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独立制表之八大天王

2015-06-01 07:40:58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杜甫有一首《饮中八仙歌》。诗中,他用一支生花妙笔,以诙谐幽默的口吻,将李白、贺知章、张旭等八位好饮之士的不同个性和卓然风采娓娓道来,至今读之,依然生动鲜活,妙趣横生,很有味道。在独立制表界,也有八位高手,他们技艺高超,性情各异,以精美的钟表作品,表达他们对时间的态度,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这八位制表大师,有些我素昧平生,仅于书籍网络中了解;也有些曾有缘一见,交流后让我仰慕不已。(来源:腕表之家) 

英国独立制表大师George Daniels英国独立制表大师George Daniels

  一、大师中的大师

  在请出这位大师中的大师前,先让我们把目光移到10多年前的1999年。这一年对欧米茄来说,是重要的一年。在大量使用ETA等外购机芯之后,品牌似乎有点厌倦了,想以一款真正拿得出手的重量级机芯来证明自己,并为之后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欧米茄在历史上以强大的机芯制造实力蜚声表坛。从怀表时代的19令机芯,到手表时代的561机芯,欧米茄用心呵护着专业制表商的美誉。而从七、八十年代开始,欧米茄大量采用ETA机芯,不仅表迷心里不是滋味,品牌自己也想积极应对。仿佛如有神助,制表大师George Daniels携着同轴擒纵,从遥远的英伦风尘仆仆地赶来,悄然出现在欧米茄面前。

 

  虽然Daniels已在英国马恩岛建立了同名品牌,制表技术已臻化境,但发明出同轴擒纵,对制表满怀热情的他,却接连在百达翡丽,劳力士等品牌面前碰了壁。这些品牌都不愿意与他合作,共同推出量产的同轴擒纵手表。最后,落魄的Daniels找到了欧米茄。那时,担任Swatch集团总裁的尼古拉斯·海耶克目光如炬,预见到同轴擒纵的巨大潜力,于是,他殚精竭虑,促成Daniels与欧米茄合作,研发出以ETA机芯为基础,型号为2500的同轴擒纵机芯。这款机芯的出现,堪称划时代的创举,让欧米茄找回了当年的自信,也令Daniels从默默无闻到名满天下。

  在成为表坛的一颗巨星之前,Daniels和许多人一样,一直在钟表之路上默默耕耘,他从钟表修复起家,历数十年之工,终成世界级制表大师。作为英国钟表协会会长,他的钟表作品融知识性,历史性和技术性于一炉。即使在机械表举步维艰的1970年代,他也从未想过放弃机械表。Daniels曾经表示:“我的主要兴趣在于研发不依赖电力的精密时计。”

  现在来看,研发机械表或许不算什么,但在当时,这需要多么大的勇气!由于石英表的巨大冲击,许多瑞士钟表企业或是纷纷倒闭,不复存在。或是改弦易辙,转投石英。曾经显赫的钟表王朝,在石英危机的影响下,不禁风雨飘摇。而Daniels却将满腔热情,惊人毅力和精湛技艺,全部化为对机械表的坚持和努力。在石英表精准无比之际,他不为所动。在石英表席卷全球之后,他无动于衷。凭借心中的信念,他逆流而上,闭门钻研堪与精准的石英表抗衡的机械表。这份坚守,足以令天地动容。

  1974年,Daniels终于研发出第一款灵感来自天文台擒纵,搭载独创的同轴擒纵系统的怀表。据说,这枚怀表的日差在1秒以内,已经基本达到当时普通石英表的走时水准。如今,同轴擒纵机芯经过了欧米茄的不断改进和发展,已经成为品牌普及在各大手表系列中的主打机芯。伴随着同轴擒纵的辉煌,Daniels的苦心孤诣终于结出了丰硕的果实。客观地说,同轴擒纵是自英国人Thomas Mudge在18世纪中期发明杠杆式擒纵以来,第一款实用而且适合量产的擒纵系统。

George Daniels制作的同轴擒纵怀表George Daniels制作的同轴擒纵怀表

  在独立制表界,Daniels是极少数掌握全部制表技艺,能从零开始完整地制作机械表的天才人物。尽管他已于几年前去世,但在钟表界的影响力是难以估量的。Daniels在有生之年,力图以个人力量,挽机械表之颓势,最终开创全新格局,功莫大焉。“所不朽者,垂万世名,孰谓公死,凛凛犹生。”这正是对Daniels的最好写照。

  二、表神偏爱简单

  一只基本款小三针手表能卖多少钱?拿各类名表排行榜的“状元”百达翡丽来说,一般也不会高于20万。但是,有这么一位瑞士独立制表师,他做的小三针手表,价格远在百达翡丽之上,几年前就达到了40-50万。而且,他的表,不是有钱就能买到,还需要提前预定。即便如此,排队购买的人还是络绎不绝。他的表,看似轻松简单,实则并不容易;看似平淡无奇,实则蕴藏功力;看似价格不高,实则贵有所值。这个人,就是Philippe Dufour。这只表,就是Simplicity。

