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置顶
调整字体
搜索
评论
  • 新闻
  • 图片
  • 微博
  • 博客
  • 视频

雾霾也能做珠宝 这哥们做到了

2015-12-22 06:30:00 来源:新浪时尚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虽然我们正在饱受雾霾煎熬,但是有位荷兰艺术家将雾霾这一令人厌恶的东西经过巧思设计,摇身一变成为人见人爱的珠宝,重要的是他创造了一套吸收雾霾的神器。(编辑@YumengCheung)

雾霾戒指雾霾戒指

  在全国通过整治工业污染和限制小汽车出行的举措下,有位荷兰的艺术家表示治理雾霾、拯救环境这事艺术家们也可以出份力。这位名叫Daan Roosegaarde的荷兰艺术家,曾在2013年被邀请参与北京国际设计周。他是个热爱一切光亮以及发光体的人,他曾经设计了无数大型装置作品,均围绕各种发光的物体展开,创造了一个个仙境般的艺术作品。也许是北京灰蒙蒙的空气环境刺激了这位“光之子”,他决心为治理雾霾做点什么。

Daan roosegaarde荷兰艺术家Daan roosegaarde
Daan曾经的装置艺术作品,根据梵高的《星空》Daan的装置艺术作品,根据梵高的《星空》铺了一条世界上最美的夜行道

  他设想利用静电吸附灰尘的原理,用纳米技术营造出一个大磁场,吸附雾霾颗粒物,就像一个真空大吸尘器。

  虽然这个想法很叫座,但是投资人并不买账,不过受到打击的Daan并没有放弃,他和团队继续优化设计,为了降低成本他们决定将此装置放在地上,然后用轻型材料来制作,装配也要简单简单再简单,便于在一天内就安装完成,这样运输也会减少成本。随后还进行了模拟实验,效果显著。

daan-roosegaarde-smog-project-designboom07根据静电吸附原理
设计雏形的Daan设计雏形的Daan

  接下来需要将梦想变成现实,但是没钱怎么办?于是乎,Daan和他的团队在众筹网站上发起众筹项目,他们于2015年7月22日发起,仅仅2个月,截止9月16日就已经陆陆续续募集了来自1577位资助者的113154欧元赞助,折合人民币近80万元。

daan-roosegaarde-smog-free-tower-announcement-designboom-03-818x545在鹿特丹建起来的第一个“真空吸尘塔”

  拿到钱后,他们说干就干,9月4日在鹿特丹建起了第一个“真空吸尘塔(smog free tower)”。他们用专利的离子技术建立了一个巨大的烟雾真空吸尘器。通过城市“真空吸尘塔”过滤产生纯净的气体,有了它之后,路过和附近的居民都能免费体验新鲜的空气。“真空吸尘塔”有七米高,气体产生速度为30立方米每小时,而且耗能非常的少,甚至不超过一个电热水壶使用的电力,因为这座塔所消耗能源全部来自可持续发展的绿色新能源。

在鹿特丹建起来的第一个“真空吸尘塔”在鹿特丹建起来的第一个“真空吸尘塔”
在鹿特丹建起来的第一个“真空吸尘塔”在鹿特丹建起来的第一个“真空吸尘塔”

  不过过滤脏空气后,在吸尘塔内留下了大量的以碳为主要元素的颗粒状脏东西。Daan突发奇想,钻石的成分也是碳,所以何不把这些废物变废为宝,做成宝石?于是整个团队又陷入忙碌的研发工作,除了用高压挤压雾霾,还要在美观度上加以考虑。

Daan Roosegaarde手拿“真空吸尘塔”收集的雾霾颗粒Daan Roosegaarde手拿“真空吸尘塔”收集的雾霾颗粒
收集后的雾霾颗粒成为主要为碳元素收集后的雾霾颗粒成为主要为碳元素
团队的实验过程,圆的or 方的各种形状造型都进行了尝试团队的实验过程,圆的or方的…各种形状造型都进行了尝试
团队人员的研发过程团队人员的研发过程

  最后的结果当然是令人满意的,还是得佩服北欧人的设计头脑,最终设计出的成品非常有北欧设计的特点,极简且时髦。要知道封存在戒指中的雾霾要经过30分钟的高压处理,并且一颗宝石=1000立方米净化后的干净空气,将如此有意义的成品戴在手上是不是很有仪式感?

daan-roosegaarde-smog-free-tower-designboom-05-818x545一颗宝石=1000立方米净化后的干净空气
e643b5604833b4f7f1f237145ec981d2_original一个个精致的立方体封存着净化1000立方米空气留下的脏东西

  这些造出来的第一批雾霾戒指被精致的包装好,Daan还亲自写了感谢卡,作为回报送给那些众筹支持者。

团队正在包装准备送给众筹支持者团队正在包装准备送给众筹支持者
Daan还亲自写了感谢卡Daan还亲自写了感谢卡

  随后网上已经有网友晒出自己男友送给自己的雾霾订婚戒指了。

网友“买家秀”网友“买家秀”

  有时一件看似可恶的事情通过巧妙转化会变得无比美好,不知你看到这些用雾霾做成的戒指心动没?而且团队不光制造出了戒指,还有袖扣、耳钉等等。

雾霾袖扣雾霾袖扣

  更激动人心的消息是,这位荷兰艺术家正在和中国政府洽谈,准备把他的设计推广至中国,要知道他在上海一直有工作室哟~期待

美好的雾霾戒指美好的雾霾戒指

版权声明:原创稿件,如需转载,请严格注明出处新浪时尚。

文章关键词: 雾霾戒指 Daan Roosegaarde 真空吸尘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