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什么样的音乐才能在T台上“行得通”

2014-05-18 08:36:19 来源:精品网 收藏本文

  导语:“当你为设计师演奏时看到他们眼前一亮,你就知道这次一定行得通!”Tom Ford的音乐总监Rene Arsenault说。什么样的音乐才能在T台上“行得通”?如果你觉得顶级时装秀上的音乐只是简单地将设计师的iPod插在秀场音响上,那就未免太低估了这些演出的级别。

  中国独立设计师周翔宇的作品每年都被邀请在伦敦男装周上发布,我们对他和他的音乐人MIMI XU的合作过程眼见为实。所有音乐都由MIMI原创混音完成,通常设计师要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从超长的制作母带中甄选出满意的音乐,讨论以后再次改进,两人共同加入一些设计师更想要的东西。

  负责今年Prada春夏秀场音乐(主旋律是小甜甜布兰妮的《Work Bitch》)的制作人Frederic Sanchez说:“制作出来前期母带的时长不是以分钟来计算的,而是小时——40个小时。”每首音乐并不以shuffle的模式播放,而是有起承转合, 自成篇章。如果一场秀有10分钟,那么整段10分钟的秀场原声就是一个完整的、浑然天成的音乐作品。其实说白了音乐制作人就是在为设计师定制他们的专属情调和意境,就像私人定制的礼服和香水一般同时贴合艺术和你自己。

  是什么让秀场播放单如此好听?其中的奥秘并非一成不变。“任何音乐家都会试图在秀上做出一些最新的东西”,Arsenault这样说道。但是时 装秀的音乐原声必须让人感觉独一无二——是时装屋的,是设计师的,是音乐家自己的,也是能打动人心的,是流动的时代精神中的好品位,也是一些说不上是什么 的小情愫。有一点要明确,如果你想要听秀场上原汁原味的全程原声,那多半不可能,不过我们的小指南会告诉你的是,哪些好听的音乐或歌曲被当作主旋律或是原 声中的一部分在最新的哪个秀场上出现,这些经过再创作后的音乐,比如春夏Chanel秀上Jay-Z的《Picasso Baby》或是Tom Ford秀上Marina and The Diamonds的《Just Desserts》,再创作版本的精彩程度是不亚于原版甚至超越原版。我们期待有一天品牌和他们的音乐家会讨论和音乐厂牌的版权合作,将每一季的秀场原声 做成唱片发行销售,一定非常受欢迎。为时装圈内人和时尚爱好者定制属于我们自己的音乐,Burberry之后,哪些品牌会更有先见之明?

  2014A / W这些秀场最好听

  Rock & Roll

  什么年代的摇滚都在火

时尚与音乐·秀场| 秀场音乐需定制 

  《Cinnamon Girl》by Neil Young

  Tommy Hilfiger 2014 A / W

  Neil Young的东西怎么听都满是青春的活力和乡村气息,正好衬上Hilfiger本季的西部元素和滑雪运动装。同时,麂皮“万宝路男人夹克”和皮革女牛仔靴 子就像“Cinnamon Girl”的装束,而此时音乐播放的正是Young的《Cinnamon Girl》。这首歌出自于1969年令他一夜成名的第二张专辑《大家都知道只是无人知道的地方》,吉他的律动充满了老美式摇滚的张扬和粗糙感。除Bob Dylan之外,Neil Young是公认的最有成就的歌手兼词曲作家。许多90年代的超级摇滚乐队,诸如“珍珠酱”乐队和“鹰鲨”乐队都把他的影响看作是成长中重要的一环。

时尚与音乐·秀场| 秀场音乐需定制《Love is to Die》by Warpaint

  Gucci 2014 A / W

  美国洛杉矶迷幻摇滚乐队 Warpaint新专辑《Warpaint》的宣传海报在年头悄悄密密地登上了如《Dazed & Confuse》《LOVE》等各大时尚文化杂志的内页,好像天生他们就是冲着时尚来的。Gucci 秋冬系列的秀场音乐因为版权问题无法公布于众,但官网视频和刚刚结束的北京大秀的T台上反复出现的那句“Love is to Die”,就出自Warpaint乐队的《Love is to Die》,Frida Giannini一向是独立乐队的忠实粉丝,爱时装,首先拥有独立的品位是必须的。

