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内地编剧追《星星》:国产时装剧太土了

2014-03-26 10:30:07 来源:汉网-长江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追《星你》的粉丝们,别痛心疾首“为什么我们拍不出这样的电视剧”了,因为咱们的编剧们也都成《星你》的粉丝了……“谍战小说之王”麦家,《康熙微服私访记》、《一代宗师》的编剧邹静之、《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编剧娟子、《犀利人妻》制作人王佩华等编剧齐聚“华剧风·中国梦”论坛,自我揭露已成韩剧粉丝后,编剧们反省道:“国产时装剧太土了。”

韩剧《来自星星的你》海报

  他们在干嘛?

  追完《星你》,发现我们太土了

  一开口,编剧界大腕邹静之就坦言:“《来自星星的你》我看了五六集,虽然还没时间把它看完,但我很爱看。”无独有偶,娟子透露,自己与妈妈本来是“你 在这边看《乡7》,我在那边看《星你》”的关系,但在妈妈看《乡村爱情故事7》时,她推荐了自己正在追的《星你》,妈妈果断成了韩剧粉丝,还质问“为什么 你写不出这样的剧本”。

  相比之下,刚从金秀贤粉丝见面会归来的台湾制作人王佩华就“职业”多了:“我到现场不是看金秀贤,而是看喜欢金秀贤的是什么人?我看到了不同年龄的女人,15岁、20岁、40岁甚至60岁。韩剧满足了这些缺爱女人的需求。相比之下,内地时装剧太土气了。”

  为何会这样?

  编剧想不出,资金不够用

  找到了症结,还得找到病因。华剧与韩剧究竟差距何在?娟子认为:“在年代戏、家庭戏、古装戏上,我们跟韩剧差别不大,唯独时装剧最差。因为中国制作费 用里,最大部分都给了大牌演员,而不是制作。”曾创作《放羊的星星》的台湾编剧陈静怡则老实交代:“如果不是看《星你》,我不会想到时间可以凝固。”

  麦家的观点则侧重制作层面,在他看来,中国影视剧想要发展,不能老是揪着精神层面的东西不放,首先得把物质层面做好。像是上世纪30年代看到80年代 的窗户、抽90年代的烟,或者古装剧说的台词却全是现代话,或者抗日电视剧说着雷人的话,这样物质层面的缺失自然会让精神层面发生崩溃。

  别人有啥招?

  韩剧提前瞄准海外市场

  曾制作了《秘密花园》、《绅士的品格》、《继承者们》,韩国制片方代表尹夏林分享了韩剧红遍全球的原因,他以最近的《继承者们》为例说道:“这部电视 剧从一开始时我们就瞄准海外市场,首先在情节上我会选择有共鸣、有趣的题材,虽然观众的年龄、性别、潮流都不一样,但我发现有一个共同点是大家都喜爱的, 那就是,爱情是超越国家、年龄、性别的关键词。”

  而在《星你》中,制片方不仅在电视剧本身下功夫,对戏外的延伸产业也做足功课,全智贤与金秀贤服装卖断货就是电视剧与品牌双赢的范本:“像30岁到50岁这些主导消费的女性都是电视剧迷,因此我们抓住了这些观众,也吸引了众多品牌。”

  追《星你》的粉丝们,别痛心疾首“为什么我们拍不出这样的电视剧”了,因为咱们的编剧们也都成《星你》的粉丝了……“谍战小说之王”麦家,《康熙微服 私访记》、《一代宗师》的编剧邹静之,《金太郎的幸福生活》编剧娟子,《犀利人妻》制作人王佩华等编剧齐聚“华剧风·中国梦”论坛。自我揭露已成韩剧粉丝 后,编剧们反省道:“国产时装剧太土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