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跟着电影看中国时尚百年进程路

2014-04-25 07:19:51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党风廉政”震鼓雷,“扫黄打非”吹进门。不平凡的2014年迎来一个文艺浓厚、底蕴十足的小资年代。

  肩负使命的中国的电影导演们集体意识到经济发展迅速的浪潮下,追着指标过活的人们需要停下来等等那还未提速的灵魂。于是吴宇森、张艺谋、许鞍华三位重量级的导演集体发力,用感人肺腑的动人故事诉说了上个世纪近百年的历史进程,同样的这段岁月也是中国女性审美萌生不满足现状的开始,各种新奇的尝试和主观上追求自我的潮流联系在了一起,诉说了中国女性的蜕变。

汤唯汤唯
汤唯汤唯
汤唯汤唯

  寻求突破的二十世纪初期

  《黄金时代》

  导演:许鞍华

  演员:汤唯、冯绍峰、王千源、袁泉、郝蕾等

  作为导演许鞍华今年力推的电影新作,《黄金时代》主要讲述了一代传奇女子萧红的动人故事。萧红作为上世纪初期的著名女作家,被誉为“30年代的文学洛神”。出身于封建家庭的她换其到影像中是通过传统的旗袍所诠释,立领格纹作为朴素的象征,是那个时代旗袍中最为常见的面料,经过岁月改良的廓形和线条早就不见了原本妖娆的感觉,取而代之的是略显臃肿而肥大的体态,不知道多余的空间是不是酝酿了接下来的蜕变。果然1930年的时候萧红因反抗包办婚姻,愤然离家出走,至此开始了寻梦的文艺路。

  五四运动过后,一股清新之风给原本压抑的气氛带来了新空气,女性开始解放自我。一切从头开始剪掉了曾经的麻花辫,焕然一新的短发配合着裹身对襟镶有盘扣的棉袄和藏蓝色长裙,即古即今的新造型为开始书写的改革续篇做了充分的铺垫,情怀十足的大围巾与大地色针织帽是那个时代下最in的单品,美不美到是其次,关键在于给自己贴上了积极进取的标签。

俞飞鸿俞飞鸿
秦海璐秦海璐
宋慧乔宋慧乔

  稳重求变的开国时刻

  《太平轮》

  导演:吴宇森

  演员:章子怡、金城武、宋慧乔等

  随着解放战争的胜利,中国推开了新时代的大门,电影《太平轮》讲述了1949年1月27日,从上海开往台湾基隆途中的上海中联轮船公司轮船“太平轮”号,因超载、夜间航行未开航行灯而被撞沉,导致船上近千名达官显贵、绅士名流及逃亡难民的罹难故事。情节主要围绕着三段扑朔迷离的爱情故事展开,从曝光的几款海报来看,主角们的着装风格尽显不同。俞飞鸿的印花立领上装是呼唤传统理念的旗袍,秦海璐的酒红色皮草和圆形礼帽是高富显贵的筹码,而宋慧乔一款起源于欧洲宫廷式的荷叶领衬衫,象征了改革派的大道盛行。

  回顾新中国成立初期,物质还比较贫乏。吃肉、吃油、吃糖都要票,穿衣更是按人头供应布票。衣服的颜色不外乎3种:蓝、灰、黑。不过随着物质的慢慢丰富,大家的着装风格从灰暗转向了鲜艳。这时市面上出现了一种少见的布料——“的确良”,硬挺、滑爽、鲜亮。对熟悉了粗布粗衣的人们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巨大的视觉冲击。

电影 《归来》电影 《归来》
电影《中国合伙人》 海魂衫电影《中国合伙人》 海魂衫
电影《青红》中的喇叭裤造型电影《青红》中的喇叭裤造型
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

  开创多元时尚之路的80年代

  电影《归来》

  导演:张艺谋

  演员:巩俐、陈道明等

  《归来》是张艺谋沉寂两年后的又一力作,故事原型来自严歌苓的小说《陆犯焉识》,文革跌浪流离的环境下,爱人与亲人的分离发人深省,物是人非的阴错阳差给忽视亲情而忙于工作的现代人敲响了感情的警钟。电影海报中新任谋女郎张慧雯一身红色的芭蕾舞装束格外引人瞩目,剑拔弩张的样子好像是跳着众人皆知的舞剧《白毛女》,背后一行大雁动态而形象的暗示归心似箭的心切。

  整个故事以上个世纪70-80年代为背景,而那个时代除了电影中动人的故事情节之外,也弥漫着潮流来袭的预兆。蝙蝠衫、喇叭裤、高垫肩等夸张的服装风格影响着一代人,Y形的剪裁和解构给予充分自由空间的同时也开始注重把握性感,与co co chanel不谋而合的海魂衫用一种隔空相对的姿态共同推崇着享受自我而热衷时尚的心。颜色方面在原本的基础上更加开阔,80年代流行一部电影——《街上流行红裙子》,反映的是纺织厂的女劳模与漂亮裙子之间的矛盾冲突,这部影片成为那个年代中国人服装革命的写照。80年代初,封闭的大门被打开,外面的世界使中国人眼花缭乱,别人的生活方式使中国女性开始以审视和怀疑的目光打量自己的穿戴——随着对文革极左思潮清算的深入与扩大,中国人开始认同这样一个真理:美是没有阶级性的,穿衣戴帽不一定与意识形态的健康与否必然相连。银幕上的“红裙子”是中国女性从单一刻板的服装样式中解放出来、开始追求符合女性自身特点的服装色彩和样式的一个标志性道具,一个多样化、多色彩的女性服装时代正式到来。(编辑:贾越)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时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