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奢华珐琅工艺腕表是怎样诞生的

2014-09-16 07:57:43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那些奢侈的珐琅工艺的腕表是怎么制成的?一起来看大揭秘。(文章来源:中国钟表网)

 万缕萦丝——孤本“耄耋富贵图”奢华珐琅工艺鉴赏

  北京手表曾在2007年推出世界首枚珐琅机芯陀飞轮腕表“蝶恋花”,这枚巧夺天工的孤本腕表2010年12月经中国保利拍卖以89.6万元被典藏。2011年初,“耄耋富贵图”的定制人因《蝶恋花》与北京手表结缘。从此北京手表开始了历时两年的艺术创作,以孤本“耄耋富贵图”续写了高级定制手表新的传奇,将北表领先世界的珐琅机芯技艺推至极致。

《耄耋富贵图》

  《耄耋富贵图》是北表首次制作世界罕见的双面双题材珐琅机芯陀飞轮腕表,掐丝珐琅艺术妙手天成,金丝万缕;掐丝如繁花似锦,富丽辉煌。

  为展现纯银掐丝珐琅的天成绝技,千足银锭被雕刻、被塑造成形状各异的零件,从此开始别样的旅程……

主夹板加工

  美妙珐琅腕表的诞生之路,或许,比凤凰浴火还要来之不易。

  必要经过苦砺的磨炼,无数次失败造就完美。纯银坯硬度极低,容易变形,必须使用特殊工艺。加工独一无二的贵重零部件,更需战胜心理压力的严峻考验。

切割表孔

  完成珐琅烧结的银质主板等部件需要送回开发中心加工槽型、孔型。

  银材料粘性大,铣槽时经常损坏刀具。配合上的微妙不谐就会导致整块主板报废。至成功之日,所费心血不可计量,尽已凝结其中。

上夹板、表针及条夹板加工
制作工艺

  珐琅腕表的制作是一场漫长而艰辛的修行,以装配面“大和春宫图”为例:主板装配面、条夹板,上夹板,大钢轮片,小钢轮片拼成一个清晰完整的画面。榻榻米和门的直线条要经过四个零件,保证装配面拼完后线条横平竖直。

机芯装配面

  《耄耋富贵图》的全部组装工作,皆由中国机械表机心制作大师、国宝级制表师苏文彬大师亲自完成。

《耄耋富贵图》机心

  期间,主板制作了8枚,成功2枚,其它零件也各制作六七件方得成品,《耄耋富贵图》机心于2013年6月1日装配完成,距合同签约时间已整整两年。

文章关键词: 珐琅 奢华 工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