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逆袭米兰男装周 打破西方垄断

2013年06月27日07:45  来源:中奢网

  导语:往年的时装周讨论总是少不了“中国”二字,那些跑去看秀的女明星总能勾起人们的兴趣。相比起来,被西方品牌垄断的男装周,中国力量显得薄弱了许多——人家确实不太喜欢带咱们玩。然而在这次的米兰2014春夏男装周的秀场上,这样的状况被打破。

Prada秀中的中国元素Prada秀中的中国元素

  单品:解放鞋在PRADA中逆袭

  中国元素在国人眼中并不算什么,但是到了国外简直如珠如宝一般,得到了众多欧洲设计师的精心利用,所以,不管各大时装周上中国面孔到底有多少,有没有中国品牌,也不必要从不担心中国元素会消失不见。

  例如PRADA 在这一季的春夏米兰男装周,度假气息浓郁的整体印花、迷幻印花衬衫、随性玩味的夹克、华丽的手工钉珠……依旧延续复古路线。可以说,本季的PRADA男装发布中,最有看点的却莫过于模特脚上的鞋子,其设计样式让人不经想起中国的“解放军鞋”,那部队中人手一双的鞋子,漂洋过海的搬到了Prada 2014春夏男装发布会上。

中国设计师计文波中国设计师计文波

  设计师:计文波的“野心”

  除了外国设计师有意无意的“借用”中国元素,不得不提到的是大家都在说的中国设计师计文波——作为中国首位入选米兰时装周举行专场发布的男装设计师,当地时间6月23号晚上8点,“计文波・舍得2014春夏高级成衣发布会”作为当天的压轴秀在米兰赛尔贝罗尼宫举行。虽然他之前已经踏足国际舞台,但是这一次,计文波以首位中国设计师和设计师品牌的身份进入米兰男装周官方活动日程,这无疑是个进步。

  中国的传统文化艺术一直是计文波创作的源泉。早在2007年,计文波曾以“兵马俑、武术、京剧”三大国粹元素融合为主题在米兰举行发布,并取得不错反响。这次的男装周,虽然他依然沿用中国元素,与中国十七大名酒之一的沱牌舍得合作,将舍与得的哲学思想转化为发布作品的设计理念,删繁就简,取舍之间,去掉多余的结构,把极简的如流水般的线条和廓型通过立体剪裁的形式表现,与酿酒的画面艺术碰撞交融,让服装如获新生。中国设计师对于中国元素的使用向来属于过犹不及那一拨,到计文波这里,倒有了些轻描淡写的诗意在其中。

  但是,不难看出,计文波的作品已经开始往国际化方向发展,包括皮质的双肩包,时髦的圆框眼镜等细节的处理。这些可看出中国设计师打入国际市场,试图在时装周占有一席之地的“野心”。

米兰也有中国风米兰也有中国风

  明星:男模崭露头角明星被重视

  除了中国设计师的米兰亮相,来自中国的男模们也开始崭露头角。早先为EMPORIO ARMANI走过开场的李振这次又出现在米兰的秀场上,大概很多人觉得李振的走红是因为那张颇具特色的东方脸,但中国人更愿意相信,他稳健性感的台步才是频频被品牌中的原因。而之前为Dior Homme北京大秀担任开场的吕丕强也因为本次男装周为更多的人认识。更不用说出现在Prada秀场上的金大川,有消息称他在出国前就确定出演Prada大秀,在中国男模中实属不易。要知道,Prada是出了名的不爱用东方模特。

  至于男明星这一块,人见人爱的吴秀波也抵达了米兰前线。这次的米兰男装周,吴秀波受邀到米兰参加Armani大秀,有媒体还大篇幅报道了他的Armani试装大片。管他是不是凑热闹,反正相比起那些浓墨重彩的女明星们,波叔的时髦就太给中国人长脸了。

  还有佟大为,这个似乎跟“国际”搭不上太多边的中国明星,也在6月24日的米兰男装周上,携妻子关悦,受邀出席意大利顶级奢侈品牌TOD’S 2014春夏预览,这也是继巴黎时装周之后,佟大为再度受邀国际顶级时装盛事。当天的夫妻俩身着清新风格服装,默契亮相,英国著名毒舌时尚评论家Suzy Menkes(苏西•门克斯)出席了活动,并主动与二人寒暄,Suzy Menkes的此番青睐之举被业内资深人士视为“极其难得”,欧洲媒体更称赞两人有型有款。这让看热闹的一众中国人又长了脸。

华人模特崭露头角华人模特崭露头角

  趋势:中国设计正处于快速上升期

  从这次的2014米兰男装周上的种种“中国迹象”来看,新生代的中国设计师开始慢慢活跃在国际时尚的前沿,中国设计正处于快速上升期。事实上,很多的中国媒体或者时尚权威人士认为,中国不缺少才华和创新思维的设计师,缺少的是对才华认可的环境,但这个制约的条件正在不断的完善,国人对时尚的认知度和追求在不断的提升,也是中国设计力量崛起的重要因素。对中国设计的未来,他们充满希望。

  事实上,在中国国际时装周日趋国际化的同时,确实有不少优秀的中国设计师也从这个东方时尚平台迈向更为广阔的国际舞台,他们的作品陆续出现在巴黎、纽约、伦敦、米兰四大时装周上,展示着“中国元素”并形成一股不可忽视的时尚新势力,正如法国高级时装公会主席迪迪埃•格兰巴克所言,中国设计师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惊喜。(文/JOJO)

  更多精彩资讯请关注新浪时尚(微博)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