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水晶杯与玻璃杯究竟有什么不同?

2015-11-26 09:57:16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喝葡萄酒的酒杯种类繁多,形状各异,再加上市场上各种商店价位……如何挑选适合的酒杯便成为了一件头疼的事情。在选购的时候,除了需要关注酒杯的形状外,材质也是不可忽略的要点。(来源:葡萄酒评论)

水晶杯与玻璃杯究竟有什么不同?水晶杯与玻璃杯究竟有什么不同?

  通常来讲,酒杯材质可简单分为玻璃酒杯和水晶酒杯。

  那么,问题来了:

   Q:水晶酒杯和玻璃酒杯在材质上有何不同?

  普通玻璃酒杯材质较厚,且为确保结实,杯口边缘会加固,但这并不会对品酒体验有所提升。玻璃酒杯通常价格较低。由于玻璃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这种物质的分子不易与其它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属于惰性材料,且玻璃不透气,因此在用洗杯机清洗时,不易残留洗涤剂中的芳香成分或被洗涤剂腐蚀。

  水晶酒杯是向玻璃中添加2%~30%的矿物质制成。这种矿物质通常为铅,其作用是使玻璃材质得到强化,使制成的酒杯能同时满足轻薄和耐用两个条件。由于杯壁轻薄且结实,在碰杯时,声音十分清脆。含铅水晶酒杯折射光线的性能极佳,观察酒液时更加透亮清晰。市面上出现一种水晶酒杯不使用铅,而是用一定比例的镁和锌替代,这种酒杯除具有含铅水晶杯的优点外,还能够用洗杯机清洗。

   Q:水晶杯和玻璃杯哪个更好一些?

  从品质来看,不论是含铅,还是无铅的水晶酒杯都属于优质酒杯。需要指出的是,大部分水晶酒杯都是含铅的,但使用这种酒杯喝酒并不会将玻璃中的铅溶解出来。原因是酒液与酒杯接触的时间并不够长,除非将酒液储存在含铅水晶酒杯或醒酒器中长达一周以上。

   Q:怎样鉴别水晶杯和玻璃杯?

怎样鉴别水晶杯和玻璃杯?怎样鉴别水晶杯和玻璃杯?

  1、凭手感。因水晶导热性能比玻璃强,所以用手触摸水晶时感觉应比触摸玻璃凉爽。

  2、看硬度。天然水晶硬度为7,玻璃硬度为5,所以水晶能刻划玻璃。

  3、看折光性。将一只水晶杯举起,对着光线旋转,你会发现杯体晶莹剔透,能够折射光线。而普通玻璃器皿没有光泽度,更没有折光性。

  4、听声音。轻轻敲击或用手指弹击器皿,水晶玻璃器皿能发出轻脆的金属声响,而普通玻璃器皿会发闷声。

   Q:水晶酒杯的清洁和玻璃酒杯有什么不同吗?

水晶杯和玻璃杯哪个更好一些?水晶杯与玻璃杯究竟有什么不同?

  一般的玻璃杯和含铅量低的水晶酒杯,可使用温水、热水洗涤清洁。在酒店及餐厅里为了工作效率,大多采用自动洗杯机清洗酒杯。

  使用洗杯机时,首先酒杯需作初步地检查与清洁,主要是确保杯口没有缺口、裂痕和口红印,再经喷水头进行初步喷洗酒杯,接着将酒杯以杯口朝下杯底朝上的姿势置放于杯架里,杯架的杯孔放满后,千万不要堆叠酒杯,以免洗杯机所喷洒的强力水柱推移酒杯引起破裂、损坏。酒杯清洗完成后,最后一个工序是喷洒干精,可使酒杯快速地干燥。

  洗杯机的洗涤方式不太适用于普通水晶杯,尤其是高温、清洁剂、干精这样的组合,对水晶酒杯是有一定程度的伤害性。水晶酒杯通常建议一般的清水洗涤,若天气寒冷不妨以接近体温的水温清洗即可。清洗时可以柔软性质的物品辅助,如海绵、棉质布等,切勿以菜瓜布或尖锐性的洗涤用品,可能会刮伤酒杯的表层。

  清洗后的水晶酒杯,最好让它自然地晾干为佳。若需马上使用,尽量以棉质布或口布擦拭,其他的材质布巾或者纸巾之类的物品,容易产生残屑或毛絮,有时可能还会在酒杯里留下异味。

  如何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水晶酒杯?

如何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水晶酒杯?如何挑选一款适合自己的水晶酒杯?

  第一,看选料。选料精良的水晶酒杯,看不到星点状、云雾状和絮状分布的气液包体。质地以纯净、光润、晶莹为好。

  第二,看做工。水晶酒杯最值得关注的是磨工。一件做工好的水晶酒杯应考究精细,不仅能充分展现出水晶制品的外在美(造型、款式、对称性等),而且能最大限度地挖掘其内在美(晶莹)。

  第三,看抛光。抛光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水晶酒杯的身价。水晶酒杯在加工过程中须经过金钢砂的琢磨,粗糙的制作会使水晶表面存在磨擦的痕迹。好的水晶酒杯自然透明度、光泽都比较好,按行话说法是“火头足”。

  看完文章,你现在能回答开始标题问题了吗?如果明白了,就开始为自己,为家人挑选合适的酒杯吧!

文章关键词: 酒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