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时装周上的新生力量

2013年11月04日10:12  来源:新浪时尚

  因为做英文媒体的关系,我采访时尚圈总是既要有国际视角又要有中国角度。要做到这一点,前几年基本上关注国际大牌进中国,这几年随着中国各种“走出去”,我从外媒的报道中发现时尚也开始“走出去了”。每季都会有一些中国品牌和模特进入国际四大秀场。在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各行业都看好中国市场的大背景下,中国模特走红可能是因为西方人对东方面孔的好奇以及讨好中国市场的手段,而品牌进秀场更多的是政府或者企业砸钱“买门票”。因此我更关注的是在海外学习设计的年轻设计师,他们生在中国,有中国文化的根,又系统学习了世界流行的设计和剪裁语言,真正能够做到中西合璧,他们代表着中国时尚真正走出去的未来。

  写了这么长一段“前言”就是为了引出我26日在梅赛德斯-奔驰中国国际时装周2014春夏系列上看的最喜欢的一场RanFan时装发布会。

  白色的T台上看似随意的描了几笔鹅黄嫩绿,干净而纯粹的春色立刻跃然而出。模特走出来,浅蓝,淡粉的上衣,搭配着透明轻薄的裙装。上衣的剪裁和轮廓凸显出设计师范然一贯喜欢的从建筑得出的灵感。巧妙的棱角和拼接恰到好处表现出简单中的变化。设计师说“光”是这次设计的灵感。光是抽象的,但是我从透明的裙子里看到了。

  在一系列柔和清新的裙装以后由两条黑色裙子过渡到印花系列,风格急转,但仍然给人仙境的感觉。仿佛穿上它你就成了夏季里裙袂飘飘的仙子。

  无论是有力硬朗的建筑轮廓还是极简纯美的艺术感线条,整个系列给我的印象是“简单而美”。无论上班或者约会,你都可以挑出适合的款。看多了纷繁复杂隆重胜于演出服的国内秀场,我觉得范然带来了罕见的清新和美好。

  设计师范然2005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毕业后前往英国圣马丁艺术学院修读女装设计。2008年度获得杰出(First Award)毕业生。之后在伦敦创立个人品牌RanFan。深厚扎实的美术底蕴给她的设计插上了有力的翅膀。

  范然说这是她第一次在国内做时装发布会,之前她觉得在国内搞发布会实际意义不大,但是随着越来越多买手和顾客喜欢她的设计,以及国内市场越来越大,她觉得现在是比较好的时机了。

  周六另一场比较有意思的秀是SIMONGAO。记得80后设计师高杨去年带来的是华美礼服,这一次模特一出场给我完全意想不到的感觉:竟然是西南少数民族服饰的现代版。

  主打黑白灰三色,呈现在棉,真丝和羊皮的天然面料上,明显为了突出环保和自然的理念。

  设计师高杨也是有着丰富的海外游学经历,懂得把东方传统审美和西方剪裁相结合。

  以前我对时装周有个偏见,觉得这是国内的“土豪”品牌扎堆的场子。这几年逐渐在时装周日程中看到了年轻本土设计师的名字。我想真正的国际化,除了所谓的国际品牌光临以外,发现并扶持本土设计师,将他们推上国际T台才能最终实现真正的国际化。

  相比较而言,中间两场Stella Lam 的礼服和张京京的高级定制,虽然看着都很华美,但是难免显得老套。张京京的高级定制用了大量的珠片,刺绣,蕾丝等,但是这些传统工艺无法掩盖剪裁的单一和俗套。

  陈婕    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时装评论委员会委员

  、中国日报社特稿部副主任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