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书读得少别骗我 难道这些设计不是“抄袭”

2014-10-28 07:47:33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中国本土时装周与国际四大时装周的差距到底有多大,看看新浪时尚为你盘点的设计撞车事件,就能感受到“抄袭”的存在感。

  国际四大时装周结束后,本土的上海时装周和北京时装周作为展示本土时尚氛围的良机,于这些天集中体现。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刚刚起步的本地时装周正在把国际四大时装周作为标杆,勇气倒是可佳,就是这“原封不动”的抄袭,是不是有点说不过去。看着这些不容分辩的设计,真是忍不住想说一句:书读得少别骗我,难道这些不是设计抄袭吗!

  中国时装周惊现Moschino海绵宝宝同款 

Moschino 2014秋冬蕾沃尔·庄淦然与Moschino 2014秋冬对比

  就在近日的北京时装周,就上演了一次恍如把视线带到米兰的秀。蕾沃尔·庄淦然品牌的一件成衣“照搬”了Moschino的海绵宝宝装。于是,这件模仿出神入化的时装就到了考验时装编辑专业能力的时候。在鼓着用放大镜找不同的决心下,终于在“消火”以后的舌头和卸了“美瞳”的眼圈上看到了些许的差别。看来这也只能说是“水土不服”造成的差异了吧!

  看到如此这般的场景真的是有种哭笑不得的酸味,一方面!国人可以辨识出此件时装的出处,不得不说是近年来时尚熏陶后的完美结果;而另一方面是不是也预示了一些中国设计师在原创思想上的匮乏。模仿其实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创新的模仿 。在这方面,Dior的设计师Raf Simons就带来了模仿中的变化。上任后的高级定制发布会中,压轴的出现的花苞型伞裙,就是一种在50年代“New Look”风貌下的再创造,不仅被人说是敬畏经典,同时也受到好评。而回过头看看这件“海绵宝宝”套头衫事件的发生,就说明了扑别人后尘的惨痛。

  Oasis上海发布会抄袭Giambattista Valli

与Valentino设计的撞车与Valentino设计的撞车
Oasis上海发布会抄袭Giambattista ValliOasis上海发布会与Giambattista Valli
Oasis与Giambattista ValliOasis与Giambattista Valli
Giambattista Valli 高级定制Oasis与Giambattista Valli 高级定制
相似的伞裙相似的伞裙

  无独有偶,上海时装周中也上演了这种“模仿”案例。Oasis品牌的发布会,同样是让人产生在巴黎的错觉。Valentino 2014秋冬的波点印花短裙,以去袖、变色等方式的改变,体现了与“照搬派”的区别,而一眼就能识别出原血统的无奈还是把自己出卖了。除此之外,Giambattista Valli 2014高级定制上,缓解头疼的发带也换到了Oasis身上,是不是同样做到风情万种的感觉,也只能见仁见智了!

  作为本土的时装周,展示自我的魅力无疑是重中之重。在中国逐渐成为奢侈品购买主力军的时候,大量的国外品牌涌入对本土的时装产业,的确产生了威胁。设计创意不够新颖、更新换代速度缓慢、品牌自身国际化程度不深等问题,是阻碍中国时装产业发展的因素。“抄袭”或“模仿”事件的发生,恰恰就体现了客户认识度和品牌策略的严重失衡,看来对于中国本土时装产业来说,未来之路不仅仅是几个时装周可以解决的。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时尚。

文章关键词: 中国时装周 设计 抄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