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第一夫人们的时尚外交

2014-04-24 09:46:22 来源:经济观察网 收藏本文

  导语:政治、女人与足球都是可以让男人热情高涨的话题,与严肃乃至枯燥的政治相比谈论女人就变得相对轻松。

美国第一夫人美国第一夫人

  政治、女人与足球都是可以让男人热情高涨的话题,与严肃乃至枯燥的政治相比谈论女人就变得相对轻松。但是当政治与女人,或者足球与女人产生交集的时候,又会产生奇妙的化学反应,一路向上或者一路向下没有底线。近日奥巴马的夫人米歇尔带着自己的亲娘来访与彭丽媛女士的相遇就属于前者,一路向上。

  第一夫人的概念其实并不久远,但第一夫人的消费也着实比我们消费第一夫人的历史要来的有据可循,但大众传媒的发达也促使第一夫人的消费开始具有明确的符号化倾向,这种倾向容易被分析人员归纳为彻底服务于政治,但夫人们的个人喜好与审美倾向也不容忽视。

  彭丽媛女士作为第一夫人的惊艳亮相着实让国人领教了一把夫人外交的荣誉感,同年一起走红的还有例外创始人、设计师马可以及马可的定制系列“无用”。外行看热闹,自觉的大方得体、清丽脱俗;内行也激动,明眼人发现她的着装款式来自明代,而面料的技法更是难得一见的中国传统的最高水准。一股自上而下的力量,让专注传统面料复兴的人士大感欣慰。3月21日会见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及其女儿与母亲的时刻,一件对襟滚边儿刺绣的黑色外套,配黑色下装与刺绣手包让人难忘,而两日后随主席面见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与皇后马克茜玛同款外套改搭浅绿色长裙,又是另一番滋味。这虽然不太符合正式场合尽量不重复的规矩,但又找到了相对合理的折中方案。弘扬中国传统,又贴合了清明廉洁的行事作风。

  在最爱消费第一夫人的美利坚合众国,第一夫人的消费自然吸引最多的瞩目,而与她沾亲带故的设计师们也都因她一人升仙而声名大噪。Jason Wu、Phillip Lim等一票亚洲裔设计师因其穿着自己的作品而受到广泛关注,政客攻击她偏心少数族裔,以争取选票。但这种攻击显然缺乏根据,君不见米歇尔身着数万元的Azzedine Alaa裙装现身?因为Alaa这种不按季节发布新品、不接受媒体采访更无折扣相送的大牛设计师,是不会将自己的作品以低价半买半送给政客夫人的。

  作为政客夫人的希拉里与作为政客的希拉里着装也有所不同,前者背负着夫君桃色新闻与弹劾危险的时候过分坚强的形象多少影响了她在与奥巴马党内竞选的亲和力,最后一搏的时候开始凸显自己女性的柔弱虽然没能让她搭上第一女总统候选人的末班车,但作为回馈,成为女国务卿也算实至名归。

  美国历史上最杰出的第一夫人多半会颁给杰奎琳,她的风格至今为人传送,简单、典雅,作为时装偶像被写入历史的第一夫人可不多见,好品位也让他们成为第一个在基督教盛行的国家里唯一一个天主教第一家庭。最近翻阅史料发现刚刚复兴的60年代重要巴黎时装屋Courrèges竟然也是杰奎琳衣橱里的重要名字,让人兴奋不已。

  而法国人多数总是带着一种不经意与不在乎,这种态度不仅是他们的穿着风格,更是处世态度,他们不介意自己的总统是二婚或者不婚,更不介意自己的第一夫人是否曾经赤身裸体。前第一夫人的情路过于精彩,“我用法文写作,用意大利语做梦”的前第一夫人曾穿着YSL走上世界杯开幕式。过分优异的表现让现任的“准第一夫人”显得略微尴尬,不少人仍然以为萨科齐在任。

  严肃的英国人在选择首相的时候显然不会太过宽容,第一夫人自然也不例外。作为保守党竞选的杀手锏,萨曼莎·卡梅伦在竞选后期突然曝光,与丈夫一起大打亲情牌,正式场合多以黑白灰蓝小礼服现身,这位查理二世的后裔出身高贵,但并不墨守陈规,年轻时候更是与著名音乐人Tricy私交甚笃,脚踝上的纹身更是年轻的佐证,私下里她也更加倾向于支持英国本土设计师Emilia Wickstead、Onathan Saunder、Charlotte Olympia和Roksanda Ilincic都在这个名单当中。

  作为中国近邻的两位第一夫人也颇有看头,日本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的夫人鸠山幸就是一个,这位上海出生的第一夫人除了正式场合的黑白套装之外,常常以牛仔裤见人,相信自己曾经被外星人劫持去往金星的她的确是少有的奇女子,在乏味的日本首相夫人历史中极为出挑。

  而现任朝鲜第一夫人李雪主的胜出被认为是源于面貌酷似前任第一夫人,而她的出现多少让大家看到了一丝新的希望,首次亮相的Dior手袋被外界解读为两种可能。开放的可能或者骄奢的味道都取决于分析者的自身立场。但仅从视觉效果来看,搭配功力仍须加强。

  外交是一个相对轻松的话题,尤其是谈论别人家的女人的时候外强中干的男人似乎更加带劲儿,都透着指点江山的意思在里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