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胡歌王凯靳东联手 两部戏连创收视奇迹

2015-11-03 06:30:00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现在已无需再多费笔墨、用溢美之词来介绍《伪装者》与《琅琊榜》为何物,霸屏整个九、十月的热播大戏,因在不同的卫视平台交叠时段播出,被网友戏称为“收视率应该加起来算”的“良心剧”。同时,两档完全不同年代背景、不同故事类型却起用相同演员阵容的剧集,不禁让观众觉得手上握着的不是遥控器而是穿越手柄。从制片到导演,从演员到所有的幕后团队,《伪装者》几乎1:1原样复制了一份儿到《琅琊榜》再续前缘,如何用一套班子在两个世界打天下,我们来一探究竟。(文章来源:GQ男士网)

胡歌胡歌

  要说《伪装者》《琅琊榜》火到什么程度呢?且不说那些收视份额高到惊人的数据,或是朋友圈刷也刷不完的各种“扒皮”,最头疼的,是怎么也想不出来一个选题角度是媒体同行没有写过的,也没有哪一位班底成员(不管是演员或是导演、制片)是媒体同行没有采访过的。

胡歌2胡歌

  在大家发愁“料都被扒尽了我们还弄些什么”时,身处这一场热播风暴中心的导演李雪,发愁的却是“我都讲得口干舌燥了怎么还没完”。本身性格讷言、不爱吆喝跑宣传的他,因为《伪装者》的热播“惹上”了无数“自来水”粉丝,媒体采访邀约找上门的不计其数,硬生把这位专注做事的幕后精英拧成一话痨。

《伪装者》的幕后英雄硬生生被拉到台前《伪装者》的幕后英雄硬生生被拉到台前

  尽管履历上早已有过许多笔浓墨重彩的大剧执导及拍摄经验,如《温州一家人》《北平无战事》《闯关东》等,但开拍自今年年初的《伪装者》,才应该算是导演李雪的“开山之作”,原因无他,该片便是李雪首次独立执导的剧集。一直以“孔笙 + 李雪”的CP形式常见于片头导演栏的组合拳,摄影出身的李雪,在老师孔笙的带领下逐渐向导演转型,再经由几部重剧、大剧的砥砺,以接拍《伪装者》作为正式的“毕业作品”。

《伪装者》才应该算是导演李雪的“开山之作”《伪装者》才应该算是导演李雪的“开山之作”

  这一系列经典国剧的制片人侯鸿亮不无调侃地说,“李雪其实早已有这个能力独立操作项目,只是他不爱独立,他和孔笙在一起干得很开心”,所以不难理解为什么“孔导”“孔老师”等称呼,构成了与李雪对话里的高频词汇。

  细数《伪装者》与《琅琊榜》的制作班底,若不是两部剧拍摄时间相差甚久,我们都要怀疑演员是不是上午在这个组刚脱下制服大衣,下午就要到隔壁屋戴上头套假发换着戏拍。几乎相同的台前幕后成员,却实打实拍出相当迥异的两部作品,李雪分析说,“导演的工作就是要帮助演员一起找到人物,找到人物的调性,我们的责任就是提示演员哪些方面是作为这个人物需要摈弃掉的,而哪些是需要再发扬出来的。”

《琅琊榜》《琅琊榜》

  就拿两部剧的男一号扮演者胡歌来说,他对饰演《伪装者》里二十出头年纪的“明台”一角有所顾虑,“我给他的提示就是‘千万不要演小’,只要把握住一点:回到家里站没站相坐没坐相,这就够了。这是一个被大姐宠惯了的少爷应该有的状态,出了什么事都有大姐撑腰,这样的人物心理也就有了依据,”李雪说,“相反,《琅琊榜》 里的‘梅长苏’眼神和动作都不用太锐利,即使是风起云涌的场面,他心理的波澜也不要太多的锋芒露出来,把动作和幅度收,再收,镜头会替他说很多话。”

