一定是贵的。百达翡丽简单三针表定价20多万,年历表贵不上一倍,万年历却要高过二倍。问表、陀飞轮、万年历一直作为瑞士表的三项顶级复杂技术存在,各大品牌的定位也一直遵循着这样的排序规则。其实万年历难做吗?怀表时代加工技术有限,确实难做,当时万年历难过问表。但时至今日,CNC(Computer Numerical Control即计算机数字化控制)盛行,加工精度可以控制到0.02毫米以内,万年历组件的加工难度显然降低,也就意味着现代的万年历并不难做。

  没用、噱头、太贵——几乎成了我对万年历的全部评语,所以我几乎没有主动买过任何一只万年历手表。

  可是人家告诉我,你说没用,各品牌的万年历表还卖得挺好。万年历的卖点到底在哪里?我仔细想了想其原因。

  一是神秘。对于任何一位没能将历法和机械结构清楚掌握的人来说,万年历与三问技术一样充满着神秘的色彩,一个机械玩意儿貌似还有智能,能够自动识别平闰年大小月,而它究竟是怎么做到的?这好比我们从小以来对机器人的那种热衷。二是好看。万年历基本都是好看的,因为它在显示方式上足够复杂,月份、星期、日历和一般少不了的月相,需要足够多的子盘来表示,按常理来说,复杂可以掩饰许多基础的问题,一复杂就美了,况且复杂还能带来更多的价值感。

江诗丹顿黄金版49005,复杂的表盘
江诗丹顿黄金版49005,表冠镌刻马耳他十字LOGO图案

  前面说到,我几乎没有主动买过任何一只万年历手表。那我万年历又是从何而来?说起来,我买两只万年历都算是奇遇。

  我买第一只万年历是阴差阳错。因为不熟悉,卖家将那只万年历表当全历表卖给我,我当时也是当全历表买回。数月后拿出调校时间,才发现星期与日历是联动的,这是万年历的典型特征,真是捡漏。

  而本文的主角呢,本是朋友喜欢托我购买,而后他那边出了一些状况但表已到我手,于是它便成了我的第二只万年历。

这只黄金版的VC 49005,是我的第二只万年历表
表底镌刻瑞士女皇头像和k金750印记

  这是一只VC(江诗丹顿Vacheron Constatin)的万年历计时表,型号49005,18K黄金,表径38MM,厚12.5MM,1992-2002年出品,系VC第一款万年计时手表,也是1992年VC所推出的“七个奇迹”之一(还包括超薄、三问、陀飞轮、镂空,珠宝、珐琅),做了500个K金和300个铂金。K金的印记镌刻于表底,表底上还镌刻着瑞士女皇头像印记,特别要提到,因为此表产于1992年,所以镌刻的仍是女皇头, 95年后该印记都换成了圣伯纳狗头戳记。机芯是源自于FP(Frederic Piguet)并经品牌精加工的1136QP,自动上链,38石。这么一只大品牌、大复杂、大表径的自动表,还带着历史意义和数量优势,市价却很难超过20万,价格不过对手的四分之一,难免让人惋叹。

密底表背打磨细腻,内置品牌精加工的1136QP机芯
表扣做成马耳他十字的模样,别具心思

  整只表流露着经典之美,特别是表壳和盘面的设计。双层圆弧形的表身搭配直耳、棒针,给人大巧若拙之感。四年的月份显示集合在同一小盘上,或许看不太清楚,却代表着对怀表时代的传承。手上这只表已有近二十年的寿命,从未保养过,万年历、月相、计时各项功能依旧正常,走时依旧精准,说明厂家在设计、制造和调校上的用心严谨。

四年的月份显示集合于同一小盘,代表着对怀表时代的传承

  整表沉甸甸的,用料十足。如果要说略有不足,或许只有偏小的把头设计和稍硬的计时手感,当然,或许还会有人嫌弃密底,我却乐于多捞回一块金子。

  (作者:灰胖  原标题:万年历奇遇 ——江诗丹顿黄金版49005)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