瑞士独立制表师Philippe Dufour瑞士独立制表师Philippe Dufour
简约的Simplicity手表简约的Simplicity手表

 

  几年前Dufour来沪,有幸见过一面。他银发飞扬,风神潇洒,戴着儒雅的Simplicity,叼着一只烟斗,不时惬意地吸上几口,很有几分英国绅士的派头。在缭绕的烟雾中,他丰富的人生经历和高超的制表技艺,便酣畅淋漓地浮现在我的面前。

  在业内,Dufour一直被尊称为“表神”。言谈举止间,他却没有高高在上,唯我独尊的孤傲。随便哪个问题,他都会在认真倾听后,给出丰富完整的回答。这在独立制表师中,是不多见的。我接触到的大多数独立制表师,并不怎么善于言辞,自然也很少会滔滔不绝地谈论自己和自己的表,Dufour显然是个例外。

  谈到自己的爱表Simplicity,Dufour更是神采飞扬。Simplicity中文的意思是“简单”,而这只表外观上看起来确实干净利落到了极点。小三针的设计古意盎然,太子妃式指针和阿拉伯数字,搭配出一种纯粹的美感。不过,如果光凭这些,这还只能算是一只优雅的表。

Simplicity机芯背面Simplicity机芯背面

  

  倘若翻开表背,便能洞若观火,看到Simplicity的惊艳之处。以手工费时、费力地打磨修饰,让这只表的机芯充满了温暖,绽放出无以复加的绚烂。夹板的边缘经过了镜面倒角处理,圆润可喜,就连眼睛看不到的地方,都进行了细致的打磨。整枚机芯光彩照人,精美绝伦,与其说是机械部件,倒不如说是一件珍贵的艺术品。这样看来,Dufour的Simplicity卖得比百达翡丽的基本款贵,就不足为奇了。该表自推出市场后,由于反响实在太好,所以,成为了Dufour作品中的常青树。

Simplicity极致的机芯打磨Simplicity极致的机芯打磨

  不要认为Dufour只会做基本款,只会把打磨做到极致,这样想就大错特错了。要知道,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就单枪匹马地做出了大小自鸣、三问机芯,可是当时的Dufour已经倾其所有,无力再为机芯配上贵金属表壳,无奈之下,Dufour找到了爱彼,这才给机芯装上了表壳。几年之后的1992年,Dufour终于完整地做出大小自鸣、三问手表,在那一年的巴塞尔表展上引起了轰动。

  真正让表迷和藏家了解Dufour,喜欢Dufour,还是因为Simplicity。据传,他现在已经不再做这只表了。不过,就在不久前,钟表藏家M一次性买下四只不同款式的Simplicity,这不仅让M人气飙升,也让该表在圈子里着实又火了一把。看来,传说的事情毕竟不太靠谱。

  三、中法建交功臣

  新中国成立以后,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去年2014年是中法建交50周年,中、法两国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以示庆祝。这一年的影响力也波及到了表坛,因为,有一位法国独立制表师,担任中法建交50周年官方指定制表师,为中法建交做出了贡献。这位法国独立制表师,便是F.P.Journe。

在法国爱丽舍宫的F.P.Journe(右1)在法国爱丽舍宫的F.P.Journe(右1)

  为了完成这样一个光荣的使命,Journe自然不敢怠慢,他精心打造出两只手表,为中法建交50周年献上了一份完美的答卷。这两只手表,一只为男装纪念表,一只为女装纪念表。男表拥有五天动力储存、月相和大日历功能。月相盘和秒针副盘呈左右对称格局,整表实用中不乏美观。盘面设计和机芯制作均延续了品牌一贯的风格,如水滴形指针,三段式表冠,拉丁语“发明及制造”字样和机芯中广泛运用的玫瑰金。在业内,F.P.Journe是极少数坚持以玫瑰金制作绝大部分机芯零件的品牌,和其他品牌的机芯比起来,显然F.P.Journe的机芯更雍容华贵,也更赏心悦目。

  女表的风格迥然不同,酒桶形的表壳搭配玉石制作的表盘,更富有女性的婉约气质,机芯方面不落窠臼,以一枚创新的电子机械式机芯,彰显了品牌的研发实力。这枚表本质还是石英表,它与普通石英表的不同在于,该表大量采用机械部件,在机械机芯和石英机芯两者之间达到一种平衡。这样,机械的美感得到了保留,石英的精准也没有扬弃。此外,该表还是一只“聪明”的表,手表停用30-40分钟后,便会自动进入备用状态,但实际还在运行。只要重新戴上,随着手腕的活动,手表便会重启并显示正确的时间。

