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不说表 百达翡丽还有什么可以说

2015-08-04 00:21:11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说起百达翡丽,大家能想到的是什么?表王?贵?还是那句经典的“没有人真正拥有百达翡丽,只不过为下一代保管而已”的广告语?要知道,百达翡丽可远不止这些……

  百达翡丽早期发展几经波折?

作为现在少有的独立家族制表企业,百达翡丽在斯登家族的管理中已“传承”到了第四代。图为百达翡丽现任CEO——泰瑞斯登  作为现在少有的独立家族制表企业,百达翡丽在斯登家族的管理中已“传承”到了第四代。图为百达翡丽现任CEO——泰瑞·斯登

  “传承”是百达翡丽的关键词之一,作为现在少有的独立家族制表企业,百达翡丽在斯登家族的管理中已“传承”到了第四代。但最初,斯登家族并非百达翡丽的创立者,早期百达翡丽的发展并不像现在这样顺利。

百达和翡丽百达先生(左)和翡丽先生(右)

  大家都知道,百达翡丽其实是两个姓氏的组合。在19世纪40年代,百达先生在法国工业展会上遇到法国制表师翡丽先生,并邀请翡丽先生加盟自己的钟表公司,从此便开启了两人的合作。但在这之前,百达先生其实是和制表师Czapek先生先有的6年合作合同,他们在1839年创立了百达翡丽公司的前身。

  1929年10月29日,华尔街几乎所有的股票价格在一天内跌到谷底,引发了一场全球性的经济危机,这一天也被大家称为“黑色星期二”。即使是百达翡丽也未能在这场危机中幸免于难,公司在这段时间遇到前所未有的财务压力,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许多顾客无力付款。为避免被竞争对手收购或者毁于一旦,公司董事联系了查尔斯·斯登先生和让·斯登先生两兄弟,这两位兄弟经营着一家名为“Cadrans Stern Frères”的公司,专业生产表盘,是百达翡丽优选的供应商之一。两家公司关系非常亲密,财力雄厚的斯登兄弟不仅帮助百达翡丽度过了难关,还在1932年购入公司的部分股份,并在一年内购入整个百达翡丽公司。

  从此,百达翡丽开始了在斯登家族手中的传承,并持续至今。

  百达翡丽沙龙——买不买表,反正是个值得去的神奇地方

百达翡丽日内瓦沙龙坐落在日内瓦市最著名的日内瓦畔百达翡丽日内瓦沙龙坐落在日内瓦市最著名的日内瓦畔

  去哪里购买百达翡丽?百达翡丽在全球拥有440多个销售点,包括经销商门店、沙龙和源邸。其中百达翡丽沙龙只有三家,分别位于日内瓦、伦敦和巴黎,都处于当地的最黄金地段或是历史文化中心;源邸有两家,并专属于中国,上海和北京各有一家。如果你想要欣赏最完整的百达翡丽腕表系列,日内瓦沙龙是必须要去的地方。

百达翡丽日内瓦沙龙中可以看到日内瓦最著名的大喷泉百达翡丽日内瓦沙龙中可以看到日内瓦最著名的大喷泉

  百达翡丽日内瓦沙龙坐落在日内瓦市最著名的日内瓦畔,是座6层建筑,其历史可追溯到19世纪,期间经历过多次翻新和装修。最近一次大规模的翻新工程在2004年至2006年完成,并于2006年11月正式重新揭幕。沙龙的1层和2层为百达翡丽腕表展示及销售区,分别展示着百达翡丽的基础款和复杂款腕表,客人还可以在这里看到平时见不到的超复杂系列作品或限量款作品;2层同时设有客户服务中心,维修师在透明玻璃后为客人的腕表进行维修或保养;3层为办公区;4层和5层平时会有一些主题性的展览;6层为VIP沙龙,可为百达翡丽的贵宾举行晚宴等活动。

百达翡丽日内瓦沙龙的第一层销售区复原了“拿破仑三世沙龙”的装饰风格,整个空间有300平米。百达翡丽日内瓦沙龙的第一层销售区复原了“拿破仑三世沙龙”的装饰风格,整个空间有300平米。