《琅琊榜》2《琅琊榜》

  不仅演员,两部剧幕后的工作人员也没有什么太多不同,我们不禁会问,“你们怎么那么爱用熟人哪!”,李雪导演颇正色地解释道,“我们不太看生人熟人,大家有相同的审美取向,有健康积极的工作态度,在一起工作起来比较顺畅,也就这样一直走下来了。”确实,只有在“拍摄电视剧”一事上分享着同一标准与理念,才能在他们的剧组里走得长远,因为这是一个连群演的演技都“不放过”的团队。

《伪装者》《伪装者》

  “成就一部剧,不仅仅是看主角,很多时候配角甚至是群演的状态也决定着这部剧的品质,”李雪说,“好在我们团队一向比较注意这点,大家都觉得这样做事值得,几乎可以说从上个世纪1997、1998年开始,孔导拍单本剧的时候就已经这样要求和工作了,这是我们的传统。” 维系这一“传统”的直接结果,就是剧组的工作量远远大于其他片场,“执行导演和副导演要在现场花费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给他们讲戏、讲情境、讲调度,还要一遍遍带他们走位,要提示他们在合适的时间做出合适的反应;尤其在古装剧里,导演部门不仅需要指导演员的表演状态,还要注意与古代状态是否对位的问题,哪怕是群演都不能像现代戏一样很随意的动作和行为,不能让观众觉得是一些现代人穿着古装在做古代的事情,这些都是我们随时要绷着的弦。”

配角甚至是群演的状态也决定着这部剧的品质配角甚至是群演的状态也决定着这部剧的品质

  孔笙导演作为前辈与团队的基调、灵魂,像一个“大家长”一般地存在,李雪坦言自己的一身“武艺功夫”都承袭自孔导,唯一不同的,大约是李雪镜头下的情感更加放肆夸张一些,“我喜欢戏剧性略强的表达。”他说。正如《伪装者》与《琅琊榜》播出后,网友、观众纷纷对“明宅日常”和“苏宅日常”展现出极大的兴趣,这些男人之间的日常戏均是出自李雪之手。

《琅琊榜》3《琅琊榜》

  把谍战戏拍出了家庭喜剧的味道,把武艺高强的蒙大统领拍成了“萌”大统领,他相当得意于自己的处理,“我好遗憾孔导拍《父母爱情》时我在做《温州一家人》的后期,没有参与,那种题材多好啊,温暖的家庭剧,多么可爱的主题,我非常喜欢。以后要拍家庭戏!”但孔笙也时常提点李雪“有些手段使用得太刻意了,要自然平和”。

《琅琊榜》5《琅琊榜》

  老师的教导基本成了团队的“家风”“导演要事无巨细地操心”是李雪执导时在片场的习惯。原本有些寡言的他一进剧组就变身,“现场没法寡言,要不停地叨叨,给各部门各种提示。我是这种工作中比较不会放松的状态,比较紧。对同事在现场基本只讲工作,所以他们会觉得我严厉,不爱开玩笑。”

《琅琊榜》里的胡歌《琅琊榜》里的胡歌

  记得《伪装者》里有一场戏,日本领事馆里面,南田洋子透过镜子反射看到阿诚低身见手表,李导在剧本中标注“需要一面打碎的镜子”,然而到了现场拍摄时发现道具没有准备,“我就很火大,觉得创作人员没有认真读剧本,没有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是对集体创作的不尊重。”

《伪装者》2《伪装者》

  一篇关于“《琅琊榜》镜头的逆天构图”的帖子,让我们了解到什么样的画面是“V shape”,什么构图又是黄金分割,还有格调极高的“斐波那契螺旋曲线”也被自上到下科普了一遍, 观众在惊呼导演教科书范本似的构图原则的同时,也十分好奇他们是有意为之还是误打误撞,“这些构图原则是不会在现场背书的,我最得益的是孔笙导演在教我摄影时总是提及的一个词:平衡。”

《琅琊榜》4《琅琊榜》

  他给我们提到的原则是,要看戏怎么演才知道怎么构图,丢开戏剧气氛单纯讲构图不是好方法,李雪导演解释 《琅琊榜》 画面的成功时还不忘调侃老师,“我是不会画画,更别说画分镜。孔导会,可是他把这个功力私藏了没教我”。

文章关键词: 伪装者 琅琊榜 胡歌 靳东 王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