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那些表盘上惊艳的微雕艺术

2016-02-20 09:49:29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微雕艺术所打开的可能性是无限的。或许下一次,我们与微雕腕表的相遇就不只局限于中世纪刀光剑影的重现,还伴随有马蹄踢踏与刀剑锵锵之声。(来源于:51美术网)

关注公众号“ 有腔有调”,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关注公众号“ 有腔有调”,查看更多精彩原创内容!
罗杰杜彼RogerDubuis设计的手表罗杰杜彼RogerDubuis设计的手表

  一直以来,罗杰杜彼RogerDubuis设计的手表就如同手表界的Lady Gaga,以多变造型闻名。日内瓦国际钟表展上,罗杰杜彼展出的一款以亚瑟王和他的圆桌骑士为灵感的Excalibur Table Ronde限量版手表大获赞赏。这种设计让中世纪神话与现代制表技术相结合,碰撞出一种令人意想不到的新时尚,使得Excalibur系列迅速成为当代手表的经典。这款圆桌骑士腕表(158,700英镑),全球仅有28枚。

圆桌骑士腕表圆桌骑士腕表

  要将12位圆桌骑士作为时标一一纳入表盘,细致地刻画出他们手持金剑的神情并非易事,只有技术最纯熟的工匠才能打造出这般微小细节:亚瑟王位于正十二点方向,顺时针依次是他的十一位最英勇的骑士——凯、高文、鲍斯、尤恩斯、埃克特、珀西瓦里、贝德维尔、特里斯坦、萨加摩尔、加拉哈德以及兰斯洛。

微雕艺术家维冈微雕艺术家维冈

  微雕艺术家维冈以在针眼里进行微雕出名,而最令人叹为观止的部分,是他能够在一粒沙上进行雕刻。引用诗人威廉▪布莱克的一句开头,这简直就是“一沙一世界”。

RichardMilleRichardMille

  RichardMille在其腕表设计中同样使用了微雕技术。他借用动物寓言集里的虚构神话,以龙凤作主打,缠绕齿轮,气势恢宏。

蜘蛛腕表蜘蛛腕表

  他的另一惯用手法是以表盘本身的构造来营造一种抽象的美感——美国女影星娜塔莉▪波特曼佩戴的那款蜘蛛腕表,蛛形图案蜿蜒交错,让人不禁想起法国画家路易斯·布儒瓦(Louise Bourgeois)那座气势庞大的蜘蛛雕塑。

卡地亚Microsculpture Scène Panthères腕表卡地亚Microsculpture Scène Panthères腕表

  随着微雕技艺的发展,高定腕表的主题更为复杂。就拿卡地亚Microsculpture Scène Panthères腕表来说,铸像同样采用了脱蜡铸造法,一只只微型的美洲豹潜伏于表盘,犹如整个野生动物世界的重现。匠师们多次亲赴巴黎向博物馆的馆长们讨教,整整花了三年时间才完成了这款腕表。匠师彻底捕捉到了野生动物的那种矫健轻盈,其栩栩如生的程度,让人不禁联想到伦勃朗的雕塑。

动态雕刻动态雕刻

  事实上,动态雕刻在瑞典是一种颇受尊敬的传统制表工艺,其中最著名的要数雅克马尔敲钟人了。这些可爱的小人儿会在整点时刻出来报时,就像是上演了一场微型的木偶秀。将这种工艺发扬光大的品牌是雅典表(Ulysse Nardin),其新上任的总裁罗尔夫·施耐德(Rolf Schnyder)就是在威尼斯的圣马丁广场受到雅克马尔的启发,随后才有了经典的圣马可(San Marco)腕表。第一款圣马可腕表以镂空机械为主打,每到整点,亚历山大大帝的大军便在这个小小的表盘上苏醒过来,一遍遍地重演战场上的辉煌。

瑞士名表雅克德罗瑞士名表雅克德罗
瑞士名表雅克德罗瑞士名表雅克德罗

  与此同时,瑞士名表雅克德罗又将这一技艺由视觉推向听觉。雅克德罗本人喜欢研究十八世纪欧洲流行的自动装置,取材于大自然的鸟类,他造出了许多有趣的怀表和鼻烟盒;而那些会唱会跳的小鸟自然成了这些装置最突出的特点。为了对雅克德罗这种特殊的爱好表达敬意,公司推出了一系列珐琅绘制小鸟腕表,底下的活塞鸣笛装置一旦被启动,镶嵌在玻璃球中的小鸟便会开始唱唱跳跳。

Hybris Mechanica 11 超薄陀飞轮三问表Hybris Mechanica 11 超薄陀飞轮三问表

  这一枚结合了万年历、飞行陀飞轮和三问报时等三大复杂功能于一身的机芯厚度竟然仅有5.49毫米,更何况它还是枚自动上链机芯呢。 有多薄?积家去年发表的Hybris Mechanica 11 超薄陀飞轮三问表,机芯厚8.09毫米,而江诗丹顿搭载万年历、陀飞轮、三问功能Patrimony Traditionnelle Caliber 2755,机芯厚7.9毫米。

Art Piece 1Art Piece 1

  Art Piece 1 是由高珀富斯(Greubel Forsey)创始人罗伯特·高珀(Robert Greubel)和司帝芬·富斯(Stephen Forsey)与世界知名微雕艺术家威拉德·维冈(Willard Wigan)共同创作的艺术品。

圆明园国宝生肖微雕表圆明园国宝生肖微雕表

  圆明园国宝生肖微雕表,这款表不仅是第一次汇集齐12生肖兽首与高端手表结合,使12生肖150年后重回计时功能;同时,它更是一款腕上的微雕艺术珍品,因为它是采用360度立体微雕由中国国礼微雕大师樊星涛先生领衔创作而成。

文章关键词: 腕表 卡地亚 江诗丹顿 罗杰杜彼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