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中国设计师摘得2015年度H&M设计大奖

2015-01-30 10:07:10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日前,2015年度H&M设计大奖揭晓,韩裔中国年轻设计师李东兴(Ximon Lee)从入围决赛的八名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举夺冠,而这也是这一奖项设立以来首次由男装设计师摘得桂冠。

中国设计师摘得2015年度H&M设计大奖中国设计师摘得2015年度H&M设计大奖

 今年24岁的李东兴毕业于著名的美国帕森斯设计学院(Parsons),此次夺得H&M设计大奖,他不仅为自己赢得了5万欧元的奖金,更可获得一位来自H&M的导师的指引,并有机会进一步完善自己的获奖系列中的作品,在未来得以量产并在选定的H&M店铺内销售。

  李东兴的作品于当地时间1月27日在斯德哥尔摩梅赛德斯-奔驰时装周上进行了展示,他的获奖系列共包括22套作品,大廓形、层叠的方式加上解构的剪裁,大量采用经刷色、洗旧处理的复合牛仔面料,夹层黏合的材质竟然是由垃圾袋经过处理而来的织构化乙烯,使得整个系列充满实验味道。“李东兴的作品以其当代而又富有诗意的气质,对面料的强烈感觉以及对细节的入微关注征服了评委。”H&M设计大奖的9位评委之一,H&M新产品开发设计总监安-索菲·约翰逊(Ann-Sofie Johansson)这样评价他的设计。

  “这对我来说是一个巨大的惊喜。”李东兴在接受业界知名媒体《女装日报》(WWD)的采访时兴奋地表示。尽管做的是男装设计,但他也希望自己的作品能够吸引女性,他认为这些衣服女性同样也可以穿。“男装是一个非常小的市场。但我认为如今男装正在发生切实的改变。男装和女装已经开始融合,而且这并不只是男女皆宜的服装这一理念,而是人们真的开始尝试不同的装扮。”

  李东兴解释说他所设计的这个系列灵感来自一部名为《列宁格勒的孩子》的纪录片及他看过这部片子之后的一次俄罗斯之旅。《列宁格勒的孩子》描述的是前苏联解体后在莫斯科最大的地铁站之一的列宁格勒站周围流浪的一些无家可归的孩子,天气冷时他们只能靠着城市地下的暖气管线取暖。李东兴说这部片子勾起了他的童年回忆,他的家乡在中国最北端靠近与俄罗斯的边界的地方,天气也非常寒冷。“(影片中的)那些环境和景象让我想起了自己的家乡,勾起了我对童年的一些非常鲜明的回忆,那种灰色的苏式建筑,以及那种寒冷。”因为酷寒,“列宁格勒的孩子们”不得不层层叠叠地套上很多衣物来保暖,李东兴的作品中可以看到许多层次巧妙的搭配组合,夸张的袖子、领子、裤子,仿佛可以看到那些一层又一层地套上从各处收集而来的不合身衣物的孩子们的身影。

  李东兴毕业后曾在3.1 Philip Lim和Calvin Klein等知名品牌工作,此前他还曾经赢得过“izzue x 清华”时尚设计大奖。他希望此次获得H&M设计大奖能帮助他在未来创立自己的品牌。“我希望能创立自己的品牌,推出有当代气息的设计。男装正在变得越来越乏味和无趣,是时候来关注一下纽约的美国男装品牌了。”

  H&M设计大奖是由全球快消时尚巨头瑞典H&M公司创立的,自2012年起举办,到今年已是第四个年头。这一奖项旨在提拔新锐设计力量,为刚毕业的青年设计师提供支持,彰显H&M鼓励时装设计新秀、推进全球时尚的承诺。今年入围决赛的八位设计师均毕业于世界一流的时尚设计院校,评委团则是大咖云集,包括Marc by Marc Jacobs设计总监Luella Bartley;英国版《Vogue》时尚总监Lucinda Chambers;创意总监Paula Goldstein di Principe;来自Visual Journalist的Tommy Ton;自由时尚评论家Angelo Flaccavento;Mytheresa.com采购总监Justin O’Shea;当红歌手/词曲作者Lily Allen;H&M新产品开发设计总监Ann-Sofie Johansson和H&M创意顾问Margareta van den Bosch。(编译:王晓霞)

文章关键词: H&M 设计大奖 中国设计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