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兰玉巴黎高定72小时》纪录:一场跨越时空的缘分

2015-02-12 18:41:16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独家微电影|一场跨越时空的缘分】巴黎时间1月28号,中国时装设计师兰玉第二次在巴黎大皇宫举办了她的高级定制系列发布会。Lan Yu 2015春夏高级定制“蝶舞迷香”以经典爱情传说《梁祝》为灵感,展开一幅壮丽的中国画卷,用代表东方的红色彩渲染出一部凄美、悲壮的古典爱情史诗。本片对兰玉从出发前在北京的准备到抵达巴黎、秀前准备的全部行程进行了记录。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宋代、现代、北京、巴黎、宋徽宗、兰玉、西方蕾丝、东方苏绣,这几个词跨越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在巴黎大皇宫上演了一场令人魂牵梦绕的爱情史诗。  

  这次的高定大秀,在设计风格上延续了品牌精髓,富丽堂皇的欧式三维立体剪裁中揉入苏绣技艺,将蕴含东方美学的兰玉礼服带到西方顶级时尚殿堂。兰玉颠覆了品牌的传统代表色——白色,以最能够代表东方、最炽烈的红色为基调,用朱红色、铁红色等不同的红表现女性对爱的理解,由浅至深,由灿烂至沉淀。也是从懵懂到成熟的爱情历程。

  秀前72小时 兰玉北京的工作室

  采访中的兰玉,说话总是笑笑的眼角弯弯的,在朋友眼里却是个工作起来超级不要命的“女强人”。兰玉对新浪时尚说,她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因为兰妈妈是苏绣的第四代传人,从还在襁褓里的时候就从妈妈那里接触到苏绣这一传统的精致的手工艺。如果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第一万个小时”的话,她在苏绣手工艺上的行业累积时间可以从出生算起。这次带着妈妈的手艺,以宋徽宗的瘦金体为创作主题的高定系列来源于兰玉从小就特别喜欢的宋徽宗的字画,这个系列的服装在各个角度都使用了这个元素,比如宋徽宗的《听琴图》。

听琴图,绢本设色147.2cmx51.3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听琴图,绢本设色147.2cmx51.3cm,北京故宫博物院藏
Lan Yu 2015春夏高级定制“蝶舞迷香”系列将《听琴图》精致地秀在了服装上Lan Yu 2015春夏高级定制“蝶舞迷香”系列将《听琴图》精致地秀在了服装上

  苏绣是汉族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刺绣与养蚕,缫丝分不开,所以刺绣,又称丝绣。苏绣具有图案秀丽、构思巧妙、绣工细致、针法活泼、色彩清雅的独特风格,地方特色浓郁。绣技具有“平、齐、和、光、顺、匀”的特点。

  新浪时尚:为什么想到用苏绣这一技艺?

  兰玉:苏绣就是非常精致,比蕾丝精致很多很多倍的手工艺。那我们就把苏绣做了一下改良。那这一季就是把宋徽宗,我的男神,把他的字画,绣在了衣服上面。

  新浪时尚:第一次接触到苏绣是什么时候?  

  兰玉:是很小的时候,其实第一次,因为它融在我的骨髓里了,所以我都忘记了第一次了。如果它是一个外来的东西,我可以说,第一次吃到冰淇淋是什么(时候),第一次穿到蕾丝的衣服是什么(时候),但苏绣,它其实在我,恨不能在摇篮里的时候,外婆跟妈妈就在绣。苏绣是非常能够体现写实的。宋代的,宋画的,那种“宋风”,在宋代的时候,苏绣也是走到了最巅峰。但是兰式的苏绣的最大特点,它是跟现代艺术有了一些结合,就是完全浪漫主义,就是绣在透明的东西上。只有苏绣能一根线劈二十八根,最高能劈二十八根,但是我们做到了劈三十二根。所以,也就等于一根丝线,你劈成三十二根的时候,你飘在空中它就掉不下来,就一直在飞。

  采访完兰玉的当晚,这群姑娘们必须连夜将所有的服装打包装箱运往巴黎。

  在此次作品中运用到东方韵味颇深的绡、生丝缎、真丝、重磅真丝、乔其纱等奢华面料在巧夺天工的苏绣技法演绎下,向世人展现出震惊巴黎的东方之美。大秀开场 款礼服在胸前绣以花鸟图案,栩栩如生。另一款层叠如瀑的露背礼服则在真丝网纱上作绣,其工艺之繁复、技艺之高超,令人拍案叫绝。坚持把传统的中国文化带到巴黎大皇宫展现在国际时尚面前,是兰玉长久以来的不变的追求。

  秀前48小时 试装和走台

 

秀场后台秀场后台

  新浪时尚:为什么选择将中国古代爱情故事《梁祝》搬上巴黎大皇宫高定秀场?

  兰玉:我觉得女人在爱情里面的那种感受,是用红色去表达,是最恰当的。从小的时候就特别喜欢宋徽宗,我觉得这是跨越千年的缘分,如果在我这一代可以用祖传的苏绣去绣它,在一个全新的,走了几万里路的一个远在法国的巴黎,然后用时装艺术去展现它,这也是非常有意思的。

    秀前的1小时 紧张而有序的准备工作

  新浪时尚:什么时候开始有这个梦想的?

  兰玉:梦想跟激情是一直都有的,它存在于每一个追求梦想的人的骨血里面。人生最重要的就是经历,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经历。所以我会坚持一直以爱为主题去设计,所以,你说什么样的姑娘是会穿LAN YU,那一定是她在爱里面,她在恋爱,她在渴望爱情,她在失恋,怎么样都是。

    大秀结束 当地的国内的媒体前来采访、合影

    一场爱情故事落幕,兰玉也如恋爱中的女孩子,敬重地鞠躬感谢前来观秀的现场嘉宾以及所有工作人员。气质如兰,美人如玉。愿爱一直与她同行。

文章关键词: 兰玉 宋徽宗 巴黎72小时 高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