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表盘纹理知多少 细节也是一种风景

2014-07-23 15:49:22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看似简单的纹理雕刻其实融入了制表大师们匠心独运的设计与精力。(文章来源:腕表之家)

  在当今世界潮流中,腕表的表盘多用简单的几何线条勾勒出不同的图形,创造出特殊的视觉效果,让表盘更赋有意境。看似简单的纹理雕刻其实融入了制表大师们匠心独运的设计与精力,表盘的尺寸本来就很小,在上边进行复杂的雕刻本身就是一件高难度的工作,然而制表大师们却纷纷挑战这一高度。不同纹理的腕表,营造出了不同的风格,实在让人回味无穷。

  每当看到一款表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为其高超的功能显示所赞叹,无论是月相显示、世界时、动力储备还是陀飞轮,都有很多的钟爱者。然而谈到表盘的纹理和细节,却往往模棱两可,觉得无关紧要,其实表盘纹理也是腕表设计缺一不可的一部分。下面,编辑就带您了解表盘上的各种纹理,让您在审美中也获得一份美学体验。

  巴黎钉纹

  巴黎饰钉是欧洲中世纪的建筑装饰艺术,曾出现在巴黎很多典雅的古建筑上。以矩阵排列“钻石尖端”,将金字塔格子的魅力运用得淋漓尽致。

Classique Clous De Paris系列

  爱彼是世界顶级的制表品牌,历史悠久,拥有丰富的制表经验,在腕表的设计细节上精细而美观。这款Classique Clous De Paris系列77231OR.GG.A088CR.01腕表采用18K玫瑰金材质,在黄色的金属光泽的映照下,象牙白的表盘显得格外清新自然。表盘拥有基本的时间显示,表盘用格子纹点缀使其熠熠生辉,没有因表盘的功能少而显得单调。与此相呼应,表圈也有独特的巴黎钉纹,经过工匠们的细致打磨和修饰,有一种光影交错的几何美观。腕表采用棕色鳄鱼皮表带搭配18K玫瑰金折叠扣,色调与整体保持协调,散发着古香古色的韵味。

蕾蒙威经典大师(maestro)系列推出一款全新臻品

  蕾蒙威经典大师(maestro)系列推出一款全新臻品,继续秉持品牌经典、永恒和高雅的制表理念。这款腕表色泽澄澈、线条流畅,中心饰有巴黎钉纹,虽然是一款简单的大三针腕表,但是品牌的匠心设计可以从腕表的每一个细节洞察到。巴黎钉纹作为一种很常见的腕表装饰不仅仅能够装饰表盘,呈现主次分明的效果,同时还具有音乐律动的效果,在灯光下更显得精致而耀眼。

  如果说巴黎钉纹营造了一种浪漫的氛围,那么这优雅的蓝钢指针更是锦上添花了,纤细的指针在银色表盘之上流畅划过显示各项功能,其中一个指针末端饰有精美的月亮图案,指向圆形的日历刻度,于细微之处糅合自然的韵律。

  蔷薇花纹

  卡地亚作为钟表界的佼佼者之一,其经典的款式、独特的设计让人很容易在茫茫表海中一眼认出来,对此品牌的表印象深刻。卡地亚工作坊在表盘上雕刻满细密繁复的“双C”环纹,也就是蔷薇花纹,这项工艺既耗时又繁复,在整个钟表领域独树一帜,魅力四射。

 卡地亚ROTONDE DE CARTIER系列

  卡地亚ROTONDE DE CARTIER系列腕表展现表壳的高贵优雅典范,令其从众多采用传统腕表中脱颖而出,该款腕表采用18K金材质,卡地亚向来以重金属来打造腕表,您可不要以为是银质。银色格纹表盘上采用古罗马数字时间刻度,中央饰有蔷薇花瓣形雕纹,一圈圈外扩的花瓣,好像在传递中心的能量与动力。仔细看,您会发现中间是花瓣,卡地亚用独特的方式诠释了双C的特色。腕表上标有“Cartier Paris”字样,大日历显示也与其他表款不同,没有在六点钟方向或者三点钟方向,反而设置在十二点钟方向。

卡地亚蓝气球

  卡地亚蓝气球也是腕表中识别度较高的表,这款表具有圆滑的线条,优雅的外观。这款腕表的玑镂花纹不同于上一款,中间没有花瓣的样式,但是依旧将双C纹理显示的无可挑剔。采用典型的罗马数字,铁轨式的刻度在圆弧的设计中偏离了轨道,蓝色精钢剑形指针在动力的指示下嘀嗒嘀嗒的运转,让人想到远古的城市文明。

  太阳纹

  太阳纹是更为细腻的放射状花纹,用在细小零件上,将放射形日内瓦纹的曲线拉直,就是太阳纹。太阳纹传递着能量与活力,将品牌设计大师的精心与用心融入其中,将简单的表盘融入更多的艺术符号。

积家Reverso系列

  Reverso系列是积家最著名的系列腕表之一,积家大型超薄女装翻转腕表立足于女性审美,将华丽的钻石与腕表融为一体,于手腕间尽显女性魅力与风采。纯粹的几何线条设计灵感源自于装饰艺术风格,简单高雅的银色表盘上装饰有太阳纹,与玫瑰金色的刻度和剑型指针融为一体,呈现古典之美。该系列专利性设计——传奇的方形翻转表壳可转至正面,以保护表盘免受撞击,表背上还可以镌刻个性化图案。

积家Reverso系列

  麦粒纹

  麦粒纹是大家常见的一种纹饰,错落有致的纹理使表盘更精致,什么类型的表用什么样的纹理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具体的表款需要不同的陪衬。其实,很多腕表表盘的设计经常会融合很多不同的花纹,将各种纹理融合交错在一起。

真力时哥伦比亚等式腕表

  下面给大家介绍的这款表为真力时哥伦比亚等式腕表,凸起的球形表镜中的陀飞轮可能是大家关注的重点,然而我们偏偏要绕其道而行之,不讲功能而讲细节。纯白金的腕表搭配银色手工精制麦粒纹饰图案,扇形的动力储备显示则采用放射纹,以区别功能的使用,更有一种几何的对称美,很自然地将表盘的功能分开。过多的留白有时候会觉得单薄,然而纹理的出现让这45毫米的表盘显得更加充实。

宝玑5377超薄陀飞轮腕表

  宝玑约于1786年开始为腕表装配自行设计的手工镌刻银质或金质表盘,如今该工艺也成为品牌的重要标志之一。宝玑5377超薄陀飞轮腕表融合品牌的重要特色,表盘上具有4种不同的手工镌刻饰纹,透过蓝宝石水晶玻璃镜面呈现出美妙的和谐:巴黎饰钉纹的时分表盘,外部边缘则雕刻麦粒饰纹,8点30分位置的动力储存显示雕琢直线人字纹,花边纹饰勾勒出不同的功能区域。纹理之多,却不显得杂乱,这是就是艺术的魅力。

  总结:每个设计师不仅仅懂得机械构造,更懂得美学理念,一种看似简单的图案既要可以在某种金属材质上操作,又要具备与其他腕表元素搭配的美感,既实用又美观的设计才能博得众人喝彩。各大品牌立足于不同消费者的审美倾向,源源不断地贡献新的创意,为制表工艺在添新彩,让表盘赋有更多内涵。

文章关键词: 卡地亚 腕表纹理 宝玑 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