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奢侈品真的瞧得起中国土豪吗

2014-05-27 08:16:50 来源: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外国也有土豪,但外国的土豪比中国土豪更高大上,根据美国波士顿咨询研究报告指出,欧美土豪们去年在奢侈品及服务的花费,高达1.8万亿美元,该金额相等于中国2013年GDP的1/5,或者全球35亿最贫穷人口的总资产,中国的土豪们真是拍马加鞭都赶不上。

  文/新浪财经专栏作家 梁海明

中国土豪们追求名车、游艇、飞机和奢侈品等这些,都是欧美土豪们过去玩剩的

  说起中国的有钱人,尤其是暴发户,很多读者马上会想到当下流行的"土豪"这两个字。最近有媒体报道称,土豪们比较青睐名牌手表、衣物,游艇、飞机,他们为了炫富,或者追求享受往往一掷千金,他们视"钱财为粪土"的行为,不但让中国人咂舌,甚至蜚声国外。

  可能由于中国土豪们的作风太强悍了,已经深入外国的人心,导致英国广播公司(BBC)在继“大妈”(Dama)、“两会”(Lianghui) 之后,又将“土豪”(Tuhao)这个汉语音译词汇作成专题报导,该报道还表示,如果“土豪”一词继续流行,可能会被收录至《牛津词典》。

  欧美国家也有土豪

  BBC的报道虽然听起来很有点讽刺的意味,但在这里我要告诉读者,其实不只是中国有土豪,欧美发达国家一样也有土豪。只是欧美国家的土豪不叫“Tuhao”,欧美土豪的英语、法语叫法是“Bling”或“Bling-bling”,西班牙语的叫法则是“Blinblineo”,用来形容那些 喜欢摆阔,爱穿名牌衣服、戴璀璨珠宝的暴发户。由于“Bling”们早已经令欧美民众印象深刻,因此比“Tuhao”近水楼台先得月,先一步被收录进《牛津词典》了。

  虽然中外都有土豪,但很多中国读者不知道,中外土豪是不一样的,尤其是欧美国家为了应对环球金融危机、债务危机,因此推出量化宽松政策(QE)大印钞票,导致欧美的土豪身家暴涨之余,连带他们兴趣、爱好都比中国的土豪们看起来要"高大上"许多。

  为什么我要这么说?首先,跟中国土豪相比,其实欧美土豪们更“挥金如土”。根据美国波士顿咨询公司(Boston Consulting Group)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欧美土豪们去年在奢侈品及服务的花费,高达1.8万亿美元(约11.16万亿元人民币,该金额相等于中国2013年GDP的1/5,或者全球35亿最贫穷人口的总资产,中国的土豪们真是拍马加鞭都赶不上。

  欧美土豪更高大上

  此外,在奢侈消费方面,欧美土豪们“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中国土豪们追求名车、游艇、飞机和奢侈品等这些,都是欧美土豪们过去玩剩的,现在已经慢慢不玩了。

  读者会好奇问,那欧美土豪们现在玩什么?答案是他们喜欢玩“奢华体验”。欧美土豪们追求的“奢华体验”主要包括:另类旅程(惊险的野外之旅或外层空间漫游)、五星级减肥诊所、艺术品拍卖、独特的餐饮美食、超豪华私人航班等等。

  欧美土豪们为什么喜欢这种“奢华体验”呢?我在这里可以告诉读者,原因很简单,那就是他们的心态已经由"拥有"转变成“感受”了,对他们来言, 生活用品早已经样样不缺,因此更乐意花钱买“体验”,体验那种“曾经拥有”的感觉。毕竟,名牌车、名牌包等奢侈品越来越多人已经买得起了,但参与外层空间 漫游或登月之类活动,就不是人人都可以体验的。

  奢侈品牌看轻中国

  当然,玩这类"高大上"的体验也是有代价的,那就是费用很高。仅仅是去年,这类"奢华体验"消费规模约1万亿美元(约6.2万亿元人民币)。相比之下,去年名牌手袋、名牌衣服的消费规模2000亿美元(约1.24万亿元人民币)不到,二者的差距是5倍之多。

  而且,我还要告诉读者们一个你们可能难以接受的消息,那就是由于这些欧美国家的土豪的"高大上"趋势,导致国际奢侈品牌已经开始改变策略,瞄准欧美富裕人士的奢华体验市场。

  例如,Louis Vuitton母公司LVMH集团,已进军酒店餐饮业,先后重金购买法国知名白马酒庄(Cheval Blanc)、加勒比海度假酒店HotelSaint-Barth Isle deFrance,希望转型成为服务供货商。不少国际知名运动品牌,也计划推出探险或豪华足球之旅,而不是仅仅生产运动服装、运动鞋。

  看到这,中国的读者或许很是意外,甚至有些挫败感,现实原来这么残酷,在LV们的心里,中国的消费者并不是放在首位的。原来中国的反腐,也并不是LV们改变发展策略的主要原因。

  和坤财富称霸全球

  当然,读者也不必羡慕那些欧美土豪们,因为我们的祖上也曾经富过,而且还是古今历史上真正的首富。请读者注意,这不是我说的,而是世界银行(World Bank)前高级经济学家布兰科-米拉诺维奇(Branko Milanovic)说的。

  米拉诺维奇曾在他的著作“TheHave and Have-nots”(《有与没有》)中,分析了古今世界的财富分布,并用自创的标准去比较了中外历代富豪的财富。米拉诺维奇在书中首先提到在罗马时代, 首富克拉斯(Marcus Crassus)将军的财富,根据米拉诺维奇的计算,克拉斯拥有当时的货币2亿个单位的财产,每年平均可赚取6%也就是1200万的回报,这个回报相当于 当时3.2万人的GDP。

  不过,米拉诺维奇认为,克拉斯不算富有,因为美国石油大王洛克菲勒(John D.Rockefeller)的财富才富可敌国,在1937年时,洛克菲勒拥有14亿美元,用以上同样的方法计算,他每年的收入足够等于11.6万人的GDP。

  相比之下,新一代首富比尔盖茨(Bill Gates)一年的收入仅等于7.5万人的GDP。但是,洛克菲勒还不是首富,古今历史上真正的首富在中国,但当然不是李嘉诚,李嘉诚一年的收入仅等于5.2万港人的GDP,还没有比尔盖茨的多。

  到底是谁呢?答案揭晓了,是大贪官和珅。按照史料记载和历史学者的估算,和珅的总资产值(房屋、字画、金银等)高达9亿两白银,按现在白银的价格估算, 大约是260亿美元,而清朝乾隆年代的人均GDP,大约是250美元,用米拉诺维奇的计算方法,可得出和珅每年的收入等于当时63万人的GDP,当属古今 历史上真正的首富。

  至于首富和珅的生活方式是什么,是否也很“高大上”,引领着当时的世界消费潮流,这里不再细说,喜欢历史的读者可考究考究一番。

  当然,作为普通人,一时之间过不上这种生活,我们大可安享属于普通人的平淡幸福。不过尽管如此,我们仍不妨看看、了解下中外土豪们的喜好和消 费,就算未必能凭借这些信息跟土豪做朋友,也可以了解到商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的增长点,或许能激发大家的无限创意,找到新的商业发展模式。

  (本文作者介绍:香港财经评论员、盘古智库研究员,著有《中国经济新政策与我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