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购物使人更孤独

2013年08月13日07:22  来源:新浪时尚

  导语:我们都在伤心、孤独、忧郁、饥饿、暴躁、生气的时候,购过物。常常,一双新鞋带来的肾上腺素刺激确实能支撑我们过完这一天。有足够多的研究表明,购物能稍稍提振精神,而穿戴漂亮的新衣物能让人感觉幸福和更加自信——当然,我们并不真的需要科学家来证实这一点,因为我们自己早就亲身体会到了。

研究发现购物使人更孤独研究发现购物使人更孤独

  但是,这一期的《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报道的刊登于《消费者研究杂志》(Journal of Consumer Research)的一项最新研究结果,却揭示了购物心理中的一个阴暗面:购物可以是一种孤立的体验,因此会加深孤独的感觉。毕竟,为自己获取物质产品的行为是一种相当专注的过程。如果你花了一下午的时间寻思该怎样才能买得起某一款手袋,而不是把这一下午的时间用来跟一个活人交往,那么,朋友,你走的是一条孤独的路。上述研究的作者里克-皮得斯(Rik Pieters)表示:

  “当人们的人际需求没有得到满足的时候,会感觉孤独。有理由认为,物质至上可以‘排挤’人际关系,使人际需求得不到满足,造成孤独感。”

  皮得斯的论文里充斥了诸如此类的科学术语,简单说来,其中心思想就是:除了挤占本可以投入到更有意义的社交活动中去的时间和金钱之外,一些特定的物质主义表现形式会使我们产生一种危险的自我认识,让我们以自己所拥有的物质而非我们的人际关系来衡量自己的价值(并以此来与他人比较)。也就是说,你新买的鞋子永远也不可能让你真正感觉快乐,因为总有别人的鞋子比你的好看,这会令你跌回到买鞋子之前的悲惨心境(甚至更惨,因为你口袋里的铜板比那时候更少)。

  用皮得斯的话来说:

  “以物质财富来衡量成功与否,把它当成获得幸福的良药,这与最终孤独感的加深有一定关联,而孤独感又反过来与此种物质主义亚型的深化有一定关联。这样就形成了物质主义-孤独感循环中的恶性的一面,而它一旦形成,就将永久存在下去。”

  同理,寻求食物、毒品、酒精的安慰,而非求助于能使大多数人真正幸福的办法——他人,也有同样效果。在任何一种心理行为中,当我们置换了问题的形式,而非去找寻解决问题的可持续方法时,都会面临同样的结果。

  所有以为买一双新鞋子就能真的有助于他们面对苛刻的老板、甩掉自己的男朋友或找到男女朋友的人,全都上当了。物质能做的——有时候——是帮你帮助自己。漂亮的新鞋子本身不会做什么,除非你穿上它走出门去。当然,它可能会让你更有动力出门倒是真的。(文章来源:the Cut 原文作者:Charlotte Cowles 翻译:王晓霞)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