Elégante手表Elégante手表

  Journe出生于法国马赛,从小就不是一个好学生,不得不被送到巴黎学习制表。“上帝关闭一扇门,同时也会为你打开一扇窗”,这句话用在Journe身上再合适不过了,读书不佳的他,在钟表领域却如鱼得水,左右逢源。Journe的叔叔Michel在巴黎开了个钟表工作室,自从Journe从巴黎制表学校毕业后,就在叔叔的工作室里做帮手。一待就是八年。期间,不但接触了大量古董钟表,也积累了丰富的钟表维修经验。

Octa Automatique Lune手表Octa Automatique Lune手表

  痴迷于钟表的Journe,视制表大师宝玑为心中的偶像,并对宝玑发明的陀飞轮一直情有独钟。但是,当时经济拮据的Journe根本无力购买一只陀飞轮怀表。于是,他下定决心,准备自己做。就这样,Journe开始以经典的宝玑风格,着手制作陀飞轮怀表。最终,他花了五年时间,做出了陀飞轮怀表。

  Journe在制表领域是个多面手,作品涵盖大小自鸣、三问、陀飞轮、万年历、甚至还有创新的共振手表和高频计时款式,在高端藏家中炙手可热。作为AHCI(独立制表人协会)的一员,Journe的手表带有强烈的个人印记,具有极佳的品牌辨识度,而得益于团队的实力,年产量达到数百枚,也让Journe成为“高产”的独立制表师之一。

  四、奇才擅做怪表

  海瑞·温斯顿从2001年开始,推出一个全新的Opus系列,该系列与独立制表师合作,主旨是以别具一格的方式指示时间。自从Opus系列诞生后,不仅迅速成为业内的焦点,也为广大表迷带来了诸多谈资。其中的OpusIII手表,从表壳到时间显示方式,都十分怪异,仿佛一位天外来客,吸引了不少人的注意。制作出这枚OpusIII的独立制表师,就是特立独行的表坛奇才Vianney Halter。

海瑞·温斯顿OpusIII手表海瑞·温斯顿OpusIII手表

  OpusIII非圆非方,造型十分独特,这款表没有表盘,也没有指针,正面仅开了六个圆形视窗。每个视窗中含一个数字,以数字来指示时间,这是一种在石英表里经常看到的读时方式。但是,石英表一般在液晶屏上展示时间流逝,而这款机械表则以圆盘旋转来完成时间律动。左上和右上的蓝色数字代表小时,左下和右下的黑色数字代表分钟,这份创意已经令人赞叹,不过更绝的还在后面:上下两排数字中间各有一个红色数字,这两个红色数字便是日历视窗。两个数字不仅仅会在凌晨时分更换日历,预示第二天的来临。上排中央的红色数字还具有每分钟最后四秒的倒计时功能,每分钟都能上演一场倒计时的奇幻魔术。在上排红色数字的上方,是海瑞·温斯顿的品牌标识,在下排红色数字的下方,则是Vianney Halter的大名,品牌名和制表师名上下呼应,趣味十足。

法国独立制表师Vianney Halter(右)与作者A.J.合影法国独立制表师Vianney Halter(右)与作者A.J.合影

  Halter是法国人,由于法国没有良好的制表氛围,所以Halter将制表工坊放在了瑞士,在钟表王国从事着他酷爱的制表。和Vianney Halter的交谈是很令人愉快的。平心而论,Halter的英语并不出色,时常要为一个合适的单词想上好久。关于英语不佳这一点,在我们谈话开始,他便向我开诚布公,从中可以看出他诚实坦率,信奉“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对于不足,没有遮遮掩掩,而是主动承认,不怕丢了面子,不怕损了权威。见过一些人,仿佛无所不知,无所不精,他们只是学了些皮毛,便开始以专家自居,挥斥方遒,指点江山,并想方设法为自己的不足找借口,作掩饰,希望以一种完人姿态,让身边的人对他顶礼膜拜。而Halter勇于承认自己的欠缺,在当今浮躁虚夸的社会,即使不能算绝无仅有,也足以称得上空谷足音。

  也许是对自己的英语水平有着清醒的认识,在交谈中,他的语速很慢,每一个字都说得清楚明白,我们几乎没有碰到任何沟通障碍。Halter的父亲在火车站工作,经常接触一些机械部件,这在年幼的Halter心中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记,潜移默化地影响他之后走上钟表之路。14岁时,他进入巴黎制表学校,期间不但系统学习了机械表,还在最后一个学年迫于石英危机的压力,涉足了石英领域。

  Halter对古董钟表一直情有独钟,从巴黎制表学校毕业后,他从维修起家,慢慢过渡到制表。在Halter的制表之路上,F.P.Journe是对其影响颇大的一位制表师,两人不仅熟识,也曾在同一屋檐下合作制表。但因为Halter的强烈个性和两人对钟表问题的分歧,最终他们并未继续合作,而是发展了各自的钟表事业。Halter在说起这些往事时,也同样没有丝毫遮掩,一切宛如云淡风轻般,化为对往事的真切回忆。

  (文:腕表之家特约作者 A.J.)

文章关键词: 机芯 钟表 欧米茄 手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