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中国消费购买力或将于今年超过美国

2014-05-16 07:21:40 来源:参考消息 收藏本文

  导语:英国《卫报》网站5月10日发表题为《为什么全球复苏可能取决于中国对奢侈品的喜好》的文章。文章称,世界银行一份报告预测,按照购买力平价计算,中国将于今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头号经济体。

全球复苏可能取决于中国对奢侈品的喜好

  文章认为,21世纪可能会是中国消费者的世纪。如今,中国消费者对奢侈品公司而言至关重要,包括英国一些最著名的零售品牌。

  凯投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亚洲经济学家加雷思-莱瑟说,英国将大大得益于中国人的购买力。

  文章称,中国人非常热衷于名牌,在牛津郡比斯特购物村,中国人所喜欢品牌的店铺常常拥挤不堪。两层的博柏利商店里,挤满了正挑选该品牌标志性风衣和配饰的中国游客,附近的普拉达品牌店同样人头攒动,而且他们并不只是看看而已。

  文章说,因为这个购物村如此受中国游客的欢迎,购物村的所有者唯泰集团在中国开设了折扣购物中心。靠近上海的苏州购物村定于5月15日开业,目标顾客是中国不断壮大的中产阶级。

  文章认为,为了中国经济和全球金融体系的长期健康,这是一个必要的发展。英国等西方经济体要向出口推动的增长倾斜,那么中国作为世界工厂的状况必须改变。西方需要中国作为一个消费商品而非仅仅生产商品的市场对外开放。

  中国本身也需要减少对通过人为压低利率来刺激生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增长的经济模式的依赖,因为这损害了储户的利益,并使中国家庭背负了大量债务。

  德国贝伦贝格银行经济学家罗布-伍德说,中国面临的挑战十分巨大,但是政府已经表明了改变增长模式的决心。

  中国“成长的烦恼”给奢侈品行业带来了意想不到的影响,该行业一直得益于中国的崛起,现在却面临中国经济难以预测的状况。文章称,习近平主席发起的反腐行动使奢侈品行业遭受了意想不到的打击。

  不过,在苏州生活但在上海工作的比尔-多德森说,反腐行动对人们的日常生活没有什么影响。他说:“我不认为政府反对奢侈浪费的行动对中国中产阶级和富人的日常购物习惯有直接的影响。”

  多德森写了几本关于中国社会和经济的书。他说,中国人之所以喜欢到国外购买奢侈品,是因为对本国品牌缺乏信任,而不是因为中国的反腐和经济发展减速。

  中国经济的减速没有影响中国消费者对西方投资者的吸引力。中国人的购买力除了展示在比斯特购物村,还体现在2013年中国超过1.8万亿元人民币的网络零售交易额上。

  最近中国的经济数据出现了一个显著的亮点。第一季度投资疲软,工业生产也令人失望,但是零售额好于预期,这增强了北京对消费将继续增长的信心。这是关键,不仅对比斯特购物村是这样,对苏州购物村乃至全球经济都是如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