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老少通吃 腕表的迷人镂空之美

2015-02-23 07:33:48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立春已过,当天被朋友圈里刷屏的各种春饼照片秀糊住了眼睛,着实有点让人觉得烦。不过立春就意味着天气慢慢转暖,这是个值得让人高兴的事儿。看了一冬衣着臃肿的美眉们,早就厌烦了。还是春夏季的姑娘们水灵,尤其是穿镂空装的。要露不露、引人遐想的镂空设计最有诱惑力,若隐若现的性感。(来源:腕表之家)

镂空表镂空表

  哈哈,您觉得我扯远了?不远,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镂空表,各位表友们都喜欢的镂空腕表。

  先科普下什么是镂空表?镂空表英文名称:Skeleton watch。“Skeleton”本身含有“骸骨”之意,就是说这只表只剩下骸骨,各种零件像穿透视装那样,暴露无疑。跟剪纸艺术很相似。共通的地方在于:有成型图案、要把图案之外多余的部分剔除掉。对手工艺要求高,成品无一丝多余的累赘、都是丝丝入扣的事儿。

  镂空表多是整个表盘所有的器件都暴露于你面前。制表师傅以普通机芯为基础,先用针把需要镂空的部分钻成小孔,剔除多余金属,然后用雕刻刀把所有边缘修饰成45°角斜边以及把机芯面雕成不同的图案。在这个极重美感的过程中,他们还必须将透视底层机芯的阻碍减至最低。所以镂空表的制作是非常艰难的过程。

制表大师André-Charles Caron先生制表大师André-Charles Caron先生

  第一块镂空表诞生于1760年,制表大师André-Charles Caron先生为了吸引更多表迷欣赏其位于巴黎rue Saint-Denis工作坊的设计,制作出全球第一只镂空腕表,向世人揭开了腕表内部构造的神秘面纱。

  如今镂空成了为最具诱惑的设计,越来越多的品牌将表盘全部做成镂空的样子,一方面凸显了设计美感,另一方面还能让佩戴者欣赏到腕表的美妙运转和韵律。哪怕你真的不懂手表,只爱潮流,也会觉得它很有型。

  去除了多余的东西,只留下了机械的精华。纵横交错的夹板、齿轮和转盘让人们惊叹不已。不过,镂空腕表真的很多,要是一款一款的聊下来,讲个一千零一夜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传统的镂空腕表,往往是传统花边机芯结构饰以新奇的褶边和繁复的雕刻工艺,而如今的镂空则处处表现前卫,简约而不简单。

  今年被称为“镂空腕表之年”,皆因在刚刚结束的2015年日内瓦国际高级钟表沙龙上发布了多款极尽传世之美的镂空腕表,光说恐怕是不够的,接下来我们就来欣赏下。

  罗杰杜彼Excalibur Spider镂空双飞行陀飞轮腕表

  今年SIHH罗杰杜彼的创意主题就是镂空美艺及其在自然、艺术与制表领域完美呈现的多样演绎。Double Tourbillon Skeleton镂空双陀飞轮机芯更是史无前例、极具代表性的经典杰作。

罗杰杜彼Excalibur Spider镂空双飞行陀飞轮腕表罗杰杜彼Excalibur Spider镂空双飞行陀飞轮腕表

  这款腕表采用钛合金的表圈和镂空盘缘,红色铝质的盘缘印有黑色转印分钟圈和Roger Dubuis(罗杰杜彼)字样,被覆有SLN夜光涂层的钛合金螺丝按5分位隔开。搭配黄金镂空时分针,覆有SLN夜光涂层的黑色DLC涂层,读时简单明了。星型的外观设计,4、5点钟位和7、8点钟位凯尔特十字架形陀飞轮框架,配有秒盘和小秒针。整体看上去就好像在高空俯视一座错落有致的外星城市。

罗杰杜彼Excalibur Spider镂空双飞行陀飞轮腕表机芯罗杰杜彼Excalibur Spider镂空双飞行陀飞轮腕表机芯

  搭载罗杰杜彼RD01SQ 手动上链镂空双飞行陀飞轮机芯,4点半和7点半位置双飞行陀飞轮(各自每分钟旋转一圈) ,两者间附带差速器,经六方位精准调校。机芯的每个板桥和主夹板均透雕镂空,肉眼可见极其精细的内角,完全由手工打造。完美体现了罗杰杜彼的高超手工技艺。

1 2 下一页

文章关键词: 镂空表 经典设计 卡地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