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腕表“毒瘾”戒不掉 复古小三针表的前世今生

2014-08-20 07:11:20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只要是“毒”,一旦沾染上便很难戒掉。对于不健康的“毒”,我们一定要远离并拒绝,但对于腕表来讲,一旦喜欢上它们,怎会不是染上了一种“毒瘾”呢?这可让表迷们如何取舍。(文/刘裕琛)

  腕表复古不仅仅是设计美感的复古,更是向经典的钟表设计技术的致敬。传统的钟表技术能体现一代制表师的独具匠心,更是用时光打磨出的腕表艺术。而小三针腕表,正是古老的腕表制作艺术的复古回潮。

  小三针腕表的前世今生

小三针怀表
雅克德罗The Pocket Watch系列
朗格1815系列铂金腕表

  从钟表的发展历史来看,腕表是由怀表演化而来,在机械怀表发明之初,并没有表针同轴的设计,而是时针、分针、秒针各自一个盘,分别读数。后来为了减少机械表的体积,同时也受当时工艺的限制,就把时针、分针放在一个轴上,所以,老的怀表,大都是秒针单独一个小盘,分针、时针同轴大盘的小三针设计。

  小三针设计在美学上最大的妙处在于它的存在使表盘布局更具多变性。秒针摆在哪,怎么摆,都是一门学问。当我们欣赏到独立于时针分针的独具匠心,瞥见小秒针的独领风骚时,才知这独特分割出的小秒盘早已成为各品牌诠释时间美学的战场。

  相比较于大三针腕表,小三针腕表的表盘更具创造性,用更多的空间发挥分割的美感。同时,小三针比大三针能量消耗更少,因为在腕表上面走动的表针一共3个,秒针是最长的,也是走的最频繁的,大三针的秒针明显要比小三针更重,如果秒针的质量减小,将会有效的减少腕表的能量消耗,增强腕表的动力储备时间。

  另一方面小三针腕表比大三针腕表更薄,如果是大三针腕表,那么除了一根轴上要有3个不同高度的表针轨迹以外,还需要下面有3个不同的齿轮运行空间,这对于腕表厚度的影响是非常巨大的。所以在很多超薄的腕表设计中,你会发现大都采用的是小三针的设计。

1 2 3 4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小三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