  来单看百达翡丽日内瓦沙龙的第一层销售区,这个区域复原了“拿破仑三世沙龙”的装饰风格,整个空间有300平米,墙面的皮质装饰来自法国的一家皮具工坊,单是将这些真皮的装饰铺满墙面就花了6个月的时间。在设计百达翡丽沙龙的团队中,还有一位曾参与了凡尔赛宫水晶灯修复工作的文物复原专家,而沙龙里我们能看到的几盏天然水晶吊灯,也是由为凡尔赛宫制作水晶吊灯的厂商Bagues为百达翡丽特别定制。可见,在百达翡丽沙龙中,目之所及都大有来头。

百达翡丽日内瓦沙龙中,无论是看得见的还是看不见的都大有来头,非常讲究。百达翡丽日内瓦沙龙中,无论是看得见的还是看不见的都大有来头,非常讲究。

  但你真的以为只有可看见的?殊不知,百达翡丽甚至还邀请到从专业香水学院毕业的日内瓦著名香水大师为整栋建筑制香!听到这里,你是不是也惊到了,是不是只为了闻一闻那特别的香气也想去沙龙看看?

  除了世界上的这三家百达翡丽沙龙,在中国,展示和销售百达翡丽腕表的地方被称为“源邸”,分别在上海和北京。别以为“源邸”不及“沙龙”,在中国的两家百达翡丽源邸可是比百达翡丽在巴黎和伦敦的沙龙面积都大!这两家源邸的内部装修和装饰也延续了百达翡丽日内瓦沙龙的格调和好品位,处处讲究,陈列的腕表也是最能体现国人或亚洲人偏好的款式。源邸的设立无疑是百达翡丽给中国钟表爱好者带来的最大福利。

  百达翡丽博物馆——最重要的钟表历史博物馆

百达翡丽博物馆大楼百达翡丽博物馆大楼
百达翡丽博物馆内部陈设百达翡丽博物馆内部陈设

  在日内瓦,对于百达翡丽来说同等重要的除了沙龙,还有百达翡丽博物馆。百达翡丽博物馆坐落在一栋经过彻底修复过的、充满了装饰艺术风格的大楼中。之所以说它是最重要的钟表历史博物馆,原因是馆内展出了2000多件钟表展品,这些展品在时间跨度上超过500年,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包括了16世纪以来经典非凡的各种古董钟表及机械装置,这其中有世界上最早的钟表时计;另一部分是1839年百达翡丽创立以来的各款时计作品,包括有史以来最复杂的时计Caliber 89

Caliber 89百达翡丽 Caliber 89

  既然提到了百达翡丽这款最复杂的Caliber 89,那就也简单说一下这个“神物”。1989年,为庆祝百达翡丽150年华诞而推出的Caliber 89拥有33项复杂功能,其中包括罕见的天文显示,即恒星时、时差、日出日落时间、季节、二分二至显示、十二宫显示以及旋转苍穹图;鸣音指示功能包括大小自鸣和三问报时,四音簧报时鸣音和第五音簧闹铃;以及多项独特机构,包括获得专利的复活节指示系统和百数年万年历。话说这款复杂怀表运行到28世纪都无须任何调校。这枚怀表曾在2004年的安帝古伦拍卖会上以512万美元的价格售出。对于无数来百达翡丽博物馆参观的表友们来说,Caliber 89无疑是对他们最大的吸引之一,甚至还有抱着“朝圣”之心专门来一睹此物芳容的骨灰级钟表“朝圣者”们。

百达翡丽博物馆的一层有个供制表师工作的小工作间,这个工作间可是大有说头百达翡丽博物馆的一层有个供制表师工作的小工作间,这个工作间可是大有说头
博物馆一楼重现百达翡丽早期制表工坊的场景博物馆一楼重现百达翡丽早期制表工坊的场景

  另外,博物馆的一层有个供制表师工作的小工作间,这个工作间可是大有说头,这也和日内瓦当地的历史密不可分。在16、17世纪,欧洲其他国家由于新教改革,不少掌握优秀手工艺的“难民”不得不带着各自的绝技逃难到日内瓦。这时期由于大量“难民”的到来,让日内瓦当地人的住房也一时紧张,各家都在自己的房屋顶层加盖阁楼小屋,阁楼的存在让楼下的空间得不到很好的光照,而阁楼本身却成为光线充足、适合工匠工作的处所。于是,这些工匠们在这里生活和创作,这种阁楼工坊便是百达翡丽博物馆这个小工作间的原型。当我们看到制表师在这个工作间工作的时候,似乎也能感受到当年发生在日内瓦的故事。

  (撰文:尚骅帅)

文章关键词: 百达翡丽 腕表 日内瓦 家族企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