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时装就得荒谬可笑 T台奇装异服你会穿吗

2014-06-28 08:21:40 来源:FT中文网 收藏本文

  导语:从T型台某些诙谐味十足的品牌时装来判断,似乎愚人节还未过去。有些人看到时尚业一开始以戏谑起步,打破它好像是冒天下之大不韪。杰瑞米-斯科特(Jeremy Scott)这样的设计师,靠戏谑风格起家,如今已掌管莫斯基诺(Moschino)设计大印。现如今,奇装异服正大行其道。

  或许只有最矫揉造作的流行明星(凯蒂-佩里(Katy Perry)算是一个)希望自己像可可-香奈儿(Coco Chanel)那样女扮男装,打扮成“麦当劳叔叔”(Ronald McDonald)形象,但Moschino在米兰时装周(Milan Fashion Week)上推出今年秋冬季红黄两件套毛衣与“麦当劳金拱门”套衫后,立刻在Twitter上轰动一时。Moschino上一次引发如此轰动效应都是猴年马月的事了!?

杰瑞米-斯科特掌管下的Moschino

  “时装就得荒谬可笑!”比利时设计师本哈德-威荷姆(Bernhard Willhelm)说,他推出的春夏季时装上是顺虚线裁剪的特大号剪刀图案。“我推荐诸位每天至少笑上一回。”

  尽管威荷姆的新服装系列有些不乏玩弄伎俩,但仍有很多服装(他天马行空风格的透明女装与运动装)如自己标榜的那样新奇别致。时装界往往是如此,在光鲜亮丽的外表下,最终还得靠实打实的销售行情来说话。

  女帽设计师皮尔斯-阿特金森(Piers Atkinson)以米老鼠耳朵帽著称于世,但这个春夏季,与带橡皮头筋的粉色蓬松蝴蝶结与彩虹纹帽子一起推出的,还有各种贝雷帽,摄影大师阿维顿(Avedon)的御用模特戴上它们,一定光彩照人。

Piers Atkinson 2014春夏系列

  威斯敏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Westminster)时尚设计本科课程(Fashion Design BA)负责人安德鲁-格罗夫斯(Andrew Groves)说“诙谐完全因人而异”。对于他的学生而言,诙谐的作品则可以受到媒体最大程度的眷顾。在最近的毕业设计作品展中,学生菲利-伍德 (Philli Wood)因在皮制大衣与绑腿上设计错视画式(trompe l’oeil)的特大针织印花而大受赞誉。

  这是微妙地走钢丝。“这招奏效,是因为它在很多方面都行之有效,”格罗夫斯说。“诸位看看Moschino 1991年推出的红色夹克衫,它在腹部皮带处用金线绣出“钱腰带”的字样。它在侵蚀自身时尚性的同时,又设法有针对性地表现出诙谐有趣的一面。

  不管你对Moschino的诙谐感喜欢与否(某时尚博客的标题这样写着,“杰瑞米-斯科特的新Moschino系列彻底毁掉了时尚”),早先它的一款帆布印花背包在网上上架后,很快就销售一空。

  在时尚界,配饰销售同样至关重要,它们传递诙谐的效果通常优于一本正经的说教。露露-吉尼斯(Lulu Guinness)的透明嘴唇式手包以及夏洛特-奥林匹亚(Charlotte Olympia)鱼状外形的“日日鲜”鞋跟就是明证;马克-雅各布(Marc Jacob)带猫耳及猫爪图样的iPhone手机外套与菲利普-林3.1(Phillip Lim 3.1)的秋冬季开孔式手袋提手同样如此,提手一侧印有TOTES的字样,而另一侧则印有“AMAZE”字样。

Lulu Guinness嘴唇手包

  斯科特为阿迪达斯(Adidas)设计的带翼运动鞋已成为现代经典设计,他把时尚与高端合二为一。“我总能从街头巷尾、嘻哈艺术、青年文化以及运动 装中汲取设计灵感,”他说。今年春夏季,他推出了自己品牌的“火星少年” (“Teenagers from Mars”)服装系列,他把老彩电的测试卡图样应用于泳装系列,效果美仑美奂。他还与纽约波普艺术家肯尼•沙佛(kenny scharf)合作设计作品。

  让-夏尔-德-卡斯泰尔巴雅克(Jean-Charles de Castelbajac)的作品不乏玩具熊外套以及卡通图案的运动衫。回忆自己早期叛逆岁月时,不禁饱含深情。他过去把涂鸦艺术大师凯斯-哈林 (Keith Haring)、摄影大师罗伯特-梅普勒索普(Robert Mapplethorpe)以及《太空木偶历险记》(the Muppets)中的诸多形象设计进自己的服装,但如今他不再让自己的作品那样咄咄逼人,自己春夏季服装上的形象也越发含蓄,越发具有马蒂斯 (Matisse)的神韵;尽管如此,他仍把自己设计的服装视为艺术作品。

Jean-Charles de Castelbajac 2014春夏系列

  有些街头时装纯粹为了逗乐。但在高档时装界,消费者青睐的是经典款式,而不是逗乐的新奇时装,讽刺、睿智以及流行图案更不容易赢得消费者的芳心。不久前,当媒体拍到《Vogue》杂志全球主编安娜-温图尔(Anna Wintour)女士身穿带着脸谱图的普拉达皮大衣后,立马吸引了各路时尚拥趸的目光,这家脸谱图是珍妮-德达朗特(Jeanne Detallante)“Beauty Masks”插画系列中的一幅。缪西娅-普拉达(Miuccia Prada)或许想用德达朗特的插画作品来表达真正的女权主义理念,但其设计的卡通图案时装并不会受到经典款服装渴求者的青睐。

安娜-温图尔身穿带着脸谱图的Prada皮大衣

  要是真会受到待见呢?瞬间的款式有时似乎也能成为永久的经典。拿普拉达2000年推出褶式口红印花裙来说吧,它如今已是经典款式,与夏帕瑞丽(Elsa Schiaparelli)巅峰时期的超现实主义设计风格一脉相承;各大百货商场一些受到毫无保留信任的品牌也是如此。“带有壁画图案的普拉达女装与手袋 是这个春夏季的必备行头,”哈罗德百货(Harrods)时尚总监海伦-大卫(Helen David)说。

Saint Laurent口红印上衣

  有些消费者会发现:在这个春夏季,圣-罗兰(Saint Laurent)与贾尔斯(Giles)推出的口红印时装随处可见,其他消费者也会对它们爱不释手。斯科特说:“时装若能在T型台上展示,那它就能堂而皇之地穿出来。本人最关心的就是时装能否在大庭广众之下穿出去。”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