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vinne Westwood:时装界的环保迷思

2013年09月16日11:08  来源:新浪时尚

  Vivienne Westwood Red Label 作为伦敦时装周传统保留秀场,在2014年春夏季度的发布会中,提出了一个一直存在于人们心中,却不愿轻易提起的主题——在人与环境的关系日趋紧张的今天,服装产业在其中应该起到一个怎样的作用?

  服装秀以舞蹈开场已经不稀奇了,可是当 Lily Cole 穿着优雅纱裙慢慢起舞时,红光下映衬着她悠远缥缈的舞姿,仍令人无法不心动。可是这种心动在采访中变为深刻的思考。原来这红色的灯光象征着红舞鞋少女的故事,少女对舞鞋的执念,导致穿上舞鞋的她无法停止跳舞,直到耗尽体力而亡。以此来影射人类对于自然环境的贪念,无休止的破坏,最终只会走上自毁的道路。采访中西太后还直言不讳地批评现下的快时尚消费,她对当下高街品牌的快时尚消费表示了担忧,一方面是因为在快速消费的压力下,消费者似乎以便宜的价格得到了时尚的单品,其实却是在迫使人们在同样的时间单位中加速消费类似的、甚至不被需要的产品,同时间接地增加了环境的负担。另一方面,高街品牌的全球战略正在消磨世界各地区之间的服饰文化差异性,全世界都能买到、穿到一样的衣服的今天,传统的手工艺正在收到极大的打击。这也是 Vivienne Westwood 钟情于在非洲所见的传统手工艺,并把它加入新一季度的设计中的原因。

  雷同的设计,只能穿一个的季度的质量,这些都是高街品牌当下最受人诟病的缺点。但是敢于这样大胆地对当下炙手可热的快时尚发出抗议之声,确实是有“时尚教母”之称的西太后才能做出的豪爽风范。在了解了这样的concept之后,再来回顾秀场,我们就会明白,为什么那些经典款式会被一再保留,那些茂盛的花朵印花受到这样的偏爱,红舞鞋又是如何化为模特们穿着的美丽高跟鞋。 无休止的购买与拥有,并无法带给一个人品味与美丽。西太后所提倡的是减少购买,穿着你所真正适合和需要的服装,好的衣服不惧怕时间的冲刷,历久弥新,这才是时尚的真正意义。一场秀也可以做到不仅仅为了传递表面上的美丽,而是为了呼唤心灵的美好。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将会是一个恒久需要探讨的主题,而以销售为目标的服装,在西太后这里被定义了比销售更深远的目标。如果一件衣服或一个品牌能被人们记住,除了它自身的创作价值,更多的要取决于它被人类赋予的意义附加值。而那一刻,它俨然已是一件艺术品。(作者:Mo Shi)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