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传统计时表的五大隐患

2014-11-21 09:42:32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普通消费者可能注意不到一些问题的存在,钟表爱好者知其然但未必知其所以然,而计时机芯的设计人员每天都在为此头疼,因为它们直接关系到一款计时表的品质。从理论上来说,双轨制系统正是为了打掉计时表里的这几只大老虎而研发的。(来源:《时尚时间》)

积家Duomètre à Chronographe双翼计时表·

  隐患一:

  当按下启动按钮的时候,中央计时秒针不能从12 点位置启动。这里所说的不能从12 点位置启动并不是指计时秒针的归零不准,而是在启动的瞬间,秒针要不会向前转0. 5 格,要不会向后转0. 5 格,然后再开始运行。所有的7750 机芯全部都存在这个问题,因为它采用的是水平离合系统,当离合齿轮和计时秒轮啮合的时候,它们的轮齿不是百分之对准的,所以就会出现轻微的向前或向后旋转,而垂直离合则不会出现这个问题。

  解决方案:采用双轨制,完全取消离合装置。

  隐患二:

  在按下停止按钮的时候,中央计时秒针不能正好停在刻度位上,而且会出现左右晃动的情况。我们知道,手表的传动链是由很多个传动齿轮组成的,每个齿轮的啮合都是需要空隙的,当有几个齿轮参与能量的传输,就会导致最后一个齿轮(计时秒轮)吸收了所有前面齿轮的空隙,如果不加入一点儿人为摩擦的话,这个齿轮就会左右晃动,并且带动计时大秒针对不准刻度。或许有人会问,为什么普通的(走时中央)秒针不会乱晃呢?这是因为它的传动链的一边是输出动力的发条盒,一边是分割动力的擒纵调速机构,它的传动链的两端是“卡死”的。而传统的计时系统是从走时系统上单接出来的齿轮,它的传动链的另一头是空的,没有东西将它卡死,所以会出现晃动。有部分高端自产计时机芯能够克服这个问题,如劳力士的413 0 将计时秒轮设计成双层的,和走时系统形成一个回路,将传动链的两端卡死,但更多的品牌只能选择放任。

  解决方案:采用双轨制, 将独立的计时传动链的两端卡住,如豪雅的计时链有独立的发条盒和擒纵调速机构。

  隐患三:

  在计时表的运行过程中,中央计时秒针会出现抖动,尤其是当秒针朝向地面的时候,根本分不清计时秒针是在移动还是在颤动。这项和上一项有相关性,都是由齿轮间隙累积造成的,而且计时表的频率越高,计时秒针越长,质量越大,抖动就越严重,个别计时机芯会采取添加人为摩擦力的方式克服抖动。另外像精工的技术,虽然也是高频计时表,但计时秒针绝不会颤抖。

  解决方案:同上,采用双轨制,将计时传动链的两端卡住。

  隐患四:

  计时表在使用过一段时间之后,中央秒针的归零会归不准。这是因为计时秒针的每一次归零,事实上它的结构都经历了一次超级撞击,秒针会先被甩到3 点位或9 点位,经过几次摇摆后才回到12 点位。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计时表的把玩频率,中央计时秒针就会逐渐失位。这个问题通常不会太严重——除非你整天启动、停止,但是存在着风险。

  解决方案:双轨制本身不能克服这项隐患,不过积家双翼的飞返秒针和万宝龙时光行者100 所采用的特殊归零装置,可以使秒针免受撞击,无论怎样频繁使用,都不会出现归零不准的情况。

  隐患五:

  开启计时功能后,计时表的运行时间会缩短(原因前面已交代过)。或许有表友认为这很正常,但是也有品牌为此花费了大量的心血,就为了使计时表的运行时间能够始终如一。最典型的如百年灵的B01,在计时功能开启后,它的实际运行时间反而更长,这是因为百年灵设计机芯时,专门给走时系统增加了摩擦,在计时功能开启后,又将摩擦取消,从而延长计时的运行时间。这种行为在制表行业里就叫做精益求精,为了使产品提升1% 而付出几倍的努力。

  解决方案:采用双轨制,为计时系统提供独立的动力。

传统计时表的五大隐患

文章关键词: 计时表 腕表 积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