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给中国男性的审美品位正名

2014-04-29 08:55:28 来源:经济观察网 收藏本文

  导语:对自己也要有信心,中国男性的审美品位还是有一个可以期待的美好未来的。

王石王石

  前几天拜读了侯虹斌的文章《中国男人为什么那么丑》,不得不佩服作者的用词遣句,对于男性恶俗品位的批判字字都打在了不少中国男人的七寸之上。全篇看完,又不禁为中国女人掬了把泪,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难怪不少成熟女性在唾弃不修边幅身边人的同时,纷纷迷上了有着精致外形和时髦装扮的“来自星星”的韩国欧巴,并为金秀贤庆生,投下整版广告。可是事实真的有那么让人沮丧吗?《中国男人为什么那么丑》这篇文章大多还是针对于年龄在40岁以上的中国男性身上,那么40岁以下的中国男性呢?

  近日在掀起全民讨论热潮的浙江卫视《最强大脑》节目中担任科学评审的魏坤琳,因为帅气的外形被网友称之为“中国最帅大学教授”,除了让人叹服的学术经历,这位年轻教授恰到好处的服饰搭配更是让人眼前一亮。其实如果留意一下身边,这样的中国男人越来越多了。另外一个好消息是,这样的男人并不仅限于Gay。

  杂志界一直有一个“笑谈”,就是男士刊物诸如《时尚健康》、《时装男士》等都是为Gay读者看的。但这样情况正在渐渐改变。因为工作需要,笔者经常需要订购一些男性杂志。这两年参加康泰纳什集团旗下几大刊联合订阅的时候,在好几个写字楼楼下的订阅处碰见了不少普通直男上班族准备订阅。这其中当然不能排除不少人是为了订阅全年刊物时送的男士香水或者护肤品而买,但这不恰恰说明了这些男人的转变?所以如果你在隔壁男同事的工位上看到男性杂志,请不要再暗自揣测,这些东西早已不是Gay的专属。

  朋友最近新交了一个身在公关行业的男朋友,因为对方在交往纪念日的时候送了3.1Phillip Lim的裙子给自己而有点担心,他是不是太注重打扮了?为什么他比我还懂品牌?他是不是Gay?朋友为这些忧心不已。有一天她终于忍不住跟对方摊了牌,小心翼翼的抛出问题后,被对方狠狠耻笑。女性朋友们,都会美型男早已经是21世纪初的概念了好吗?

  都会美型男的英文原名Metrosexual看结构就知道这是个一个混成词,由 Metropolitan(大都市)和hetero sexual(异性恋)所组合而成。这里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都会美型男对于外形的追求并不能为所有人所接受,但并不意味着你需要固守成见,把他们划入Gay的范围内。如果说《中国男人为什么那么丑》文中40岁以上的中年男性因为社会压力而疏于外表,那么中国社会里也有这么一批40岁以下的男人一边在事业上努力打拼,一边也享受着自己努力工作所带来的成果。对于这些人来说,追求事业成功固然重要,但并不需要为此付出降低生活质量的代价。

  这些年来,越来越多男性留学生回到国内工作后,为中国男性的审美提高带来了正面的影响。这些人分布在各个行业,既有传统的金融行业、律所、传媒行业,也有不少成为了大学老师。审美和品位这东西可是如影随形,一并被他们带回国的。北京市区内那些不减反多新开的西餐厅和酒吧就很能说明问题,毕竟它们可不是为了那些因为雾霾而数量大减的外国人而开的。

  他们中的一些人有的对定制西服中为智能手机的大小量身剪裁的暗袋暗自爱不释手,也可能会着迷于其Kiton衬衫上钉纽扣的鸦爪形三边缝线。当然你可以说这些人是所谓的“精英人士”,并不是社会的主流,他们对于搭配的品味和审美只代表了少数人群。那么可以肯定的是你忽略了一批年轻女性为改变自己另一半所付出的努力和贡献。

  前不久我陪一位年轻的直男朋友在三里屯买些东西带回家作为给新婚妻子的礼物。虽然已经做好了当导购的心理准备,没想到的是大学同学只是让我负责指路而已,短短半个小时已经在Hollister买好了打算在夏天去泰国旅游时需要的衣服和泳装。看着身穿Brooks Brother的大学同学,难免有些惊讶,毕竟在我的印象里,大学四年他都是以各色T恤和牛仔裤的搭配示人,但我还是闭上了询问的嘴。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不用问,只有一个可能,感谢现今发达的社交媒体和时装杂志对于中国女性的影响。“只有懒女人,没有丑女人”这句话也适用于女性对身边男性的审美教育上,亲爱的女性朋友们,不要只停留在嫌弃自己另一半的品位上,请拿出你钻研时装杂志和街拍搭配一半的劲头,你的另一半即使成不了时尚icon,成为一个穿着得体、搭配简洁的男人倒真的没有那么难。

  写到这儿,可以看出来,不管是受外部环境还是内部因素的影响,中国男人的审美品位并非那么不可救药。八零后已经成为了这个社会的中流砥柱,九零后也已经渐渐成长起来,即使面对着国际经济形势的挑战,但不能否认的是,民众的生活水平一直在提高,养家糊口已经不是八零后、九零后的人生主题。所以女性同胞们,请对中国男性多点关心,也对这些年来孜孜不倦的各时装杂志编辑们有点耐心,更重要的是,对自己也要有信心,中国男性的审美品位还是有一个可以期待的美好未来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