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数学家纳什去世 这些天才们的生活够我们仰望一生

2015-05-26 07:37:13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美国数学家、博弈论大师约翰-纳什于当地时间23日在美国新泽西州遭遇车祸不幸去世,终年86岁,纳什82岁的夫人艾丽西亚也同在这趟车上,并遇难。

约翰和艾丽西亚-纳什约翰和艾丽西亚-纳什

  车祸发生在当地时间23日下午4点半左右,纳什刚从挪威领取阿贝尔奖,在夫人的陪同下回到美国,俩人从机场乘坐出租车返回家中。据新泽西州警方的消息,纳什夫妇乘坐的出租车试图超过另一辆车,结果车辆失控,撞上防护栏,纳什夫妇当时没有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当场身亡。

数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翰-纳什数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翰-纳什

  就在上周二,纳什和长年的工作伙伴、同事路易-尼伦伯格一同在挪威,从挪威国王手中接过“数学界的诺贝尔奖”阿贝尔奖,以表彰他们在非线性偏微分方程方面所作出的卓越贡献。“他们具有突破性的研究已发展成为用途广泛的技术,成为非线性偏微分方程研究方面不可或缺的工具。”阿贝尔奖评审委员会在一份声明中这样解释为什么在今年将奖颁给了纳什和尼伦伯格。“他们的研究对整个学科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影响。”

在挪威接受颁奖的纳什和同事路易-尼伦伯格在挪威接受颁奖的纳什和同事路易-尼伦伯格

  在纳什的一生中,除了今年的阿贝尔奖之外,他还在1994年获得过诺贝尔经济学奖。在1978年和1998年,他还分别获得过冯-诺伊曼理论奖和美国数学学会奖。

  约翰-纳什1928年出生于一个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的中产阶级家庭,他的父亲是电子工程师,母亲是教师。从小性格就很孤僻,宁愿自己读书也不愿和别的孩子玩耍。小的时候,纳什的数学成绩并不突出,但到了中学,他的数学天才逐渐展露。当他21岁获得美国普林斯顿大学的博士学位时,在自己仅28页的博士论文里提出了一个重要概念,也就是后来被称为“纳什均衡”的博弈理论,这也奠定了他数十年后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基础。

  艾丽西亚-纳什,当时还叫艾丽西亚-拉尔德,是麻神理工大学物理系仅有的两名女生之一,她被纳什的天才所吸引。在一次PBS电视台的采访中,艾丽西亚说到:“我走进教室,觉得这个人长得这样好看。他就好像是数学系的大明星。”他们两人在1957年结婚。

纳什和艾丽西亚的结婚照纳什和艾丽西亚的结婚照

  1958年,纳什因在数学领域的优异工作被美国《财富》杂志评为新一代天才数学家中最杰出的人物。然而,正当他的事业如日中天、家庭美满幸福的时候,30岁的纳什得了严重的精神分裂症。一开始,艾丽西亚试图将纳什的病情向外界隐藏,为的是保住丈夫的事业,也为了保护丈夫的天才名声。当时艾丽西亚还怀有身孕,她将丈夫送至麦克林恩医院接受治疗,而这正是纳什十分不情愿。甚至是痛恨的。

  3年的混乱生活过去后,艾丽西亚申请离婚,并在母亲的帮助下,独自抚养儿子。1970年,在他们离婚10年后,艾丽西亚重新将纳什接到家中,不是以“丈夫”或者“前夫”的身份,艾丽西亚更愿意把他称作“寄居者”。那时的纳什没有收入,没有家,是艾丽西亚挽救了他。

  到了上世纪80年代,纳什渐渐从精神分裂症中恢复,重拾年轻时天才理论研究的纳什也在1994年获得了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肯定。2001年春天,在纳什和艾丽西亚离婚38年后,他们复婚,艾丽西亚说:“我觉得这是个好主意,毕竟,我们大半辈子都生活在了一起。”

电影《美丽心灵》电影《美丽心灵》

  纳什闪光的数学天才,还有他和艾丽西亚与20年来折磨他的精神疾病抗争的疯狂经历也曾感动好莱坞,2002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将的电影《美丽心灵》就是根据这段传奇改编而成的。当年,这部影片还勇夺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奖,在片中饰演艾丽西亚的美国女星詹妮弗-康奈利获得最佳女配角奖,而饰演主角纳什的澳洲男星拉塞尔-克劳也获得了当年的影帝提名。

拉塞尔-克劳饰演约翰-纳什拉塞尔-克劳饰演约翰-纳什
电影《美丽心灵》剧照电影《美丽心灵》剧照

  在得知纳什夫妇遇难的消息后,《美丽心灵》电影导演朗-霍华德在社交网络上表达了自己的悼念之情:“诺贝尔奖获得者约翰-纳什和他了不起的妻子艾丽西亚请安息。能讲述你们的故事让我倍感荣幸。”

《美丽心灵》导演朗-霍华德在社交网络上悼念纳什夫妇《美丽心灵》导演朗-霍华德在社交网络上悼念纳什夫妇

  拉塞尔-克劳也在社交网络上对他们的不幸发表了悼念之言:“我的心永远和约翰还有艾丽西亚还有他们的家人同在。美丽的头脑,美丽的心灵。”

拉塞尔-克劳在社交网络上悼念纳什夫妇拉塞尔-克劳在社交网络上悼念纳什夫妇

  女星詹妮弗-康奈利也表示纳什夫妇的离去是巨大的损失:“约翰和艾丽西亚-纳什给人以启迪,我深深的敬仰他们一生中的伟大成就,我的心与他们同在。”

詹尼佛-康奈利饰演艾丽西亚詹尼佛-康奈利饰演艾丽西亚

  世界上的大师们,就好像一盏盏启明星,指引着我们。当他们其中的一个陨落,总会让我们有说不出来的难过。还好有一种艺术形式叫做电影,这些天才大师们的故事被写进书本、搬上银幕,感动着我们,启迪着我们,还有我们之后的一代又一代人。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时尚。

文章关键词: 纳什 数学家 美丽心灵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