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解读:钟表为什么都是顺时针转?

2014-11-20 07:39:15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其实钟表的指针也可以“逆时针”运动,只要刻度作相应的调整,但从计时学发展的历史中,我们可以找到传统的“顺时针”指示方式存在的理由。(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钟表为什么都是顺时针转

  从目前人们对时间的认识来看,可以肯定时间是一个无限增大的物理量,但日常计时单位中的月、日、时、分、秒,却明显带有周期性,以圆周刻度来描述这些周期量的确是科学的选择。时间和计时两个概念彼此相关却完全不同。时间是本质的,计时是与时间相关的各种现象的描述。在一个有限的空间内,要描述一个无限量,指针的圆周率是最为简单、直观的方式。

  人类最初表达时间的基础源自于昼夜和四季的变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这种变化左右着原始人类的生存,时间因此变得十分神圣。在不同的古代文明中,计时往往以原始宗教的形式出现,许多古代文明中存在着太阳崇拜现象,这实际上出自人们对时间的敬畏,只是人们误以为太阳是时间的主宰。在长期的实践中,人们开始认识到昼夜和四季与日月星辰周而复始的位置变化有关,从而,出现了以太阳视运动(即人们眼睛观察到的太阳运行轨迹)为基准的计时方式。日晷是其中最为古老的一种计时器,它走下神坛融入大众的生活中,计时学也由宗教演变成了一门科学,这门科学发展至今,成就了现代钟表业。如今的计时器和古代的计时器完全不同,但仍带有原始计时器的烙印———刻度盘和指针———它们仍然以“顺时针”运动指示时间。

  尽管最早的计时器出现的历史已无法考证,但“顺时针”运动的钟表指针,却清晰地反映了一个历史事实:它最早出现在北半球较高纬度的文明中,由于太阳的视运动是自东向西,因此,北半球日晷的投影一定是“顺时针”运动的。就这样,在计时器的发展过程中,这种传统的指示方式代代相传,沿用至今。

文章关键词: 时间 钟表 顺时针 计时工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