  Pop

  流行音乐要向艺术致敬

时尚与音乐·秀场| 秀场音乐需定制《Only Love Can Hurt Like This》by Paloma Faith

  Burberry Prorsum 2014 A / W

  伴随着小提琴的演奏,《Only Love Can Hurt Like This》拉开了秋冬秀的大幕,歌曲收录在Paloma Faith刚发行的第三专辑《A Perfect Contradiction》中。专辑封面Paloma别出心裁地致敬了中世纪画家卡拉瓦乔的《基督下葬》。除了Paloma,音乐人Ed Harcourt及Rhodes也参与现场演出。Bailey是最有眼光的设计师和业余音乐经纪人,品牌网站上的Acoustic栏目里有几十个音乐人制 作的Burberry原创音乐,足见他对音乐的爱。一个喜讯,本次女装秀原声将可通过iTunes下载,也标志着Burberry原创音乐登陆 iTunes。

时尚与音乐·秀场| 秀场音乐需定制《Do What U Want》by Lady Gaga

  Chanel 2014 A / W

  老佛爷不但在音乐上的意识超群、海纳百川,而且总能把秀场变成各式各样和时装无关的场合。秋冬Chanel的秀场是个大超市,原声音乐被做成像 是电台一样的混搭广播,里面不仅有Rihanna的《Diamond》和《SOS》两首热单,还有Lady Gaga 新近专辑《Art Pop》中的《Do What U Want》。Karl是真想通过Chanel做当代艺术,这和 Gaga敢想敢为的风格不谋而合,专辑的主题是波普艺术, 将《维纳斯的诞生》活生生做成《Gaga的诞生》。

  Folk

  独立民谣是大牌的最爱

时尚与音乐·秀场| 秀场音乐需定制《The Deep Field》by Joan as Police Woman

  Viktor & Rolf 2014 A / W

  Viktor & Rolf 这季用时装上演了一出公路电影。秀场两侧的路灯渐亮,Joan as Police Woman 乐队的女主唱Joan Wasser背着吉他演唱《Flash》。这首歌出自 2011 年的专辑《The Deep Field》。来自美国纽约的独立乐队Joan as Police Woman由贝斯手Rainy,鼓手Parker和Joan组成,风格是摇滚氛围的爵士与民谣。Joan既有音乐创作人、歌手、钢琴家、吉他演奏者和小提 琴演奏者等多重身份,又有一把沙哑清冷的好嗓音,秀场上,Joan像一个游吟歌手,孤独地唱着人生。

时尚与音乐·秀场| 秀场音乐需定制《Philharmonics》by Agnes Obel

  Valentino 2014 A / W

  Valentino不仅每季设计很仙,就连音乐都很仙。秋冬秀场音乐中采用了来自丹麦民谣女歌手Agnes Obel去年专辑《Aventine》中的同名歌曲。Agnes Obel今年红得很低调,美剧如《风中的女王》也用此专辑中的歌来做插曲。因为灵感来自美人鱼的故事,Agnes的音乐中充满童话般的诗意。Agnes空 灵清丽的声音随琴声回荡,模特身穿 Valentino带有六七十年代意大利Mod风格的刺绣网纱连衣裙,仿佛女神华贵地走进 Aventine 的圣山中。

  Modern Classics

  听现代古典才有格调

时尚与音乐·秀场| 秀场音乐需定制《 The Young Gods Play Kurt Weill》

  Prada 2014 A / W

  受到法斯宾德的启发,Miuccia Prada带来了在人物、空间、戏剧等各方面的艰涩表征。我们可以总结出很多属于德国二三十年代前卫主义的东西,比如说让曾出演法斯宾德电影《罗拉》的艺 术家Barbara Sukowa演唱魏玛天才作曲家Kurt Weill的歌曲。Weill是20世纪前半段德国著名新古典主义作曲家,摒弃一切音乐繁琐雕琢的理念,富有极简的前卫精神,Prada秀上的音乐几乎全 部选自Weill的作品,有芭蕾舞曲《七宗罪》选段,也有对往昔唱片《The Young Gods Play Kurt Weill》和一些更为偏门艺术歌曲《多少时光》《外婆的歌》等的再诠释。

时尚与音乐·秀场| 秀场音乐需定制《Jazz Suite No.1》

  Fendi 2014 A / W

  老佛爷对Fendi和Chanel的分别理解完全是两个极端。从爵士女歌手Billie Holiday的歌曲《Violets for Your Furs》中得到灵感之后,他一直在考虑一种令人迷恋的旧式送别传统。浪漫的念头反映在Michel Gaubert改编的背景音乐中,将肖斯塔科维奇和格拉斯的作品融合在一起。爵士组曲是肖斯塔科维奇作品中比较轻松诙谐的部分,在秀场上用到其中的波尔卡 舞曲,小号等乐器都有宣叙性独白,听上去像青少年广播体操。不过,肖斯塔科维奇的15部交响曲可是让他享有20世纪交响乐大师的盛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