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白领结VS改良中山装 习主席出访首穿中式服装

2014-03-25 17:21:46 来源:新浪时尚 收藏本文

  导语:3月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携夫人彭丽媛在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会见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威廉-亚历山大国王在王宫为习主席举行盛大国宴,并已欧洲王室最高规格礼遇迎接中国国家主席夫妇的到来,习主席更是首次穿着中式服装出席正式外交场合,彰显“中国范”!

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穿着中式服装出席荷兰皇室国宴

  上周末在阿姆斯特丹王宫,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设“白领结”宴会招待到访的国家主席习近平一行,“白领结(white tie)”是最高级别、最正式的宴会着装要求,比如诺贝尔颁奖晚宴、皇室的正餐场合等会要求与会者以“白领结”级别着装出席。

着燕尾服出席英国皇室宴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前总统小布什

  “白领结”着装通常要求男士着黑色燕尾服,配白色领结、白色马甲和上浆的折翼领衬衣,女士则需着及地晚礼服,佩戴高级珠宝,外加礼服鞋、手包等配饰,还可以搭配白色长手套。在有皇室出席的宴会上,也可以佩带勋章、绶带之类的饰物。除了以上着装选择外,来自欧洲之外的出席者也可以着自己的民族服装出席。

  于是,从荷兰皇室出席此次宴会成员威廉-亚历山大国王、马克西玛王后、贝前女王娅特丽克丝的着装上可以清楚的看到,这正是欧洲王室的最高规格礼遇。受邀出席的习主席夫妇也选择了颇具中国特色的重视服装,展示独特的中华文化风采。这也是习主席首次穿中式服装出席正式的外交场合。

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彭丽媛着中式服装出访荷兰

  习主席的这身中式服装乍看上去很像“中山装”,但仔细看会发现有很多不同之处。从上世纪20年代,因孙中山先生而兴起的“中山装”成为中国国家领导人最爱穿着的服装,由于毛泽东主席经常在公开场合穿着中山装,西方世界更是直接将中山装翻译为“毛装(Mao Suit)”。中山装的样式为立翻领,对襟,前襟五粒扣,四个贴袋,袖口三粒扣,后片不破缝,这些形制其实是有讲究的。1912年民国政府通令将中山装定为礼服,修改造型并赋于新的含义,并根据《易经》周代礼仪等内容寓以意义:

中山装的五大内涵

  其一,前身四个口袋表示国之四维(礼、义、廉、耻),袋盖为倒笔架,寓意为以文治国。

  其二,门襟五粒纽扣区别于西方的三权分立的五权分立(行政、立法、司法、考试、监察)。

  其三,袖口三粒纽扣表示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

  其四,后背不破缝,表示国家和平统一之大义。

  其五,衣领定为翻领封闭式,显示严谨治国的理念。

西方将中山装翻译为“毛装(Mao Suit)”

  对照以上中山装的样式会发现,习主席的服装领子是立领,而不是翻领;是三个贴袋,而不是四个;左前襟的贴袋还是西服的暗扣样式,而不是倒山字形带袋盖的样式;上装是暗门襟,而不是通常的明门襟。如此看来,我们只能暂且把这套服装称为改良版“中山装”。

口袋巾的加入是习主席此套中式着装的一大亮点

  多位国内服装设计师及专家也对习主席的这套中式服装进行了解读,北京服装协会副秘书长刘亚桐说,习近平所穿中式服装在颜色选择上稳重大气,而立领间露出的白色衬衣显得层次分明、清爽精致。中国独立设计师李铂楠认为,这套服装加入西式礼服中的口袋巾元素,在传统中山装的样式基础上做出改良,这一中西元素的巧妙结合为庄重的外交场合带来时尚气息。她相信,这一经典中山装的现代演绎一定会引领中国时尚的风潮。(此段文字部分来自新华国际)

  不少网友和媒体也把习主席的这身改良中式服装称为“国服”,毕竟在西方,出席“白领结”宴会时,代表中国的国家领导人穿着燕尾服会有不伦不类的感觉,但仅穿着西服又会略有“冒犯”的嫌疑,于是民族服装无论如何都是最好的选择,女士可以着旗袍,男士却难有一种代表中国自己的服装,“中山装”似乎是最能代表中国的男士服装,但它也有过于严格、死板的弱点,和如今蓬勃发展的中国似乎有些不太搭调,在这个时候,习主席的这身改良“中山装”的出现让大家眼前一亮,不管今后它能不能真的成为“国服”,它都为今后中国人“自己的衣服”又增加了一种选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400-690-0000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