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准不准全靠它 三点让你秒懂钟表精准原理

2014-10-10 07:33:45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机械表走的准不准,就决定于摆轮的摆幅,也就是轮子摆动的幅度。手表最基本的要求就是走时精准,从这个角度来说,摆轮就像是手表的心脏一样重要。(来源:中奢网)

腕表机芯

  我们目前常见摆轮是俗称光摆摆轮。从上世纪60年代末开始,超过90%的瑞士表都是光摆了。如今司空见惯的光摆是经过了600年的技术进步发展得来的。

  摆轮的最大敌人:温度

摆轮的最大敌人:温度

  摆轮有一个阿喀琉斯之踵:温度变化。摆轮是金属制造的圆形,温度变化导致零件尺寸变化,温度升高直径变大,同时金属游丝变软,表就会明显走慢。摆轮受温度的影响是非常敏感的,经过测算,最早的钢制摆轮和游丝,温度升高60华氏度约合33摄氏度,就会每天走慢393秒,也就是6分半钟。

  温度补偿的方法

  温度补偿的方法

  200多年前,英国人John Arnold发明了截断式双金属补偿摆轮:在靠近轴臂附近有两个截断处,作为金属热胀冷缩的缓冲。这种摆轮的外层是铜,约占摆轮厚度2/3,内层是钢,占1/3。两种金属拥有不同的膨胀系数,当温度上升时,铜外层膨胀系数大于钢内层,迫使在截断处摆轮环向内弯曲,缩小了摆轮半径,降低了惯性力矩,从而补偿了随温度升高而改变弹性和长度的游丝的变化。当温度降低时,铜外层收缩系数大于钢内层,迫使摆轮环向外弯,有效半径增大,力矩增大速率放慢,补偿了由于低温而加速了的游丝的变化,这就是冷热温度补偿(Cold and Heat Adjust)。

  4种最常见的摆轮

机芯摆轮

  普通摆轮:设计虽然简单,但被不少 C.O.S.C. 天文台表采用。它由一新合金制成Glucydur - 成份:铍、铜及铁 (berrylium bronze),优点是非常硬及稳定,耐变形,防磁,及防锈。平价表也有用此设计,但选用的是平价物料。

  双金属螺钉摆轮:摆轮边的螺丝可调进或出,改变位置,而螺丝下之螺丝帽也可增加或减少。作用是平衡摆轮。当调节置于切割位边之螺丝的进出,可补偿温度改变对摆轮之影响。增加重量或把螺丝移近切割位边时,温差补偿能力会增加。同时,这摆轮也是由两种合金制成,而补偿温度改变 。

腕表机芯

  螺丝摆轮:约于 1930年,不少的合金 成为了摆轮的物料。最出名的合金是 Nivarox,成份:镍、铬berrylium、钛、铝及铁。最高级的 Nivarox 游丝 (Nivarox I Highest) 之温度误差是+/_0.3 秒/每度每日。新的合金容许单一物料摆轮,因为 摆轮无需再为游丝被温度影响 作出补偿。

  砝码摆轮:因为砝码上的裂缝会减少该点的重量,转动法码便可改变摆轮边的重量分配。如一双相对的法码以同方式调整,手表的日差便可被调整。越多法码指向摆轮外(裂缝指向摆轮中心)会增加摆轮的有效直径,并减慢手表的时间。法码也可独立调整以用作平衡 摆轮本身。此设计被百达翡丽大量使用。

文章关键词: 摆轮 钟表 腕表 精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